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地球一小時 關燈一條街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8年2月3日在荒野保護協會,展開第一場「關燈一條街」遊說活動行前演練

文/呂佩莉〈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日日春〉、圖/臺北分會親子團提供

       2018年2月3日在荒野保護協會,展開第一場「關燈一條街」遊說活動行前演練,現場約有四十位臺北分會親子團的大小朋友前來接受擔任志工的訓練,為今年3月24日「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的活動做宣傳。

       訓練活動首先由擔任推廣講師群組的龜后帶領,藉由「茶壺遊戲」讓大家暖身,在歡唱聲和賣力猜拳後,彼此距離近了,燦亮的微笑,掛在大家的雙頰上。緊接著「毛毛蟲變蝴蝶」的遊戲,更認我們明白,想要快快變成蝴蝶的秘密是「主動積極」;而即將面臨的遊說活動更是如此!

       接著由爬牆虎來說明這次活動的由來,荒野保護協會自2010年起與WWF(World Wildlife Fund)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成為臺灣地區「地球一小時」響應團隊。跟據2017年的響應統計數字,全球已有超過187個國家及地區、12,000個著名地標、上億民眾響應,各地於每年3月第四個週六晚上20:30-21:30同步關燈,用「自己的力量」保護地球。最後由「酒瓶椰子」傳授遊說話術與被拒絕後的調適,以四字真言「習慣就好」,安撫小朋友的心。

       「60+」是「地球一小時」活動主要意象,代表關燈是保育行動的開端,呼籲全球民眾,超越地球一小時,長期守護地球。荒野保護協會今年推出的主軸是「關燈一條街」,藉由走進店家與民眾間,做面對面的宣傳,讓小朋友親身經歷環境教育與觀察普羅大眾對環境資訊的反應;也希望讓店家知曉和參與「關燈一小時」活動,或許經由店家張貼的海報和關掉不影響營業的燈,引起顧客或路人注意,讓更多人了解、感動繼而行動。

       進行遊說當天每組〈2小孩1大人〉帶著自製道具進行遊說。遊說前,有的小朋友先在店家外面竊竊私語,套招演練、有的小朋友駐足店門口,搖頭晃腦,認真背誦台詞、有的是先觀察店內外情況,再決定策略,最後終於鼓足勇氣踏進店裡,有的店家熱情回應,拍照留念、有的因生意忙碌或受邀者無權限,讓孩子們鎩羽而歸。孩子們無懼於灰濛的天、九度的冷、雨絲的寒,調整心情後繼續對過往路人遊說,只見大家又說明又舉海報,認真可愛的模樣,感動路人願意合影和簽名響應。活動結束後彼此握手,高呼「關燈一條街」勝利!「節能減碳」,有你,有我,一起向前行!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16.pdf848.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