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消費的一年」一書之感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介緯〈臺北分會編輯採採小組志工,自然名:小白鷺〉

        進來荒野保護協會時間一久,會認識很多神人等級的人:有的終年赤腳、有的堅持不塑、有的清心寡慾、有的棄業從農。面對這些神人,心裡只有「尊敬」兩字,從來沒有見賢思齊的念頭,因為,層級根本不同,從不認為平凡的自己能夠做到。因此,翻開這本書之前,我猜想這又是本描述神人的故事了。

        結果,我猜錯了。

        「不消費的一年」一書,乍看之下似乎是個神人做的事。然而,從主人翁娓娓道出所經歷的故事,其實她跟平凡人一樣,屢屢被怠惰與挫折打敗。這也更讓人好奇,跟我們一樣平凡的人,如何能做到這麼難的事?她面對各種癮頭,舉凡毒品、酒精、消費、電視…等等難以戒除的生活習慣,透過自我的覺察並嘗試各種方法,不僅成功甩開這些惡習,還養成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好習慣,後來甚至償清債務,存下難以想像的金錢,讓自己享受更完美的另一種生活。

        這個過程中,她所面臨的遭遇,以及感受到的心境,是許多有心改變的人都會遇到的。周遭的人用什麼眼光看你?朋友與家人用什麼態度面對你?這一切常常也是能否改變問題的關鍵。以荒野的朋友為例,過去想在生活中減塑,除非心臟特別強,否則身邊的人態度是否友善,常常是能否持續下去的關鍵,許多人因為別人的看法而中斷了當初的決心。所以這本書很適合讓正在改變的人閱讀,當遇到挫折時就拿出來翻翻,因為你會知道,這種心境有人懂,更重要的,你會知道,最後還是會成功的。

        這本書,適合讓想要過簡單生活的人閱讀。身邊常常有朋友下定決心想要減少慾望,讓生活更簡單無壓力,這種「簡單生活」看似簡單,做起來真不簡單,習慣難改,身邊誘惑又一堆,因此鮮少有人能堅持到最後。作者親身經歷過的事,可以做為改變的參考,不知道從何著手的人,也有指南可以遵循,將大大提升成功率。

        其實,我認為這本書適合所有的人閱讀,我衷心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像作者一樣,減少不需要的消費,這不僅讓自己更好,這對於被摧殘得奄奄一息的地球而言,也是喘息的機會。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吧,試試這個不消費的一年,讓自己與地球更好的行動。

 

附加檔案大小
316_dan_ye_18.pdf708.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