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裡的Live Green--泰國 Floatel無電弱網綠活經營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顧君美〈臺北分會氣候變遷小組節能推廣組志工​​​​ 自然名:嘟嘟鳥〉

       一般人提到渡假村,立刻感覺是慵懶舒適放鬆吧?若是位於陸路到不了的叢林渡假村,完全不用電,行動通訊和網路信號微弱,幾乎要與世隔絕,您會想要去嗎?

      「桂河叢林竹筏渡假村〈River Kwai Jungle Rafts Resort 〉」是由一棟棟搭在竹筏上的茅草屋連結成,漂浮在河面上的渡假村。由於整座度假村是浮動〈floating〉的,因此業者以 Floatel自稱。Floatel的概念始於熱帶氣候的燠熱外,陸地會有害的生物和昆蟲,運用就地的自然建材在水上建房,除了直接可取用河水外,也可冷卻房子溫度,又減少內陸動物和生物威脅。這間渡假村名為桂河〈River Kwai就是穿越鼎鼎有名的桂河大橋的桂河,當地中譯為桂亞河。〉 實際是旁邊的Khwae Noi河,可能是因桂河較為有名,因此借名共用。

       前往這家標榜綠活的渡假村,必須先搭包車前往距離桂河大橋有將近一小時車程,由幾家渡假村共用使用的專用碼頭,轉搭長尾船方至。船行約十五分鐘,行經的其他渡假村,建築不砍伐活樹,都是自然滅亡的再利用自然建材,如:芒草、竹子、樹幹。每棟房間都面向河,穿上救生衣可直接跳河去漂或游,或有吊床和躺椅可安頓疲累的心,綠意花意盎然的盆栽吊籃圍繞,蝶兒蜂兒們飛舞陪伴,遠有山,近有水,旅客們可以在水流起伏擺動中閉目沉靜,體會時間靜止,此時,長尾船的馬達聲是最大的打攪。

       基於生態保護和節約資源,渡假村公共地區夜間使用煤油燈和火把照明,夜晚當然也就營造出浪漫氛圍,尤其晚餐時,迎著自然風和河水聲,在半戶外的環境下用餐,的確是有不同的感覺。至於房間鑰匙和臥室、衛浴間則是以電池led小夜燈照明。坦白說,燈光微弱,有些不習慣得加上自己帶的小手電筒輔助。

       據說是因為河底有泥沙之故,因此河水呈黃綠色〈桂河也是如此!〉讓我更關心生活廢水的排放。檢視房間浴廁,淋浴的水是直接透過木地板的縫隙直接流到河水,馬桶則是可以目視到卻有另接糞管。渡假村的說法是設置化糞池並有污水處理,我雖然想要追蹤糞管的走向,但因為都在竹筏下方,除非要跳到河水裡面,潛水到房間下方位置,才看到管路去向,礙於安全及停留時間有限而作罷!

       為了瞭解如何為旅客準備食物,特別跑到廚房瞧瞧,原來是使用較大盞的瓦斯燈,瓦斯燈的來源是比台灣家用還要大筒的瓦斯,想必也是水路運送進來。觀察備料和料理時間,大都在天黑前完成,因此貌似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經營渡假村總是還是需要跟外界聯絡吧?不然怎樣安排訂房、採購等作業?經過詢問,原來是使用太陽能來收集能源,所以還是可以用手機聯絡。只不過網路因為是在群山中,有訊號但不強。

       晚上,渡假村安排有員工表演的傳統舞蹈,不到九點鐘就結束了!旅客們只能選擇早早睡覺、微光中促膝談心或就靜心冥想。室內當然沒有空調、沒有電扇,只能大剌剌的開窗,是夜,我是在極度沒有安全感的戒備中疲憊的睡著了。第二天醒來,人財皆無失。啞然是笑己,徒然因為放不下心而糟蹋了可以靜心的環境。

       只住一個晚上,很缺少證據去議論這樣的渡假村經營是否名符其實的綠活、綠能?所有物資的運補和客人們接送都要用船,船也要用到油。此地離較近的城市要有一小時車程,且無大眾運輸系統可達,遊客若是從曼谷過來更是需要三個多小時的路程,應該也會增加不少碳排放吧?!節能的效益是否能大於投入節能的成本?〈如:省下多少電費、太陽能板的設備、大量使用柴火和煤油燈的風險與對局部的空氣品質影響、通訊速度與服務品質等衝突〉最怕的是有意的假汝”Live Green”之名,若接受檢驗後,最終可能只是塑造企業社會責任的包裝宣傳。也或許,有做,總比沒做好!?

附加檔案大小
300_p14-16_0629.pdf6.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