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螢夜明〉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范力中 <台南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飯粒 >
2023.05.10
頭頂炯炯雙複眼,腹尾曨曨冷光炫;
夜幕垂掩,群集爭獻焰,荒郊曠野尋愛戀。
日間煢煢葉下眠,晚時落落草上見;
暝色幽遠,相約離人煙,山棲谷飲敘良緣。
 
        夜行性螢火蟲頭上擁有一雙水亮烏黑的複眼,腹部末端閃示著微明的綠色冷光,在暗夜下的山郊林谷間,為了求偶交配,而群集閃爍螢光,此起彼落的較量著。
        在陽光明亮的大白天裡,牠們通常獨自選擇在安穩的樹葉下棲息,等到黑夜來臨時,再不約而同的群集在灌木草叢間;幽靜的夜色下,在沒有人煙燈火干擾的山谷棲地裡,窮其所能的把握及追尋今生最美好的姻緣。
 
【小註】
(1)炯炯:光明、光亮;(2)複眼:昆蟲等節肢動物的視覺器官,由數個到數千個小眼結合而成,遠較單眼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及更快速的判斷與反應;(3)曨曨:微明的樣子;(4)煢煢:ㄑㄩㄥˊ,孤獨無依的樣子;(5)暝色:晦暗的夜色;(6)幽遠:幽靜深遠;(7)山棲谷飲:棲於山,飲於谷,喻指隱居的生活。
 
 
【附記】
        在山林裡,每年總會巧遇未曾看過的新奇景象,而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好景,似乎都是大自然有意無意的安排,在還沒遇見之前,完全無法想像。2006年4月隨友人在南化關山山區,首次見識到螢火蟲螢光匯集成星河般的盛景之後,對於海拔高度與緯度都相當類似的台南東山崁頭山山區,是否也有相似螢火蟲族群與發生期,開始有一些些的推想與期待。而就在隔年三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就真的在崁頭山區找到螢火蟲螢光齊聚的場景,一直到四月份都還持續著。
齊聚閃爍的點點螢光,為夜裡幽暗的林子增添幾許神秘又熱鬧的靜謐。
 
        受了大自然的開導後,每一次的山林之夜總是印象深刻或眼界大開。2006年5月中旬,暗夜下,獨自在崁頭山林道中,如願的找到散發綠色螢光的發光小菇群,漆黑而沉寂的夜裡,從來時路上人已搬離的山居屋舍處傳來斷續如狼嚎般的狗吠聲,瞬間改變了當下的氣氛,心想:「等會兒下山必需經過的這狗吠處不知會出現甚麼恐怖的怪東西啊?」,莫名的惶悚猜測與驚駭直衝腦門,也留下一段夜間尋找螢光而深刻難忘的驚異歷程;而後在隔年的三月下旬,則又非常幸運的在五叉溝附近山路旁一處雨蛙、樹蛙和赤蛙群集爭鳴,聲響震耳的山澗谷地裡,找到夜間賞螢的理想區域,讓這兒的春夜螢舞自然景象銘記於心。
 
        經過幾次的親身體驗與記錄,這山林天地的春夜最佳賞螢時機,應該是四月,而且是在日行性螢火蟲-紅胸窗螢出現一個月後,只要找個沒有路燈干擾的漆黑山澗或潮濕處,便有機會見識到點點螢光齊聚閃爍的自然景像。就在為期大約一個月裡,這山谷中夜晚集體獻焰求偶的螢火蟲,以黑翅螢(Abscondita cerata)為主,總是一波又一波、一群又一群的在幾處林子裡或灌叢上飛舞著,直到相中好對象後,再飛進草叢裡停佇在葉面上,閃爍熠熠螢光,示意伴侶趕快過來共渡良夜春宵。
 
        春夜裡的山林天地,時間一到,就會有數不清的螢火蟲在山谷灌叢上或林下群起閃光飛舞,但令人納悶的是這麼多的螢火蟲,為什麼白天卻不見任何蹤影?若僅僅是幾隻,看不到倒也合理,但數百隻的數量,照理應該很容易可以被看見才對啊!
 
        原來,習慣夜生活的黑翅螢,在光明的大白天中,微弱的點點螢光實在起不了作用,於是,只能躲在安全而隱蔽的灌叢裡棲息,直到日落夜幕低垂後,再紛紛出來活動。那麼,牠們又喜歡擇棲在何處?曾經發現過的,包括台灣芭蕉、島田氏月桃、山棕與姑婆芋等植物的葉下,都是黑翅螢等夜行性螢火蟲白天棲息的處所之一,有些是一葉獨棲一隻,有些是一葉散居二、三隻或分棲在同一株植物的不同葉子下,但少有多隻群棲在同一葉子的狀況。既然有了這些螢火蟲的作息可供參考,在四月份的林徑與步道裡,只要多加留意,通常會很容易發現牠們獨棲在葉片下,只要沒有過大的觸動,這些白天埋頭睡大覺的螢火蟲們,並不介意讓人多看幾眼。
白天獨棲在台灣芭蕉葉子下的黑翅螢。
在島田氏月桃葉子下晝寢的黑翅螢。
 
        曾經以「舞螢」來形容這片山野的暮春四月,是因為這個月份裡,會有比較多的螢火蟲出現。只是,春季的氣溫寒暖變化頗大,氣溫較早回暖時,倒也盼望黑翅螢的大發生期能提前。曾有一年的三月中旬,帶著幾位朋友在靜謐的夜下山徑尋找螢火蟲,大概因為日期太早,全程就只遇見一隻黑翅螢,讓同行的一位小朋友大失所望而賭氣以後不願再來;然而在之後四月份的山行中,換了外貌與哥哥酷似的弟弟同行之後,卻在同一處山徑谷地裡看見來回穿梭、明滅閃爍、群集耀光的螢火蟲群。二相比較,差如雲泥,哥哥也許因為失望而對賞螢行程無感,弟弟可能因為剛好遇上大發生,而留下盞盞螢光明滅閃爍的深刻印象。
 
        四月春深,都市居家宅久後,若想看看「恐畏無人識,獨自暗中明」、「天生有光非自衒,遠近低昂暗中見」、「無煙知有焰,著草不曾焦」、「放光唯獨照,引類欲相輝」、「乘風明自定,遭雨燼仍新」的夜間螢焰群舞,何妨來個春螢夜行。來到這山區,夜幕垂降後,沿著山路走去,遠離路燈光源,向著山徑林道旁濕潤的山凹斜坡處走去,點點螢光將陸續浮現,由葉叢中開始,往山坡上或往暗夜處延伸,一群又一群的閃爍螢點,此起彼落的穿梭與飛舞,讓這純淨無瑕的綠色螢焰冷光,明示夜下的山林視界。
群集獻焰求偶的黑翅螢,總在初夜時的林下灌叢間來回不停的穿梭。
 
        除了黑翅螢之外,同屬的大端黑螢也是這山區夜裡普遍可見的螢火蟲,只是牠們偏好在林中四散飛行,甚至還可在大白天,巧遇牠們在小葉桑、大葉楠等植物葉子下求偶交配的佳偶。當然,若非獨愛夜間閃爍的點點流光,也有不少日行性的螢火蟲會在這時候發生,能讓人更清楚的細看螢火蟲的模樣,諸如紅胸窗螢、黑腹櫛角螢、紅弩螢、小紅弩螢與奧氏弩螢等。
 
附加檔案大小
〈春螢夜明〉5.6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