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20]回顧和展望––施純榮

文/施純榮(荒野保護協會第五屆秘書長)

實體組織 初具規模

加入荒野在2002年,荒野成立七年。其時在西部,已有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高雄六分會;東部有花蓮和台東二分會。雖初具規模,但比較常態運作的分會,集中在北部的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和花蓮,伙伴們曾開玩笑的說和政黨一樣,政令跨不過濁水溪。

好消息,伙伴林雅茵決定回台南籌組分會,奇妙的事情發生;籌備期間北向嘉義、南向高雄請求支援,二分會的伙伴都熱心的回應。

台南分會穩穩的成立,嘉義和高雄也重新整裝待發,至此西部七分會全面正常運作;

同年宜蘭分會成立,加上花蓮分會,伙伴們在全國已蓄勢待發。

 

志工群組 生物多樣性

環境保育領域裡,最高的指導原則是生物多樣性。在荒野志工的土壤裡,第一個六年比較多的是解說志工所散發出來的活動力。明顯的,在第二個六年的初期,第二支大腳、第三支大腳陸續出現,更難能可貴的是這親子教育、溼地志工都是常態性活動的志工類型,其所外顯的活動力,並不亞於人數眾多但常態性活動較少的解說志工。

有了這樣的氛圍後,志工群組,輸人不輸陣的一個個成長茁壯;綠活圖、特工坊、鄉土關懷、推廣講師、都各自找到定位,摸索中都有了志工群組的發展模式,並在分會中落地生根。

至此,荒野以志工運作為主體;各分會為經;各工作委員會為緯;運作基本型態已建立。

 

夏至關燈 發揮影響力

帶領秘書處期間,最常問專職伙伴二個問題:

  1. 你認為荒野不同於其他環保組織的優勢在那裡?
  2. 該如何將之運用在我們所希望對社會大眾所作的環境教育上?

2006年,高爾所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在全球引起廣泛的廻響;而荒野和台達電自2005年起,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合辦的夏至關燈活動,進入第三年。

規劃2007年的活動時,基本活動原型討論確定,我們發現以音欒會型式,其實我們全國的十個分會都可以動員起來。就這樣以節能減碳倡議為訴求,結合節令的夏至關燈活動,以【冬至吃湯圓、夏至要關燈】成為全國性熱門話題的節能減碳倡議活動。

後續;政府積極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公務人員進修課程中加入節能減碳、、等後續發展,說明了夏至關燈的倡議活動,促發了一定的社會環境教育的功效。

 

千人淨灘 疼惜自然海岸 再度出擊

2008年討論地球日活動時,提出一個有意義的命題:

我們不想僅止於園遊會的活動,希望在地球日這天真正為環境作點事,但前提是:號召更多人一起來參與,又不能讓活動使該棲地受到不當的影響。

討論後,最佳活動方式是【淨灘】,既能回復海岸的自然,因參與的人多,可以更乾淨。

確定活動方式後,彙整資料後發現,台灣仍維持自然海岸的比例,只有可怕的45%,其餘都已不同程度的水泥化了。

我們地球日活動的主要訴求:【恢復自然且乾淨的海岸】,2009年地球日,我們動員了超過7000人,一起來為17處自然海岸淨身,台南一處有1660人,新竹有1389人來參與,引起廣大社會的關注,開啟,重新關注海岸自然資源的新契機。

後續;政府將不得減少自然海岸列為永續發展的指標項目,各地方環保局主動將海岸的整潔列入重點考核,我們主動提供彙整後垃圾類型和比例給相關單位,期待從源頭解決,重視自然海岸維護的相關活動在持續醱酵中。

 

回歸初衷 倡議保護荒野

富陽公園為台北市南側的小山坡,因位置隱密,日據時代就是軍方彈藥庫,一直到北二高台北連絡道開闢才遷走。台北都會區,因軍事管制,遺留了一處未受人為干擾低海拔森林。管制區轉為一般社區公園時,即有荒野伙伴進入自然觀察,和帶領民眾作自然體驗活動。

荒野的努力和關注,促成了政府將其定位為自然生態公園,有了後續荒野和緯創共同認養的機會,讓一塊自然野地,得以在台北都會區留存下來,民眾可以隨時造訪的自然寶地。

後續;這樣的保護荒野的故事,在不同媒體被報導,被更多民眾和地方團體聽到,認養棲地成為一種風潮,新北市的五股溼地,新竹蓮花寺溼地、、荒野的伙伴有了更多保護荒野的機會。

 

龍貓故鄉 倡議成效的啟發

2002年因環境信託,荒野有23位伙伴共同赴日本龍貓故鄉(琦玉縣所澤市)參訪;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龍貓故鄉基金會理事長安藤聰彥,站在基金會所購買的三號地前,為我們說明基金會購地的倡議成效。

當時這地方地價已經都很高,三號地只有379坪,我們以每坪相當台幣7800元高價購得;對於要給龍貓有個安頓的居所,只能說是杯水車薪;但是,基金會購地後二年,所在地所澤市政府,劃設了約五倍大的區域作為自然保護區,二年後所澤市所在地琦玉縣政府,又劃設了三號地約二十倍大的區域作為自然保護區。

就是說:在龍貓三號地週圍,有三號地26倍的區域;都成為自然保護區。

如果没有當初的那379坪的努力,就不會有現在大片自然保護區的留存。

 

期待荒野 持續在環境保育發揮影響力

環境保育,必須是在地的力量,荒野確立先發展實體組織的目標。第一個六年,我們在主要區域設立了分會,各地方都聚集了一群願意對環境付出行動的伙伴。有了好的開始,開發了往後各種的可能性。

荒野志工的土壤裡,自然孕育出生物多樣性的種子,各種類型的志工群組,讓伙伴們以他們喜歡的方式,為環境付諸行動,這是師法自然所呈現欣欣向榮的面向。

期待荒野,審度大環境,適時提出對環境友善倡議行動,發揮影響力,讓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境界,可以早日達成。


回到20X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