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出發的川廢快篩

文/黃婕茹〈企劃部專員,自然名:黃喉貂〉
圖/陳德諠〈企劃部專員,自然名:灰喜鵲〉

2024.01.10

  荒野從2020年開始了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計畫,為了減少流入海中的垃圾量,透過人力調查臺灣多條河川廢棄物的位置、數量、種類,並藉由數據的分析,找出垃圾熱點,希望能作為公部門優化河川治理及資源配置的參考。

  2023年,川廢計畫也前進高雄,完成了第一次的後勁溪川廢快篩調查。高雄的河川廢棄物調查流域範圍包含後勁溪、獅龍溪、典寶溪以及近援中港濕地西側出海口的兩側海岸。所以在12月中旬,我們前進到了典寶溪,來實地了解志工們是如何進行川廢快篩。

  騎著Youbike抵達典寶溪,富邦人壽、高雄科技大學、荒野的夥伴也都陸續抵達。在暖陽下,夥伴們群聚討論川廢快篩的執行,也讓我們這些新夥伴對川廢有了初步的認識。

  富邦的夥伴們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企業志工」。他們風趣健談,分享了從對環保沒有概念,到實際參與川廢快篩後,在生活中的改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所舉的案例:

  「以前不知道菸蒂丟水溝裡面會流到河川、海洋,以為這樣就算沒有亂丟了。現在都會抽完收到口袋裡。」

  「以前喝飲料都直接拿一堆吸管,現在我是公司裡的糾察隊。看到別人訂飲料都會檢查他們有沒有自備環保吸管,他們怕被我抓到,現在公司大家都自備環保吸管了。」

  「以前有些垃圾在開車騎車時飛走,都覺得沒關係。現在自己實際參與川廢調查,統計這麼多垃圾,再也不想讓垃圾不小心掉到環境裡了。」

  除了富邦的夥伴分享以上參與行動對生活的影響外,其他志工也陸續分享。荒野的夥伴闡述了在紀錄上的困難,因志工號召不易,河段許多地方也難以抵達。因此在執行上有許多需克服的地方;也分享了川廢種類在不同地區,也會根據該地區的產業有所影響。讓我們長了不少知識;而高科大的學生則分享他們執行時的流浪犬問題,許多犬隻會在調查河段遊蕩,甚至追逐,造成紀錄的困難。期望這些執行計畫時發現的環境問題,將來也能有所改變。

  在分享結束後,我們用肉眼調查河川的廢棄物,同時記錄估算的垃圾量、 廢棄物種類、 體積,並用照片將現場狀況記錄下來。結束後,大家沐浴在典寶溪畔的金黃夕陽踏上歸途。夕陽下,還有一份對川廢計畫投入的堅定與期望。

 

附加檔案大小
從生活出發的川廢快篩.pdf1.5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