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特導天氣晴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淑英〈新竹分會特導員,自然名:蚵仔煎〉

2023.12.10

  2015年,在新豐紅樹林的校園解說中看到了一個多重障礙的孩子,讓解說員們有了一些啟發,特殊的少數群在哪裡?他(她)們有被看見嗎?於是乎,我們開始去思考一個新的服務對象,以及可能不一樣的解說取向,2016年,新竹地區的特殊自然導引工作坊(以下簡稱特導坊)宣告成立。


認真地做起自然手札,這可是要用上一整年的哩

油羅田的陽光與孩子
  大山背油羅田是荒野環境教育基地,當陽光暖暖的灑落油羅老屋,屋內有隻叫三花的可愛貓咪,門外五色鳥停佇在芭蕉樹上,這裡有菜菜子種菜班和農事體驗課程,也有獨居蜂的生態觀察。特導坊邀請過各類朋友來到這裡,每次的活動元素因對象差異而會有不同設計,野菜的辨識採摘、野菜飯糰、五彩湯圓、野薑花煎餅繽紛大地餐桌,一群人,在這裡真的很好玩。

  少年之家專收未成年少女,多半是性剝削條例下被送進來的孩子,少部份是短期安置和家暴保護,複雜的生命議題在這些孩子身上發酵,她們能夠承受嗎?我們無從得知,更不願去挖掘,所感受的是她們自在的眼神,我們真心地接納每一個孩子,沒有差別的對待。目睹兒是一個值得關懷的族群,據統計每天有194個家庭暴力事件,每年有近80,000個孩子目睹暴力兒少,勵馨與善牧基金會是專業機構,特導參訪後陸續展開合作;也曾提供善牧信心家園婦女的綠療育課程;在勵馨一日營,我們規劃了下田找菜,手作植物染,夥伴們熟稔的牽起孩子的小手綁紮布巾,看著孩子們身體晃動著拌攪染液,一條條暖黃色洋蔥小染巾在索繩上,鄉間自然的風吹拂搖曳,這樣的畫面真的很美。


▲少家少女們玩起樹葉接水超一整個嗨到不行

 

助人與受助的特導員
  香山濕地是北部最大的潮間帶,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同形狀和顏色的螃蟹大軍,也能觀察到植物在太陽下如何擁有延續生命的本領,更能了解到牡蠣是靠著海水供養才能長得又肥又大,這是新竹海濱組的解說場域。當新住民婦女、成年智障者、資源班孩子陸續走進濕地,賞蟹、賞鳥、賞海景,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維他命,在潮汐吐納之間,承載了人類生存的重量。當面向大海時,受服務者成一縱列,背向著城市舉起右手往天一指,在朗朗晴空下,人也跟著清清如海風。

  變老是一個過程,宛如不斷進入深井,而服務長輩的和善樂觀與專注,令人印象深刻,「服務要及時」,在互動過程中看見未來的自己,這是特導員最大的感謝。在身心障礙方面則有華光與愛恆二個福利機構的一年各六次陪伴服務;之後也進到校園資源班,短短二節課的時間,要讓活動達到煙火燦爛、光芒四射的程度,法門無他,就是要把每個細節都做好;2023進行了三個學校一整年的氣候變遷專案,這是一段聚焦在團體,以及練習溝通聯繫的過程,群組裡18位伙伴分別認領一場擔任召集人,六項主題各有一個3人小組進行教案的討論修正,由資深者擔任小組長,助人者同時也是受益者,這世界確實是充滿愛的。


來到美麗的軟橋,大地茶席讓長輩們一開始就感受到濃濃的詩意

  當生活愈接近大自然,會有著更多對於雲朵與藍天的想像,五感體驗之後會發現身體與心靈的天線被打開了,沉靜卻又隱隱擾動。「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至今特導來到第八個年頭,一期「看見」、二期「耕耘」、三期「展望」,各期的培訓有著各自的代表聖物,分別是熱血沸騰的血藤、鐵定有心的蘇鐵、實力展現的石栗。特導員們與微光同行,讓服務花朵慢慢地綻放,哪裡有需要,特導就往哪裡去。

 

特導目標

1.「陪伴」少數族群為出發點。

2.設計適性的方案「引導」發揮自然的奇幻力量。

3.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

服務軌跡

**第一、二、三期特導坊特導員培訓。

*長者-秋霖園老人日照中心。榮民之家。

*成年身心障礙-智障青年。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新竹愛恆樂活園。

*資源生-民富國小/培英國中/關西坪林/新埔照門/水源國小一年六次

       -各國小一次性。

*新住民-新竹縣、市新住民服務中心。

*青少年-藍天家園。邊緣青少年中心。少年之家。

*家庭-善牧基金會。勵馨基金會。

 

 

 

附加檔案大小
新竹特導天氣晴2.3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