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尋寶趣 2024城市自然大挑戰

文/謝祥彥〈棲地守護部主任,自然名:雁子〉
圖/黃婕茹〈行銷推廣部專員,自然名:黃喉貂〉

2024.04.10

  iNaturalist 在台灣稱為愛自然,是一個觀察及記錄自然生態的網站,它有好用的上傳介面、持續進化的人工智慧協助辨識物種、生物資訊及物候資訊供深入了解及有許多的專家、業餘愛好者參與鑑定工作,讓一般民眾上傳的資訊得以後續分析使用。

  我在2018起開始大量使用愛自然做為記錄生態的工具,眾多生物照片終於不是靜靜的躺在硬碟中,而是能夠快速的查找及應用,也得到了許多專家前輩的協助鑑定、指導辨識技巧,拓展了不少視野。

  透過專家的鑑定,我發現在住家週邊記錄到的,可能是新物種的隱翅蟲、未命名的蠅虎、蝠蛾,久而久之,養成了隨時隨地觀察的習慣。開始每天記錄至少一筆生物,持續至今已超過1,500日,深深覺得台灣有太多美好的生物值得我們去觀察記錄。

  另外我也負責推動荒野關注棲地的生態記錄,透過愛自然平台建立的荒野棲地大調查專案,彙整關注棲地內的物種資訊,做為棲地守護及環境教育的依據,自2019年起荒野棲地大調查專案已累積超過33萬筆的觀察記錄、記錄到1萬多個物種,及有8千多人參與記錄。


▲ 吳士緯老師帶領推廣志工進行蝶蛾觀察

  而在每年4月底為期4天的城巿自然大挑戰活動,是全球最大型的公民科學活動,由加州科學院及洛杉磯縣自然歷史博物館於2016年首次舉辦。至去年全球已經有46個國家、482個城巿超過6,600人參與,活動方式十分簡單,只要安裝好愛自然APP,走出戶外拍下身邊的花草鳥獸,錄下動物的聲音,甚至羽毛、蛻皮、痕跡都可以記錄上傳,只要上傳一筆都算是參與了這場世界性的活動,今年的活動日期為4/26 - 4/29,在荒野志工的籌備努力之下,今年台灣本島的範圍都包含在活動區域內,離島伙伴則可加入專門為不在活動分區內伙伴規劃的global-project參與活動。而荒野今年也舉辧了線上抽獎活動,只要參與城市自然大挑戰,並記錄5筆資料,即可抽迪卡儂提供的禮物卡!還有許多各區辦理的精采活動,都請關注荒野粉絲專頁,邀請社會大眾一同走出戶外記錄台灣生物多樣性。

2024城市自然大挑戰 台灣區專案!

 

 

附加檔案大小
4月尋寶趣 2024城市自然大挑戰1.5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