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湖環教基地能源好好玩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施志恆〈荒野氣候變遷節能志工,自然名:高蹺鴴〉

2023.11.10

荒野28年會

  2023年10月21日是荒野保護協會一年一度的年會,這次28年年會由宜蘭分會負責,舉辦地點是宜蘭三星鄉的「清水湖環境教育基地」,這次年會辦得非常成功,內容豐富又好玩,由於身為荒野的節能講師又同時是宜蘭在地的定點志工,我把年會看到的能源教育相關的各項點點滴滴分享給大家。

  這次年會在宜蘭較遠的三星地區,但志工們仍鼓勵大家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或共乘,我看到很多人都是一起共乘來宜蘭,真是大家節能減碳最好的示範了!年會有很多活動,有:野菜新食堂、大樹講堂、好客居講堂、靜態展、自導式走讀,甚至有人參加附近的太平山之旅及騎腳踏車上山的林鐵溯源,晚上還有晚會和音樂會,每個活動都讓人流連忘返,荒野人真的來到就是賺到!

能源小屋

  這裡有全荒野獨一無二的能源小屋,而且不用找,剛來的人一進到學校,印入眼簾的就是明顯矗立在操場上的能源小屋。這是由星展銀行與荒野合作的「獨立型太陽能儲能光電示範系統」,小屋外牆四面都有解說的內容。其中主要介紹何謂公民電廠、太陽能板如何發電等各項相關環境知識。前面最大一片有關公民電廠的介紹,主要是希望傳達能源不再遙不可及、人人都有參與機會的觀念。後面則是介紹小屋共計設置了4片太陽能板,每片400W,共計1600W的設置容量;同時太陽能發電後經過充電控制器儲存在4顆並聯的鉛酸電池,每顆電池約1650W的蓄電池;這個電池可以透過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成110V的交流電,供應給基地所需的電力。

  從詢問兩位在基地的專職陳忠雄(自然名:棕熊)和李芳瑜(李恩)目前實際發電情形,他們表示小屋每天約可產生4度電力,他們使用延長線從小屋的逆變器直接接到辦公室,所有的照明和電腦的用電已經綽綽有餘,真的是實踐了自發自用,在地使用,超棒的!不過像這次年會人數較多,或是天氣較陰,太陽光不足的時候,小屋的發電量還是不敷使用;所以他們已經開始規劃第二階段屋頂太陽能發電計畫,預計在學校屋頂架設更多的太陽能板,我開玩笑說:「說不定以後環教基地都不用繳電費了!」

蘭陽水力發電廠

  年會這次也安排了自導式走讀行程,透過QRCode 可自行步行至五個附近的環境或人文景點瞭解清水湖的前世今生。這邊最令人驚訝的是清水湖的發展其實就是後方不到一百公尺的「水力發電廠」,這個電廠是蘭陽電廠的圓山機組,仍然在發電中,裝置容量約為18MW。

清水地熱發電廠

  附近就是著名的「清水地熱公園」,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很有名的觀光景點,可以用溫泉水煮蛋煮玉米,但其實這兩年已經發展出全台灣第一個「地熱發電廠」,而且第一期4.2MW於2021年11月23日開始商轉。清水湖地區有三種不同再生能源集中在此,包括太陽能、水力、地熱,而且都已經是運轉中的能源,真是太好玩了。

歡迎大家到宜蘭走走

  這次年會也把宜蘭所有的棲地或環教資訊都展示於此,包括雙連埤、五十二甲濕地、荒野一號地、清水湖環境教育基地。雖然年會已經結束,但靜態展和自導式走讀都會留下來,未來更會增加更多能源教育的內容,歡迎大家可以來走走喔!

附加檔案大小
清水湖環教基地能源好好玩927.7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