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們在五股遇見生機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盧德瑜〈臺北分會親子團北二奔鹿團 自然名:小毛氈苔〉

       陸化、外來入侵、垃圾成堆,五股,看似已無可救藥了。但今天,我們在這裡遇見了生機。十月,雖然不是炎炎夏日,但潮溼的悶熱氣息,依舊是使在五股溼地埋頭苦幹的我們,汗流浹背。

       大片的小花蔓澤蘭,在原野上放肆,以一天長24公分的速度,稱霸五股。牠們像織毛線襪般,長成一頂一頂的帽子,蓋在原生種植物上,吸取了大部分的陽光,使其死亡。它糾纏不清的繞在其他野草上,而我們清理著像打不死的蟑螂般的入侵種藤蔓,有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感覺。但望著滿滿的五大袋小花蔓澤蘭,還是有一種奇妙的成就感,就好像是看見了無數的原生種植物,拋開了小花蔓澤蘭的束縛,自由自在的伸展著枝葉,迎向燦爛的陽光。

       休息時,望著那滿山遍野的蘆葦,雖不是外來種,也不令人作嘔,但就我們來講,它長在這裡,實在是沒什麼用處。一般來講,它可以當公園綠化的小幫手,也具有改善土壤的能力,不過在五股,他造成的不只「綠化」,還同時帶來了「陸化」的反效果。長得太密的蘆葦叢,會使水無法進入。於是那一塊溼地,變成像陸地一般,使生物無法棲息。如不處理,溼地有可能因此消失。

      下午,我們圍在一處爛泥成堆的小池子旁,它乍看之下似乎噁心,但卻充滿了大自然的氣息。「這裡可以給即將到來的候鳥棲息,」解說員說道,「但要挖寬一點,才有足夠的地方給牠們棲息、覓食。」踏入爛泥坑,我們拿著笨重的鋤頭,挖起一堆成塊的泥土及叫不出名字的雜草,一小片一小片地拓寬。接著再把「泥」水淋漓的土塊拖上草地,反著敲打在地上,這樣雜草就長不出來了。

       雖然我們累得精疲力竭,但,我們仍是盡了一個小鹿可以做的事。這塊土地在向我們求救,所以,我們決定做的更多。在五股,外來種正肆虐著,溼地正陸化著,志工正忙碌著。我們希望每一個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都能重視這個問題。

       幫助五股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直接的是去五股溼地做工作假期。請上荒野的官網查詢、報名工作假期喲!

附加檔案大小
300_p17_0626.pdf1.4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