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私協力,守護台東小燕鷗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縣野鳥學會 聯合新聞稿
公私協力,守護台東小燕鷗
 
小燕鷗生寶寶是每年夏天台東河口的盛事,從卑南溪口、利嘉溪口、知本溪口到太麻里溪口,皆是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的繁殖地。他們在裸露的沙洲和沙灘求偶、築巢、孵蛋與育雛,5至8月短短四個月期間,就必須將幼鳥訓練到能飛返中、南半球度冬,生存壓力極大。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以下簡稱荒野)和臺東縣野鳥學會(以下簡稱鳥會)呼籲公部門能與民間一同協力,協調保育機制與落實管理責任。
 
卑南溪口是台東小燕鷗最大繁殖地

由海洋保育署委託台大袁孝維教授與洪崇航博士執行的「110、111年度海鳥族群調查」,荒野和鳥會共同參與其中,發現卑南溪口是台東小燕鷗繁殖的最大棲地,且各河口出生的幼鳥,在繁殖季後會往卑南溪口集結與成鳥一起訓練飛行及捕獵能力,顯見卑南溪口在保育的重要地位。但習於地面繁殖的小燕鷗等岸鳥,除了颱風與豪雨的天災,亦深受人、車、工程和遊蕩犬貓干擾,數量銳減。

荒野台東分會議題組長蘇雅婷表示,除台東市知本溪口繁殖區受到人車干擾,卑南溪口僅存的「沙洲繁殖區」也因水覆蓋工程導致繁殖棲地稀缺,加上至少有十多隻遊蕩犬成群渡河捕獵,小燕鷗終日飽受驚嚇。故決定今年移師卑南溪口,進行小燕鷗保育宣導。

 

防風飛砂的水覆蓋工程,請保留小燕鷗育嬰地

蘇雅婷說,對小燕鷗而言,並不是留有沙洲就好,他們需要地勢較高、平坦又安全的裸露砂礫灘繁殖地,才能一邊孵蛋,一邊眼觀四方,驅趕或躲避任何外來干擾與捕食者。荒野和鳥會呼籲,台東縣政府和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在進行卑南溪水覆蓋工程時,應免干擾,保留小燕鷗和燕鴴等保育類鳥類的繁殖地,善盡國家級濕地友善環境的責任。同時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在5至8月岸鳥繁殖季期間,避免在繁殖區進行淨灘、軍事演習或疏濬等工程。如情非得已一定要進行時,請謹遵生態檢核規範,諮詢保育團體,提出迴避等友善措施。
 

荒野曾於去年12月在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召開的「國土綠網跨平台會議」提出相關問題,3月也拜訪負責水覆蓋工程業務的台東縣環保局,感謝環保局願意承諾在夏天做水覆蓋工程時,兼顧到小燕鷗繁殖需求。現在小燕鷗開始在卑南溪口求偶,但因為久未下雨河口乾涸,水覆蓋區域涵蓋至河口,棲地狀況不良。未來還有賴密集監測與協調,來改善繁殖環境。

不要餵食遊蕩犬貓,落實台東野保自治條例
臺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黃淑琳表示,花蓮縣野鳥學會去年在沙洲架設自動相機,拍到流浪狗吃掉小燕鷗鳥蛋和幼鳥,畫面令人不捨。遊蕩犬貓是具有威脅性的外來種,不僅造成野生動物生存威脅,也容易帶來狂犬病、衛生及人身安全的問題,餵食只會讓問題惡化。貓狗無辜,問題是人類造成的,就應該由管理機制做好。 
根據2016年公告的「臺東野生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三條規定:「本府為保護野生動物、維護民眾安全及環境衛生,禁止民眾於下列區域接觸、餵食或丟放流浪犬貓及野生動物之行為:一、設置於都市計畫區內,供公眾遊憩之場地。二、特定區域:臺東縣森林公園、臺東活水湖及周邊場域專區。」第四條規定:「違反前條第一項規定者,主管機關得制止之;經制止不聽勸導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該自治條例立意良善,卻未見地方政府落實。我們站出來,希望成為政府優先處理遊蕩貓狗危害的助力。
 
政府整合、公私協力、守護台東小燕鷗
主持人林金花最後總結表示,海保署既已做了全台的海鳥調查報告,成果報告書中亦提出小燕鷗等海鳥所面臨的威脅與因應措施,是否應該推動各級機關,落實保育施政?荒野和鳥會建議,政府可以從媒體宣傳、設立告示牌、鼓勵民眾檢舉等方式,建立民眾保育觀念。海保署也可出面召集,建立跨單位的平台協調機制,釐清管理責任,建立及落實新的管理方法。
 
民間單位非常願意一起公私協力,共同守護台東小燕鷗,讓這麼可愛又親民的小小鳥,成為幸福台東、友善城市的指標。
                           
小燕鷗小檔案
生息狀況:夏候鳥|不普遍|二級保育類
特徵:臺灣最小的鷗科鳥類,黃色的嘴與腳,灰白色的身體,頭頂、後頸及過眼線均為黑色,使得額前形成一塊三角形白斑,是最醒目的特徵。
棲地:海岸、河口、魚塭
習性:成群活動,發現獵物會空中定點後俯衝捕食,以小魚蝦為食,4-8月於海邊開闊平坦或坡度平緩沙地、砂礫或卵石地群聚繁殖。簡單於地面做淺坑築巢。每巢產卵1-3枚,孵化期約3周。雛鳥早熟性,約經20-24天長成。
台東繁殖地:卑南溪口、利嘉溪口、知本溪口、太麻里溪口(南迴線河口缺乏調查,尚不清楚)
 
                        
                                                                  圖片來源:蔡偉勛
 
荒野保護協會、臺東縣野鳥學會  
新聞聯絡人:荒野陳尊鈺0910-060640
鳥會總幹事韓立郡0939-64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