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斑細蟌團隊研習及年度成果發表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四斑細蟌是胸上有四個小綠點的小型豆娘,台灣以外,日本、香港、中國廣東等地也有牠們的蹤影。四斑細蟌在台灣,棲地包括磺港溪口、五股溼地、觀音坑溪口等,皆屬於淡水河流域。

文/陳鴻旻〈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小卷〉、圖/許元俊〈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高山田鼠〉、黃俊選〈臺北分會秘書、自然名:蜻蛉〉、張緣碌〈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麋鹿〉

       早在2005年荒野保護協會認養五股溼地之前,荒野人即開始源源投入、保育這處大自然;認養後,荒野人更是絡繹不絕來到這裡,發掘這片土地的人文——還有科學!

       比如說,荒野有一群棲地志工,長年為深化濕地保育,認識棲息在蘆葦叢的「四斑細蟌」這個生物,發揮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投入可觀的人力時間,進行科學研究。最新2017年度研調出爐,四斑細蟌的志工團隊,特地選在11月12日這個禮拜天,在荒野內部分享研究成果。

四斑細蟌是蝦米?

       四斑細蟌是胸上有四個小綠點的小型豆娘,台灣以外,日本、香港、中國廣東等地也有牠們的蹤影。四斑細蟌在台灣,棲地包括磺港溪口、五股溼地、觀音坑溪口等,皆屬於淡水河流域。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編製的瀕危物種紅皮書目前將四斑細蟌列在近危(Near Threatened)的類別。

保育與科學
       荒野棲地志工團隊是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的林斯正研究員協助下,執行這項棲地保育工作,並以相當嚴謹的方法和形式,來進行台灣四斑細蟌的調查。從目標設立、田野調查、樣本捉放、數據彙整、統計推估、族群估算、結果呈現……每個工作環節,都散發著科學的氣息。

是志工也是公民科學家
       研究調查結果沒令人失望。林研究員指出,今年志工團隊呈現的成果,有二個地方,是連日本學術文獻都未曾看過的「四斑細蟌新知」。這二項發現,一是觀察到四斑細蟌傾向棲息在稀疏的蘆葦叢,一是觀察到「衝浪效應」。前者與一般想定四斑細蟌偏好較濃密樹叢的直覺相反,後者則是描述四斑細蟌會配合棲息在河海交會處受到的潮汐影響,表現出特定的移動行為模式。志工團隊趁著分享會,指出若干明年團隊研究的改進建議事項,同時也提出擴大推動相關教育之公民科學家活動之期許。

附加檔案大小
306_7.jpg577.2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