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星花園公園棲地維護紀實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許浩哲(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第一銀行松江分行本次參與荒野所舉辦的「守護榮星花園溼地活動」,於天氣晴朗的七月週六午後展開,每個人均帶著愉快愜意的心情參加,期許為這城市貢獻一己之力,守護這座復育螢火蟲的公園。

榮星花園位於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建國北路、龍江路與五常街所圍繞之區域,面積共6.5公頃,1968年由鹿港辜家開闢經營,基於辜氏家族對辜顯榮的紀念,辜顯「榮」,字耀「星」,所以命名為「榮星」花園;近年來對生態的重視,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及規劃環境改善方式,並在生態池復育螢火蟲,成為臺北市區內少有、能觀賞到螢火蟲的公園。

在分行大家長高寶元經理、陳素蓮資副及湯懋春資副帶領下,所有參與同仁都準時抵達榮星花園,首先由公關室黃淑美經理向大家分享總行持續推動志工活動的努力成果,隨後由荒野保護協會志工介紹目前榮星花園生態維護情形,解說中不時看見松鼠們穿梭於大樹之間,似乎是為我們的活動進行喝采。

講解完畢後,大家開始披上毛巾、穿上雨鞋、戴上手套、拿起鐮刀往園區內生態棲地前進,由於外來物種會造成土質劣化及影響河流含氧數量,進而影響螢火蟲復育成效,所以今天的任務就是修剪水池旁的外來物種,再將這些雜草曬乾後回鋪於裸露的泥土上,既可保護土壤水分流失,也可作為土壤的有機肥料。

平時慣於坐在冷氣房工作的我們,真是難敵當日38度C的酷熱考驗,不一會兒就汗流滿面,分行主管們不時叮嚀大家要多喝水補充水分,預防中暑,真是揪感心耶!由於高經理平日待人視如已出,分行擁有良好的團隊精神,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同心協力整理環境,短時間已堆積出數座雜草堆,努力成果立即可見。

稍晚,大家將曬乾的雜草陸續回鋪到水池旁的泥土地上,順利完成本次棲地維護任務。最後,每個人輪流發表今日參與活動的感想,除了有感於勞動工作的辛苦外,更對我們居住的土地有了更深切的體悟,未來無論何時、身處何地,都要盡一己之力維護居住環境,讓後代子孫也能擁有更好的未來。

感謝總行公關室同仁及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協助,本次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透過每個人小小的力量,不僅慢慢改善了我們生活的環境,也落實了第一銀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責任。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3期第18頁2.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