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守護小種子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翁瓊玥〈嘉義分會飛蝶團團長,自然名:小蜜蜂〉

  嘉義飛蝶團今年邁入十一年,剛開始的活動安排著重在培養孩子自然觀察的能力,引領他們以謙卑的心接近自然、體驗自然,希望讓孩子透過自然的洗滌與引導,豐富心靈,感受自然的魅力。這幾年全球暖化成為大家共同經歷的現象,活動的設計以環境守護為主軸,透過觀念的引導及愛地球日記,培養孩子環保的習慣,也以孩子自主規畫的綠色小旅行當成獎勵與檢核,希望能將平常所知所學的環保概念,透過旅行實踐。


以謙卑的心接近大自然

  兩天一夜綠色小旅行以限定金額(1,600元)來構思,透過分組擬定小旅行企劃並發表,再票選出最佳方案。從交通、飲食、住宿等方面著手,思考如何可以讓旅行過程中減少資源的浪費以及碳排量。因此規劃行程時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住在青年旅館或背包客棧為主,並自行攜帶盥洗用具及沐浴設備,不使用住宿點所提供的用具,達到減碳、減少資源使用的目的。吃的方面以不製造垃圾為主,像是自行帶環保碗筷吃合菜或夜市美食、自己準備早餐,希望將小旅行用餐的垃圾量降至最低。進行旅行時,輔導員們則以隱形大人的方式觀察及檢核孩子們的行動與表現。

  這麼多年一路走來,陪伴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孩子,有的孩子害羞內向、膽怯、學習有障礙,有的調皮、不守規矩…,透過輔導員及志工長期的引導與陪伴,讓孩子們在活動的過程中探索及挑戰自己,看著他們後來的轉變與成長,從眼神中散發出自信的樣子,心中很是欣慰。原本參與飛蝶團的學生是小三到小六的年紀,不過106〜108年以近、中、遠程三年規劃守護北香湖公園這個棲地,為了不中斷守護,因此,開放了畢業生繼續留下參與守護行動,109年之後大學志工因故無法繼續陪伴孩子,於是改由畢業生擔任小志工協助輔導員,這些孩子發揮的功能不輸大學志工,也學會承擔責任,發現孩子們在這樣的角色變換之下,反而有了更大的進步。


北香湖公園帶領民眾體驗活動

  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醋醬草和綿羊這對兄妹,他們兩位國小畢業後仍一直留在這個團隊,剛開始是在活動中擔任隊長的角色,兩人做事仔細又會照顧團隊、幫忙新進的夥伴,頗有領導風範。後來擔任小志工,兩位的學習態度也相當積極,能力和上進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去年兩人更是挑戰自我,參與荒野行動論壇的工作人員,表現出色,以綠色小旅行為主題參加綠獎選拔也獲得佳作的成績,看著他們一路的成長,感覺很有成就感。

  當初取名「飛蝶團」,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勇敢破繭而出,蛻變成閃耀美麗的蝴蝶。看到畢業生們仍願意回校當小志工帶領小蝶,讓這份愛與關懷持續的延續下去,覺得這一路的陪伴真的很有價值。我們希望在陪伴的過程中,持續給予愛的力量,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環境守護的種子,未來何時開花結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附加檔案大小
環境守護小種子.pdf859.3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