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下載最新ICC表格)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 Q&A

 
 
Q:淨灘要撿些什麼?

123

A:請依能力與時間量力而為,儘量將海灘上所有的人為垃圾都撿拾乾淨,讓漂流木、樹葉、海藻等天然物留在原地。
 
Q:所有垃圾都要登記嗎?但是表格中只有19項?
A:請登記表格中19項廢棄物的數量,沒有被列出的物品不用登記(但還是要撿喔)。
 
Q:遇到碎片如何處理,需要計算嗎?
A:為了避免一件垃圾破碎後被重複計算,破碎的物品若完整程度不足50%、或無法辨識,則無須登記。因為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主要是為了統計完整的廢棄物,若是海灘充斥各種細小碎片(如塑膠原料粒或保麗龍),則需要進一步操作「微塑膠密度調查」,才能掌握微塑膠(microplastic)汙染程度。
 
Q:表格填好了,要如何上傳?
A:請上「愛海小旅行」(cleanocean.sow.org.tw),註冊會員後,點選「淨灘成果登記」就可以上傳囉! 在海邊用智慧型手機也可操作喔!
 
Q:記錄表為何要改版?
A:過去紀錄45項垃圾的表格較複雜,是民眾無法響應的原因之一。2015年相關環保團體開會決議將監測的重點集中在一次性塑膠(容器、餐具、包裝)與漁業用具等歷年常見項目,刪掉或整合較少見的安全帽、雨衣、文具等類別後,彙整成19個項目,配合簡易圖示,讓更多人加入淨灘行動,自主辦理海廢監測。2016年表格再微調,補齊各項目之小圖示,讓非繁體中文閱讀者也能按圖索驥,自行下載操作。
 
Q:這不是國際通用的表格嗎?刪了美國的ICC總部不會有意見嗎?
A:不會有意見。目前主導國際淨灘行動的美國保育團體Ocean Conservancy會公布最新的表格,並彙整100多國的資料發布年度報告,這份由志工收集數據撰寫成的報告能提供大量定性資料,但無法做出定量分析,例如:無法比較在不同地點或年份下問題有否改善或更糟。其主要目的是全球倡議與環境教育,而不是學術調查。各國都可能依照國情環境差異,修改表格形式。Ocean Conservancy於2016年發表學術論文,呼籲人類應對全球的海灘上的廢棄物有更全盤與準確的掌握。
        淨灘者必須認清的現實是,響應國際淨灘行動ICC並不能確保這塊海灘會自動變乾淨。所有類型的汙染都必須由汙染源著手改善,因此自己國家丟出的廢棄物還是得要自己想辦法從源頭解決。定期監測在地海灘的廢棄物能讓關心的人更靠近問題的核心,中性且不偏袒的海廢數據能提供一個對話的基礎,並遊說利益相關人士攜手合作。別忘了每個垃圾都是人類製造與丟棄的,我們應思考如何利用這筆數據影響更多人,將一年一次淨灘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更重要的是ICC這樣的平台能讓世界各地的海洋倡議團體串聯並合作,荒野2016年就舉辦2015清淨海洋聯合研討會,邀請智利、美國、日本、香港、中國大陸與臺灣當地等共同參與ICC的40多個團體齊聚基隆的海洋科技博物館,一同分享與研討海洋廢棄的解決之道。
 

淨灘V.S. 回收 Q&A

 
Q:OOO可不可以回收?

A:想像一下,我們平常使用的商品,是由上千家企業所製造,全臺約有20萬人的職業為回收業。回收從業人員的角色有如生態系裡的分解者與清道夫,讓資源循環利用,沒有回收業,臺灣將成為垃圾島。但回收業是市場供需機制所驅動的行業,分工非常細膩,市場橫跨五大洲,變動也非常快速。
一般判斷淨灘拾獲的物品可否回收,可以簡單分成三個層次:
*中央政府:環保署是否公告應回收
資源回收網查詢,荒野在2014年、2015年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標示的回收符號就是參考此處。
*地方政府:縣市環保局是否公告應回收
地方政府為了將回收物標售,地方環保局都會積極替資源物尋找買家,如果有跟特定回收商合作,就會再公告更細的回收品項,例如:竹筷,請查詢各縣市環保局網站。
*回收產業:是否真的有業者會回收再製成產品
中央或地方公告應回收的資源物,如果遇到國際市場波動(有行無市)、品質太差(髒污油膩未清洗)、體積大但重量小(不符運輸成本)等因素,可能會堆積儲藏,最後甚至焚化處理。
 
Q:淨灘垃圾最後去哪兒了?真的有回收嗎?
A:海灘上的廢棄物因為長時間漂流,大多已髒污、破損或填滿砂石水土,就算依照政府公告的回收項目分類,到回收商手中時,除非跟自己家中回收物的一樣清潔乾淨,可能都不具回收價值,在生產線上被剔除,送進焚化爐,其中的水份可能降低焚化爐的燃燒效率,夾雜的砂石則會成為焚化爐底渣,最後送至掩埋場。
 

ICC表
荒野版 V.S. 原版 Q&A

Q:今年多了荒野版ICC表 ?  是為了做什麼呢 ?  

A:是為了響應 "荒野2020海洋倡議" !
荒野每年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淨灘活動,看著被垃圾佔據的海岸線,我們不禁想問,全台的海岸線長達1210公里,究竟有沒有一個乾淨又安全的沙灘,可以讓民眾安心前往?哪些沙灘危機四伏,藏著危險物品呢?
   因此,2020年荒野除了持續推廣淨灘使用ICC表進行記錄外,也邀請大家可以在淨灘的同時紀錄撿到「危險物品」,包含鐵鋁罐、玻璃瓶、漁網、針頭、針筒、打火機、魚鉤等物品,並在年底做數據統計,看看這些可怕的海廢最常出沒在那些沙灘。『沙灘安全分級表』

Q:荒野版跟原本ICC表有甚麼差別 ? 

A:荒野版本的ICC表除了標示出我們認為會造成危險的海廢項目外,也新增了兩項「危險海廢」,容易鏽蝕的"金屬製品",以及從釣魚用具獨立的"魚鉤",愛海小旅行目前也配合了沙灘安全分級做了少許更動,以便未來進行安全性分級的統計。

Q:建議下載  荒野版還是原版呢 ? 

A:荒野版!「沙灘安全分級表」就缺你這份數據!在此邀請大家下載荒野2020年【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202007荒野版)】「誰是沙害者」,加入荒野的行列,一起為台灣的沙灘安全做把關和調查!

2020愛海無距」官方網頁:想更了解2020海洋倡議  詳細活動內容與分級標準等,,,資訊,請參考。

 

附加檔案大小
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202007荒野版).pdf392.62 KB
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201608修訂).pdf265.9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