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夢湖的現在與未來

我們正在做的事: 

愛爬山的人,喜歡新山雄壯的巨石岩稜,遼闊的視野,英勇在此當立志。愛詩情畫意的人,喜歡夢湖如夢似幻,溫柔婉約,此乃許願正當時!

圖、文/陳錦惠〈臺北分會汐湖解說群組、自然名:山毛櫸〉、圖/劉秋煌〈臺北分會汐湖解說群組、自然名:牛樟〉、圖/康吉成〈臺北分會汐湖解說群組、自然名:松蘿〉

       每個人對心中的秘境各有描繪,而「新山夢湖」皆當之無愧,造訪者,因各自喜好,也呈現不同的讚美。

       愛爬山的人,喜歡新山雄壯的巨石岩稜,遼闊的視野,英勇在此當立志。愛詩情畫意的人,喜歡夢湖如夢似幻,溫柔婉約,此乃許願正當時!

       無論您是愛山或愛湖,應該都很贊同以上所見所言,且有過之無不及。

       但新山夢湖之美,非僅於此表面的感觀,荒野汐湖在新山與夢湖作長期觀察,發現很多特有的動植物生態,在此省略新山及周圍步道的動植物相。先來感受秀外慧中的夢湖,因哪些動植物所合奏的樂章,讓人驚嘆不已!諸如;黃花狸藻,夏天朵朵小黃花互別苗頭探出水面來打招呼,捕蟲囊讓孑孑無得遁逃。湖畔的台灣細鯿成群悠遊穿梭於湖中,蓋斑鬥魚也趁機湊熱鬧,蜻蜓與豆娘各展現美儀美姿,點水蜻蜓款款飛,愛心的結合。水生植物是生物的保護者。這麼豐富的生態展現了夢湖的生命力,洋溢著希望,在此許願夢湖幸福,讓青山綠水,優質的生態環境能繼續傳承下去。

       荒野汐湖除了定觀,也定期清淤及按月解說,解說活動初期需網路報名,近年來給一般來玩的民眾現場自由參加,也就是散客,他們並非都對生態有興趣,有的只是想坐下來休息,或因有小朋友好奇,我們都來者不拒,只因想把這裡的生態環境介紹給社會大眾,讓他們因喜歡而愛護它,期盼大家一起來維護。

       解說的過程,集合於涼亭,介紹夢湖的前世今生、生態、環境------維護等,接著繞湖一周,聽眾的各種迴響,顯現出這裏的生態環境感動了他們,其中有一家族從基隆來,三代同堂約五人,全程參與,活動結束時,這家族年輕的阿嬤告訴我,它原本只是跟年輕人來隨便走走,初抵夢湖時心裡暗想,這湖比我們那邊的情人湖小多了,有甚麼好看,經過我們的引導帶領後,獲知原來這小小的夢湖這麼精彩,湖中好多寶貝,好神奇喔!感謝你們辛苦了。如此的迴響,對解說來講,非常重要,也代表了一般民眾對夢湖生態的存在與維護是認同的,是有啟發的,汐湖伙伴真心的期待著。

       由於新山夢湖是私人土地,家族共有,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之,如夢湖咖啡老闆(持分者中第二代),努力維護這裏的生態環境。憂之,現有一持分者想賣出土地,所以我們想集眾人之力,希望荒野保護協會能成為新山夢湖持分者之一。

 

 

附加檔案大小
307_11.jpg707.67 KB
307_12.jpg555.1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