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債」-待解決的世代間氣候正義(上)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雍慧〈氣候變遷委員會,自然名:海冰〉

2023.09.10

  我們有沒有想過,要留給孩子們的,是心靈的資產、財富的資產、還是他們無法承擔的風險和負債?來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在人們普遍了解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氣候變遷風險以前,挪威發現了自己擁有蘊藏量豐富的油田。他們決定開採時,就意識到消耗的是未來子孫們也有權使用的有限資源,因此需要將財富存起來留給後代子孫,而設立了全球知名的「挪威主權基金」,而這個基金多年來成為了全世界ESG投資標竿。「挪威主權基金」在初期即廣邀各界專家,尤其是哲學家進入,並聘請環保團體與勞工團體當顧問,設立了投資道德標準,定義什麼是合乎人權與環境道德的好投資標的。他們的標準,比現今的ESG投資標準還更嚴格。如果遇到投資標的違反環境倫理、人權等等事項,則會在專家的建議下毫不通融地撤資。

  幾個著名的例子如,由於種植棕櫚造成熱帶森林的棲地破壞,挪威宣布針對韓國大宇集團、鋼鐵製造商浦項鋼鐵、馬來西亞雲頂集團及怡保工程撤資。同樣遭撤資的還有因違傷害地方經濟、違反勞工權益的沃爾瑪等等。2019年大幅減少油、煤、氣等投資事業,2020年基於氣候正義的考量,將12家企業列入黑名單。挪威主權基金是一個當代人為後代子孫好好規劃、負責任的典範。那麼我們可以在這當中學到什麼?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要留給孩子們的,是心靈的資產、財富的資產、還是他們無法承擔的風險和負債?


商人們將原生種雨林大量砍伐來種植棕櫚油樹,嚴重改變了雨林生態系、讓野生動物的棲地消失,甚至威脅到原住民的生活

  聯合國和許多科學家的警告,各國的減碳力道「嚴重不足」,因此,我們的年輕世代要花非常多的錢和能量,把這兩世代人所排放「過多」的碳、從空氣中移除、捕捉下來,不論是透過植樹、碳補捉與碳封存,以求可以把這個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數量限制在「可控」範園。

  是的,我們這兩世代人排放「過多」的碳,就是我們留給年輕和未來世代的「碳債」。

  這個「碳債」的量比山高、比海深,後代在面臨到父母輩留下來這些「債」,必須要努力移除。要把這些碳從大氣中移除的成本,會是他們所無法承擔的天文數字!。但不移除,他們要眼睜睜看見,氣候災難將殘酷無情地發生在自己和所有親愛家人好友以及賴以生存的家園上。不是不到,只是未到。

  想請問在這裡的大家,有沒有什麼樣的好解方?

 

 更詳細的說明請見「碳稅聯盟」官網
——————————————————
點這裡加入連署

附加檔案大小
「碳債」-待解決的世代間氣候正義(上)267.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