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2015 ──荒野親子團回顧與前瞻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鄭弘杰(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巒大杉)

新年開始,年序進入西元2015年,「2015」對荒野與親子團而言有著特殊意義:荒野於1995年6月25日召開成立大會後,將於2015年6月25日成立滿「20」周年。而荒野親子團也將邁入第「15」年。「2015」這樣的數字除了巧合的聯想外,我們能解碼出什麼特殊涵義與啟示呢?

此生我們將留下什麼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守護環境的行動能力」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在協會裡,各個不同的志工群組,用不同的方式接觸不同屬性的民眾,希望所有的民眾都能找到一個可以關心環境、守護家園的方式。

荒野的宗旨: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棲地守護)。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公民教育)。而荒野親子團從公民教育著手,努力邁向棲地守護的目標。

我們一個簡單的想望:讓加入荒野、加入親子團的人,成為一群更好的人,這群更好的人共同攜手,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然而,在努力「荒野的宗旨——守護棲地」前,我們須先思考:守護誰的棲地?守護自然棲地前,我們是否應先學會守護我們的棲地?如果我們無法守護好我們的棲地——家庭環境、生活環境、社會環境,我們又如何能侈言能守護所有的生態環境?

荒野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荒野林耀國先生(自然名:藍鵲)曾揭示荒野親子團的願景:「荒野親子團致力於自然場域中,以親子共學的方式,培養愛的胸襟與能力;學習尊重人與自然萬物的生存權利;體認彼此間的倫理關係,進而建構一個共享共存的祥和世界。」

四團一會12年親子教育體系完整建構

   

荒野親子團於2001年3月10日,由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藍鵲在台北市木柵區老泉里大春山莊創立台北親子一團炫蜂團,招收國小三至五年級學童為團員,並同時成立荒野親子教育委員會推動荒野親子教育的發展。

其後,於2006年3月5日由歐淑惠夥伴(自然名:榕果小蜂)在台北市內湖國中成立台北親子二團小蟻團,招收幼稚園大班至國小二年級幼童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小蟻團,並同時成為全國第一個複式團。

2009年11月15日由李蕙馨夥伴(自然名:薄雪草)在高雄市原住民服務中心成立高雄親子二團奔鹿團,招收國小六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少年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奔鹿團。

2013年6月09日由張明松夥伴(自然名:玉山圓柏)在高雄市捷運行控中心國際會議廳成立高雄親子二團翔鷹團,招收國中三年級至高中二年級青少年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翔鷹團,並同時成為全國第一個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翔鷹團、育成會等四團一會完整的複式團。終於完成荒野親子團12年一貫的親子教育架構。

至2014年12月底止,全國計有20個正式、3個籌備複式團,14個正式、3個籌備小蟻團,20個正式、4個籌備炫蜂團,12個正式、5個籌備奔鹿團,2個正式、2個籌備翔鷹團,20個正式、3個籌備育成會,已成立與籌備中分團合計61個團、23個育成會,總人逾2500人。

伴隨著全國各地親子團的蓬勃發展,親子教育委員會也陸續發展成親子團總團、北中南區總團等二級服務組織,轄設團務發展組、教育訓練組、教材研發組、資訓平台組、財務管理組等五個功能幕僚組,以志工自治方式服務、協助全國各複式團。

熱鬧溫馨感人的荒野親子團家族大會師

為提供荒野親子團全國家族定期懇親、交流與聯誼,自2005年4月9日起,每兩年定期舉辦荒野親子團全國大露營。2005年與2007年大露營採全國集中辦理,2009年、2011年、2013年大露營採全國分區辦理。

自訓自用、自給自足的人力培育體系

為有效培育荒野親子團各團種的陪伴引導工作人員,分別自2002年10月05日在陽明山苗圃開辦台北總會炫蜂團第一期導引員基本訓練;於2008年3月15日在台北縣平溪國小東勢分校開辦台北總會小蟻團第一期導引員基本訓練;於2009年3月21日在高雄縣大津登山訓練中心開辦高雄分會育成會第一期團隊基本訓練;於2012年8月18日在台南縣玉井加利利宣教中心開辦高雄分會奔鹿團第一期導引員基本訓練。俟後,於全國各地陸續開辦小蟻、炫蜂、奔鹿導引員基本訓練及育成會團隊基本訓練。

為提升各分團長及育成會長領導力,順利推動團務會務,於2005年5月21日在陽明山苗圃開辦親子團第一期進階訓練,至2014年底止,合計已辦理十一期進階訓練。

為培育荒野親子團核心幹部,厚植荒野保護協會人力資源,於2011年1月1日在新北市雙峰國小開辦荒野親子團第一期培訓員研習營,至2015年初止,合計已辦理三期培訓員研習營。

不斷滾動前進的動態成長團體

本諸荒野親子團不斷滾動前進動態成長的特性,於「2015」解碼未來:

在組織發展方面:我們將逐漸透過各團四團一會完整複式團組織的組建,完成培養生活常規、學習紀律的小蟻團,建立正確學習態度與動機的炫蜂團,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與行動能力的奔鹿團,建立以實際行動守護環境的翔鷹團,強大的哺育與養育孩子成為獨特唯一個體的育成會,建構屬於荒野特有的親子教養組織。

在教育訓練方面:我們將透過完整成熟的教育訓練體系,努力讓會員成為志工、幹部、環境守護者。並持續以自訓自用、自給自足、終身學習的原則,發展親子團人力資源,達成「荒野保護協會孕育親子團」、「親子團茁壯荒野保護協會」、「共存共榮的親子成長團體」的目標。

為搭配荒野20週年新展望,荒野親子團將於2015年6月舉辦第六屆全國大露營,在兼顧不增加環境負擔、節能減碳、儲蓄碳排放的前提下,再度全國大會師。除以「守護秘密花園」主題維持原有主題式活動外,以無燈市集取代晚會,以快閃創意熱舞取代傳統晚會節目,並增加青少年環境論壇與荒野TED,為荒野親子團的孩子從荒野環境論壇、全國環境論壇、世界環境論壇逐步建構「全球觀點、在地行動」的學習環境,期待協助荒野的孩子站上世界舞台,也讓荒野保護協會的影響力擴大到全球。

我們有一個眾生平等、眾生共存、眾生共榮的夢想,這個夢想需要大家攜手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並且一棒傳一棒、代代相傳,不斷累積典範,荒野大夢將有美夢成真的可能。

天佑荒野!天佑台灣!天祐大地!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3期第10~12頁1.7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