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一直以來的課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李安禪〈臺北分會棲地守護部專員 自然名:安山岩〉

從校園愛地球

       進入荒野協會之前,擔任國小的衛生組長,每日的工作是教導孩童愛護環境、節能減碳;帶著孩子體驗自然、認識植物,在快樂的教學中,讓他們從小養成綠色生活的習慣。

       回憶起來依舊會心一笑,當時怎麼有那麼多的鬼點子可以結合環境知識,豐富於教學呢!園遊會安排蝙蝠俠跟超人現身說法,教導孩子「愛地球做環保」,英雄一出馬全場為之瘋狂,讓他們印象深刻!社團成果發表請來卡通神奇寶貝主角──小智,騎著神奇寶貝從海洋現身,成果展結合海洋教育並穿插許多有趣的節目讓孩童徜徉在大海中為這學期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現在的孩子如此幸福,每一個細節都有大人們精心策畫的教育意涵,身在其中雖然很累,卻非常地充實與快樂!在學校下課就吵死人的環境中,看著那些孩子不顧一切地瘋、盡情地玩、大吼大叫發洩。與孩子在一起的生活累歸累,但也跟著感染到他們的快樂活力。

       有次諾羅病毒猖獗,早晨朝會跟孩子宣導飯前便後洗手的重要、衛生習慣等等,告誡發燒一定要請假在家的同時,順便分享地球發燒的故事:「地球其實跟人體一樣,當體溫升高1度2度,可能就痛苦的臥病在床了!當有一個物種消失就能破壞整個複雜系統的平衡,何況地球升溫影響物種棲地,導致更大規模的浩劫。」隨著教學經驗豐富,越來越了解如何hold住孩子,但教學內容似乎比以前無趣,每天跟著電子書教學、看影片打發時間既輕鬆又安全,望著自然課本思考如此基本的東西到底如何豐富有趣地表現給孩子們呢?

       因緣際會,每日的公文書處理中,看到荒野的兒教推廣,申請後才體會到,荒野式的教育實在好玩,好玩的自然體驗遊戲如此多,動植物的故事可以說得跟童話般迷人,孩子們在遊戲中體驗水資源的不足,兩堂課的成果勝過平時制式的宣導萬倍!那一日,我也跟孩子一樣玩得很快樂。

冰川帶來的信息 

      進入荒野後看到有著共同初衷的夥伴一同努力,那種感覺很棒,大眾都知道節能減碳的口號,但走入夜市檢討生活,真的有落實環保嗎?一直以來,我們被更多更好的享受包圍著,喊喊簡單的環保口號就心安了。異常氣候、冰河溶化,地球岌岌可危但此刻的她─地球,又是甚麼樣子呢?

       為了親眼所見去了趟阿拉斯加,在最後的淨土,看冰河、品美食、滿天的星斗,真心覺得我們的星球好美啊!船開到了冰川前面讓我們盡情拍照、感受那份冷冽,短短一小時的就看到多次的冰川崩落,那聲音猶如砲擊,轟隆轟隆十分震撼!冰川遼闊廣大,以現在融化的速度大概幾千年後地球的冰川也不會融完,但只要融化了少部分就足以讓海平面上升許多。人們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和慾望而使地球的氣候改變,一根煙囪、一台汽車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與整個地球的大氣相比很微小,不足以影響地球,但一排工廠的煙囪,全人類開車產生的二氧化碳量,足以使大多數的冰川慢慢退縮。近年的超級颱風、異常氣候、冰河溶化、空氣污染、珊瑚白化、物種消失、海平面上升等全球環境問題,讓我們體會到以往追求的經濟成長,勢必危及自然環境與人類的平衡。

    「過去我們以為只有戰亂,才會導致生離死別;只有外族侵略,國才會破家才會亡。但氣候變遷取代了戰爭,原來國破家亡不須以砲火為前提。發動戰爭的是地球,來自極地與高山的冰川。」在阿拉斯加學府冰河國家公園,冰川崩落聲音不絕於耳,讓人回憶起服役時大砲射擊猶如戰爭的恐怖,看著冰川,開始相信這句危言聳聽的話,原來,這個星球包容我們這麼多,包容到都生病了,正用氣候變遷跟生態改變向我們求救中......誠心希望我們可以改變,畢竟沒有甚麼比戰爭還可怕;沒有甚麼比地球毀滅更恐怖!

附加檔案大小
300_p20-21_0626.pdf3.4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