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燕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李易芳(荒野臺北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田字草)
圖/荒野保護協會臺北分會

小時候看到的平房,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好高啊!卻遮不了我看天空的視線,藍天白雲下小小的鳥兒麻雀、燕子隨處可見。但曾幾何時我長大了,而身邊的房子也跟著長大,一層一層往上升,看到的天空範圍卻越來越窄。

以前下班途中會經過一片由大自然自己經營的土地,每年春天後會看到三三兩兩出來覓食的家燕,新手燕爸爸、燕媽媽有時低飛,有時不穩定急忙地亂竄,似乎急著回巢哺育。但現在這景觀變少了,這片土地也被高樓大廈給水泥化,常見的鳥兒身影漸漸消失,生活進步也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冷冰少了溫度。慶幸在臺北五股溼地被保留下來,它還擁有一片北臺灣最大的蘆葦叢,給予南返的燕群一個穩定安全的飛翔訓練地。

五股溼地的蘆葦叢是北臺灣最大的區域,每年盛夏時期8 月至9 月中旬,會有上萬隻的家燕、洋燕、棕沙燕……匯集於此,白天時牠們會出去覓食,傍晚時分則從四面八方飛湧而來齊聚於上空,我們都戲稱燕群們在做「晚點名」,點名後開始為南返做飛翔訓練。於空中盤旋飛翔,「咻!」的俯衝後又立即升起,升升降降、向左轉後又急速的迴轉向右,展現牠們高超的飛行技術。整個飛行訓練約持續30 分鐘,之後天空中密密麻麻的小黑影會瞬間消失大半,再一轉眼間,天空中只剩下黑暗前的晚霞餘光。

每年帶隊解說時,總在參與的民眾身上看到當年自己那副驚訝的模樣:嘴巴發出「哇!」的讚嘆聲;走在賞燕步道上,擔心天上的燕兒便便會不會掉下來;兩旁的蘆葦裡不時的飛竄出小黑影,擔心牠們會不會撞在一起。這場自然的飛翔秀比炫麗煙火秀來得樸實卻壯觀,如果你來不及參與過去的燕群花火秀,今年一定不要再錯過。

今年春天你在屋簷下見過燕子了嗎?穿著燕尾服的牠跟我們打過招呼,築巢繁衍後的一家人將在不久後的日子集結成群,準備南飛。看過這場盛會,你一定會被感動,當心被感動有了溫度後,你也會關心起這片土地的一切,與我們一起守護這片壯麗的自然景觀,一起愛護這片成長的土地,珍惜著大自然送給我們的寶藏。

今夏這場盛會即將來臨,你/妳準備好一起與之共舞了嗎?

活動報名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7期第8頁2.7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