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嶇陡上,荒野二號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為宇〈解說教育委員會汐湖組,自然名:落羽松〉

2023.10.10

  荒野的宗旨簡要的說就是棲地守護與環境教育。環境教育開始的較早,從第0期的解說員,聽過徐仁修創會理事長的演說以後,就依樣講給其他人聽。 有了解說教育委員會後,接著有了推廣講師委員會。不論在室內講堂,還是在戶外自然環境,大家都能以滔滔之言推廣環境意識。一路累積了大量的場次、眾多的聽眾,以及伴隨的影響力。另一邊的棲地守護則開始的較晚,也有許多不順遂的經驗。但是漸漸地,或者是環保意識漸漸為大家所熟知;或者是國家政策漸漸有跟上;又或者企業的ESG(環保、社會責任、治理)聲譽的壓力;終於,我們的棲地守護有漸漸有起色。荒野終於在2018年購入自己的棲地,開始進行守護的天職。

  大約在2022年我們又遇到機緣,受贈一塊由南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山坡地,位於汐止區,為1/2持份所有權。該地地理位置靠近旅遊景點大尖山東北一側臨小溪谷,溪谷可能為茄苳溪上游的分支源頭之一,或是就只是一條無名的小溪。西南一側臨著大尖山支稜的稜線,正好是一片斜坡。而且是陡峭的斜坡, 依登山路徑紀錄App 的紀錄顯示大概在500公尺的水平距離中,高低落差達200公尺。因為太陡了,法規不允許任何建築的興建,造就它無法被利用的處境,甚至沒有現成、好走的路徑可以直通到這塊地,它就這樣藏在荒煙漫草裡面許多年。直到我們荒野協會在來回的討論後,願意接手這「半」塊地。

  莊子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也許就是說這一回事。我們人類在這個世界上,做了許多偉大的事,也造成了許多的破壞。如果說「有用」是以人為本位來判斷, 怎麼知道這是偉大還是破壞? 從更高的觀點看下來,人的「有用」說不定是整個宇宙的「無用」。而人眼中的「無用」,說不定才是「大用」。 與道家的老莊哲學相呼應的西方哲學思想是盧梭的「自然主義」,崇尚自然的偉大的。現代的環保思想也多少承襲了這一種思維脈絡,對於大自然,我們人類知道的太少。自然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導師,在我們知識能確知的範圍之外,我們應該謙虛的順從大自然。對於一塊棲地的經營,我們可以有積極的營造與消極的保護,積極的營造有「人定勝天」的影子在其中。如果研究透徹,胸懷廣大,投入巨大的資源,或者也可以造就一番風景。但是,在一個陡峭的斜坡上,看來就不是一個好主意;消極的保護有其巨大的正面意義,相信「自然主義」,自然的演替過程是嚴厲與艱難的,能通過的物種都是值得存在的,我們只需關注、觀察、守護即可。也有進行物種復育與生態教育場域的討論,仍在孕育階段。

  目前棲地的守護由台北分會的志工協助,每月一次物種調查,以iNaturalist 為記錄工具,並在iNaturalist上設立收藏型專案「荒野2號地週邊生態記錄」做為統整。分成稜線路線與溪谷路線,剛好是此棲地的兩條臨界線。目前的累積調查數字是(截至2023.09.09):774筆觀察、290物種、101位鑑定者、29位觀察者。正如其中崎嶇的山徑一樣,路也許是難行,我們依然會堅定的走下去。

 

附加檔案大小
崎嶇陡上,荒野二號地1.0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