【新聞稿】新竹橫山國有林地濫墾事件始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巡守見效!荒野助公部門防堵非法林地濫墾!

發稿日期 2023.02.06

荒野保護協會於民國111年4月認養國產署所釋放的國有林地,進行環境教育推廣、生態紀錄及定期巡守,不料發現國有林地遭不明人士濫墾,緊急通報國產署及立委邱顯智辦公室,盼公權力盡快介入,防止國有林繼續遭受破壞。經派出所員警加強巡視後已逮到行為人(受雇者)並扣押怪手,並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國產署的政策與用意良善

國有財產署近年來持續鼓勵民間單位認養,以利結合友善環境的團體共同維護國有地的安全與明智的使用,經多年推動與宣導至今,陸續已有許多單位簽訂認養契約進行環境教育或保育活動,並辦理「環保團體邊際土地認養案公開儀式」,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協助守護從山林到海岸的國土。

荒野的認養與巡守見效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於民國111年4月正式認養國產署新竹山區的國有林地,並由志工著手進行生物資源普查、定期巡守工作與辦理相關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於巡守一個月後(5月間)發現鄰近的私有林地內有疑似護坡維護的小型工程進行,不料於8月巡守期間再次發現另一片私有林地有「砍伐」的情形發生。而在隔年1月巡守時,再次記錄到該私有林地發生擴大砍伐的情形,範圍甚至擴張到荒野所認養的國有林地。

依據志工多次的巡守觀察,推估應非單純的私有林地雜木整理,因此將此情形回報「國產署中區分署」及告知「立委邱顯智辦公室」,而國產署亦馬上報警處理並進行三度的場勘,隨後更派人早晚至案發現場巡視,並於年後發現「行為人」,於確認身分後扣押挖土機,並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荒野志工於巡守時發現私有山坡地有開發整地情形,場面怵目驚心,有水土保持疑慮。

豐富的淺山生態恐被濫墾破壞

本次事件中所認養的國有林地,荒野志工除了進行定期巡守外也進行生態資源普查,除了植被調查之外,也於山坡地安裝「自動相機」進行林下動物相的調查。彙整認養至今的影像發現,這個離郊區不遠的淺山已有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藍腹鷴、白鼻心、山羌….等動物,其中不乏保育類動物,可見台灣淺山地區動物資源之豐富,而一旦遭到濫墾將形成「棲地的直接破壞與棲地的切割」,讓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受到不斷的壓縮與干擾,一退再退終將無處可躲,恐形成族群的弱化,降低台灣生物多樣性,若不多加關注濫墾行為,則山林生態的未來令人憂心。

藍腹鷴為台灣特有種也是保育類,經常於林下覓食走動,於本區有多筆紀錄。

荒野志工在定期的巡守工作中,發現砍伐整地行為更加擴大,疑似已侵占國有地範圍,緊急通報主管機關。

沒有執法權,遇「狀況」只能反應與勸導

在全國各地不乏有民間單位甚至個人認養公部門場域或設施的案例如電線杆、公廁、道路、小公園、公有土地及這幾年開放的國有非公用土地,各民間單位於認養後協助進行清潔、維護、通報等工作,而運作上的經費支出則同樣大多是由認養單位自籌,若本身是資金雄厚的單位尚可負擔,但需要依靠「外部資金協助」的非營利組織(NGO、NPO),一旦「經費」無法持續,將勢必大幅降低有效管理的力道與投入的人力,對於持續協助國產署守護山林,僅能依靠志工的無私奉獻與投入。

 在「執法權」也是一大問題,因認養單位並不具備「執法人員」的身分,因此一旦遭遇開發破壞志工至多僅能進行柔性的勸導,並於事後即時反應給主管機關或執法單位進行處理,如本次事件志工在未接觸到行為人的情況下、於巡守時發現後即時反應給主管機關,而執法單位也立即處置得當順利結束本案。

 但若志工或民眾在山區單獨身處現場,又突然遭遇「行為人」的當下,是具備某程度安全疑慮的,或許大多數人會選擇避險脫離,但正義感豐富的志工則會在冒著一定風險的狀況下進行接觸與勸導。

國產署發文通知警察局及荒野進行三度現勘並完成筆錄,派出所所長表示將早晚派人加強巡視。

我們清楚在台灣以發展為導向的大環境下,這樣的「淺山地帶」或許只是目前尚未被規劃開發的土地,但這些已多年未被干擾的野地,早已成為野生動物生活場域,甚至具有收容附近已開發地區生物來避難的某種「庇護」功能。

荒野在此呼籲公部門及大眾應一同守護與重視,不應將無人利用的林地僅視為某塊「未被使用、缺乏價值」的土地,因而私自將國人共享的自然環境與資源,變成私人牟利的工具。而即使是私有地,山坡地開發仍應向當地主管機關報備,避免觸犯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法、區域計畫法等相關法律。

白鼻心為台灣特有亞種,又被稱為果子狸為夜行性動物,在裝設紅外線相機後,屢屢出現在鏡頭前。

害羞的山羌為台灣特有亞種,以草本植物為食,日夜幾乎都會活動,尤其晨昏較為頻繁。雄性山羌叫聲有如狗吠,在山區很容易聽聲辨識。

食蟹獴為台灣特有種又稱棕簑貓,也是經常出現在淺山地區的動物,喜歡在溪流邊捕食螃蟹,可見本區生態豐富。

 

 

 

【事件聯絡】新竹分會|電話:03-5618255 #102

 

備註:在此感謝所有為本事件付出勞力心力的志工伙伴及公僕們!辛苦了!

 
 
事件紀錄簿
2022/8/28
荒野志工執行111年第三季巡守,於山坡地裝設自動相機,監測動物活動情形。
同日荒野志工於國有地內,發現西側山坡地有開發整地情形,經對照判斷在私有地範圍,未侵占到國有地範圍。
2022/12/22
國產署至國有林地進行年度視察,荒野志工會同視察後發現私有林地砍伐整地行為更加擴大,疑似已侵占國有地範圍。
2022/12/23
荒野彙整志工拍攝照片,通知國產署中區分署新竹辦事處,私有林地砍伐持續擴大之情形,並請其確認開發行為是否合法。
2023/1/6
國產署與荒野至現場會勘,未發現行為人,現場定位結果國產署表示無法確認在國有地,就不是由國產署處理,建議荒野依據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條例,通報鄉公所。
2023/1/8
荒野志工執行112年第一季巡守,再次紀錄到砍伐地範圍擴大,現場定位後確認已侵入至國有地。
2023/1/9
荒野志工依認養義務,將發現之砍伐整地狀況通報國產署中區分署,並提供國產署定位截圖、環境比對等明確證據。
2023/1/10
國產署針對砍伐地二度現勘,未發現行為人,國產署現場定位,確認已侵佔到國有地範圍,表示將依竊占罪移交警方偵辦,並通知橫山鄉公所。
2023/1/12
荒野收到國產署公文,內文通知新竹縣警察局橫山分局,請其協助依竊佔罪偵辦。
透過荒野志工安排,接受邱顯智立法委員的法律諮詢服務,邱委員承諾會持續追蹤警局、地方政府、國產署的處理進度並通知荒野。
2023/1/16
國產署發文邀請警察局橫山分局、荒野進行第三度現勘,未發現行為人,現勘後荒野志工至派出所協助製作筆錄,橫山派出所所長告知後續將早晚派人至案發現場巡視,若發現行為人將確認身分後移送地檢署。
2023/1/17
國產署電話通知荒野,表示已經取得地政資料,並提供警方。
2023/1/31
派出所告知已經抓到行為人(受雇者)並扣押怪手,將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移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