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能源倡議組的轉型:定位、角色及組織分工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楊逸婷(荒野臺北分會氣候變遷能源倡議小組)、
劉峻儒(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工作小組召集人,自然名:飛魚)

此次能源小組月會,最重要的就是要與夥伴一同討論,關於氣候變遷工作小組的組織管理規章(草案),以及能源小組未來朝什麼樣的方向進行。

由於能源小組當初成立目的是為了舉辦荒野內部的「能源審議」活動,但因故未能舉辦,在將近一年的時間運作下來,考量人員組成及志工群組的任務要更明確,因此提議把目前能源倡議小組配合本次組織管理規章擬定,區分為二個組織,分別進行不同的任務。

其中一個,是設置「能源議題組」,主要由有能源相關專業背景、技術的夥伴為主力,希望可以落實在能源議題的討論,成為荒野參與外部各項能源議題活動的討論、諮詢對象,同時也可以做為內部節能教育推廣志工的強力後援、支援智庫。善用這些夥伴的專才,讓未來在推廣氣候變遷或是執行相關計畫時,能更加順利。

另一個,是設置「節能教育組」,節能教育推廣是荒野內部多年來持續在進行的推廣內容之一,尤其近幾年來以「節能綠活圖」為節能診斷概念推廣計畫,成為荒野節能教育的推廣特色。這部份可以讓小組其他夥伴有更明確的志工任務及參與動機。經過夥伴的討論跟確認後,小組接下來將提出節能志工培訓計畫,進行「第二期能源倡議志工培訓」,未來以「生活中的節能綠活工作坊」為節能推廣主題。為此,我們也會於年底以前進行一次志工人力盤點,向小組夥伴們說明未來的組織調整方向及推動節能教育的目標,徵詢第一期志工是否願意繼續參與,並可享有優先參加權。同時也確認小組的有效志工人數。

之前提到的能源桌遊設計,因為遇到「玩點」瓶頸,目前先靜觀其變。因此未來的方向會著重在這二組的運作發展,近期的重要在規劃第二期的培訓,以及培訓後的實作細節。當中最重要的是要能訓練出具有診斷能力的志工,因為這能應用在大眾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是為了節約能源、環境保護或是減少日常費用支出,之後在推廣相關議題時,更能貼近民眾。目前許多政府機關、團體也有許多類似主題的活動在進行,例如低碳規劃師、節能診斷師等,因為目前台灣面臨能源轉型的階段,未來能源議題及節能策略勢必會成為政府與民間越來越重視的議題,也期望能和大專院校或不同領域的人士、團體協同合作。

未來每個月的能源月會依然會持續安排讀書會及能源增能課程,同時也盡量邀請其他氣候變遷工作小組的夥伴們,可以一起來參與,共同來進行能源知識的學習,也為第二期志工的培訓做準備。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4期第15頁788.8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