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雙連埤更友善——友善農耕推廣契作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郭碧霞(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白鶺鴒) 、施佩君(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北極熊)
圖/友善農耕合作小農 蔡維哲、黃嵩峻(橘子熊)、郭碧霞(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白鶺鴒)
2023.06.10
        來到美麗的雙連埤路上,往左手邊望眼看去,有一片土地綠油油的農地,這是我們的契作農友以自然農法耕作的農地,希望在台灣土地上種植農作物的同時,也能夠友善對待這片土地,與自然共享土地資源。對使用友善農法的農民來說,雖然損失了一些收成,但能與自然界的動物朋友分享,一切都是值得的。
 
        與荒野合作的農友秉持著實驗精神,以黃豆渣、粗糠、稻草以及炭稻殼等等資材來進行土壤改良,讓原本堅硬又肥份不足的土壤,經過資材的洗禮以及利用翻土機讓土壤變得鬆軟,使得農作物得以順利生長。
 
        農友們不辭辛勞,不論是刮風下雨,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不畏汗流雨滴,堅持友善,才能擁有一片健康的土地,目前實驗田裡主要作物為當歸、香茅;小量試驗作物有杭菊、芋頭、苦瓜、山藥、地瓜、蓖麻。契作田裡主要作物為南瓜、冬瓜,今年,就讓我們好好的耐心觀察成效與等待收成吧。
 
 
如果您認同雙連埤友善契作的推廣理念
邀請您一起支持我們的友善,動物的家
 
        群山環繞景美致靜謐優的雙連埤,屬於低海拔內陸濕地,現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雙連埤的水生植物數量及種類都十分豐富,同時也有非常多樣的動物資源,從兩棲類、爬蟲類到哺乳類都能在這裡看見。
 
        但隨著時間演變及開墾,雙連埤乾淨的水質也漸漸消失,水是養育萬物的基礎,也是濕地的根源,有好水才有好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的生態環境, 因此,我們在這裡推動友善契作期待能減少農藥及肥料流入土壤與地下水,這些汙染將直接影響雙連埤的水質環境。加入本計畫就可以與在地農友們話家常,深度認識宜蘭少有的客家聚落,還能一起挽起袖子,踏入農地,彎下腰採收高麗菜、芥菜、南瓜、辣椒、玉米、百香果。
友善農耕的田裡,不使用除草劑,農友會使用鋤頭一次次地把雜草翻起。也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看看這樣的農事喔!
 
        多年來,荒野已與在地農友合作轉型不用農藥、化學肥料的友善栽培,自有一套不用化學藥物的栽種方法,田間的生態豐富,山羌、山豬、台灣獼猴光顧的次數逐年增加,有時我們還得跟這些聰明的動物比賽,看誰能先把又大又好吃的作物挑走。當然蜘蛛、螳螂這些肉食性的昆蟲數量也都相當穩定,他們是友善農夫的好夥伴,能在田裡幫忙捕捉毛毛蟲等農業害蟲。雙連埤友善農業的理念需要更多的夥伴加入,我們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持續建立值得投入的永續農業。
請相信山豬的眼光,被光顧的高麗菜或南瓜田一定是有理由的。
 
加入雙連埤棲地守護友善契作招募計畫 請點我
【本計畫目前僅限荒野內部會員或志工參與,額滿為止,請盡速報名。】
 
附加檔案大小
讓雙連埤更友善——友善農耕推廣契作1.4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