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衛家園與萬物家人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

八千年前,森林覆蓋地球近一半的陸地。今天,殘存的原始森林只佔地球陸地面積的7%,且以每年平均730 萬公頃(相當於愛爾蘭國土面積)的速度急速減少;自然棲地的破壞以及過度使用化石燃料,使土壤與溼地固結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機率大幅降低,導致空氣汙染程度不斷加劇,嚴重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安全。全球暖化使得極端氣候的強度或發生頻率增加:聯合國報告指出,2014 年洪水災害在亞太地區總共造成160 億美元的損失,更使上百萬人成為氣候難民,流離失所。

然而,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除了影響人類生活,更對地球上的萬物造成衝擊。如同人類一樣,許多生物被迫離開家園,或是需要快速演化以適應新的棲息環境,否則將面臨滅絕的危機。國寶鳥臺灣帝雉居住在臺灣中、高海拔山區,因全球暖化之故,將被迫遷徙到地勢更高的山區,棲息範圍大幅縮減;從冰河時期就居住在臺灣的櫻花鉤吻鮭,只能生存在16 度C 以下的清澈水域,當地球溫度上升1 度C,將使牠面臨更嚴峻的生存條件;大海的旅者綠蠵龜,孵化時的沙灘溫度會決定牠們的性別,當地球溫度持續上升,將造成綠蠵龜性別單一化,無法延續下一代……。當地球上越來越多的物種面臨生存的威脅時,即代表環境是脆弱的。荒野長期關心臺灣的自然棲地,不僅是因為我們與萬物共享這片土地與藍天,更因為唯有擁有健康的土地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才有可能減緩全球暖化的惡化程度。守護棲地就是保護家園,一場迫在眉睫的行動需集結每一個人的力量。因此,今年地球倡議行動,荒野以「Many Species, One Family」為核心價值,邀請民眾以及機關團體,採取行動守護臺灣自然棲地,讓我們「集眾力,來種綠」,保護臺灣的萬物家人。

三月份的地球一小時是全球最大的環境群眾運動,也是荒野地球倡議中的一項大型對外推廣活動,藉由「關燈」行動,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變遷議題。在2015 年,共有172 個國家,7,000多座城市,10,400 多個全球著名地標,上億位民眾響應。荒野自2010 年起主辦臺灣地球一小時,至2015 年已號召上千個企業以及政府機關團體響應,在活動當天節約七萬度電,並邀請千位民眾成為城市發電機,共同踩腳踏車發電為關燈後的臺北城打造一座星空下的「綠色電影院」。

氣候變遷是一項複雜且需要集眾人力量共同解決的議題。若有越多人關心,則越能累積動能以創造改變。今年為擴大參與的群體與影響的範圍,將「60+」的意象開放給所有願意響應地球一小時的團體與個人下載,作為非營利用途的推廣使用;也邀請有意播放地球一小時宣廣影片的店家與我們聯繫;除此之外,我們更鼓勵所有響應的單位透過創意發想,在當天舉辦有感活動;更歡迎各行各業登錄響應表單,參與「30 天節能大挑戰」,擴散環境守護的效益。

在3 月19 日地球一小時當天晚上,荒野將於臺北市信義商圈舉辦「守護棲地萬物嬉遊走春」活動,規畫五條走春主題路線:山林線、溼地線、都市綠地線、河川線、海洋線,邀請民眾裝扮成各種棲地的生物,透過創意裝扮以及快閃表演,與街頭行人與響應商家互動,傳遞「Many Species, One Family」的信念,喚醒民眾環境意識,許下守護承諾。

然而,地球一小時「60+」的意象,其精神意涵是在喚醒全球民眾的環境意識,不僅是60分鐘的關燈響應,更追求「超越地球一小時」的守護行動。包括在烏干達、俄羅斯、馬來西亞成功推動環境友善政策;在澳洲、英國、法國與民眾倡議友善農耕與低碳飲食;在尼泊爾、印度與菲律賓,透過與政府、企業、群眾募資等方式,拓展再生能源在城市與鄉村地區的普及率。據統計,2015 年全球共有365,000 個環境行動,並有超過2,000 個學校與機關團體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遷。

秉持「超越地球一小時」的原則,今年荒野自2 月27 日起,連續三個週六晚間於臺北市信義誠品舉辦「棲地講堂」,除了荒野的講師,更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樂施會(Oxfam)與大眾分享,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生活、萬物生態的影響。此外,荒野全臺各地分會亦將辦理「棲地講堂」、「地球影展」、「種綠走讀」,引領更多民眾親近生活週遭的自然生態,認識自己身處的美麗家園。並進一步省思:除了關燈,我們還能如何參與,化愛為行動,守衛家園與萬物家人。

我們相信,唯有認識與瞭解,才會產生關懷與行動,如此守護的成效才能持久。因此也十分鼓勵各界向各分會提出講座邀約的申請,更深入瞭解環境議題。參與的企業夥伴,除了支持荒野推廣地球一小時和棲地守護計畫,企業員工更將實質參與環境守護行動,集合眾人之力,種下滿地遍綠。

 

荒野棲地講堂

時間:2/27( 六)、3/5( 六)、3/12( 六) 晚上19:00-21:00
地點:誠品信義店3F FORUM (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 號)
日期 主題 講師
2/27(六) 氣候變遷下的新生活時序
賴曉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
3/5(六) 地球萬物的家園保衛戰
賴榮孝
荒野保護協會 理事長
3/12(六) ACTION:從國際到個人 樂施會(Oxfam Hong Kong)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4期第4~5頁1002.1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