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眾力,來種綠!地球一小時328 嘉年華 活動報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林彥君、程康、施枝盈(荒野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
圖/荒野保護協會

由荒野所主辦的地球一小時嘉年華活動於今年3月28日盛大展開。這次的嘉年華活動以「集眾力, 來種綠。Lights OFF! GreenUP!」為主題,持續推廣節能減碳以及減少溫室氣體的重要性。除了晚間8點半的1小時熄燈之外, 現場亦設置了許多特別的活動攤位——「低碳友糧市集」,邀請到許多為有機自然農法努力的在地小農,以及由六位生態講師帶來各式反思議題的「大樹君講堂」; 最特別的是, 會場中央架設的「人力發電俱樂部」,這些人力發電車在活動當天開放給現場民眾體驗如何透過人力自行發電,而人力發電車所產生的所有電力,則用以供應整場嘉年華活動,以及活動壓軸的「綠色電影院」放映。

為在地小農加油!低碳友糧市集

在嘉年華活動中,首先開張的是「低碳友糧市集」,雖然市集的規模不大,但內容相當豐富呢!現場邀請到了來自不同地區的在地小農,包括三芝共榮社區、石門嵩山社區、雲淡野放農場、桃園大溪等,在地小農們親切地向民眾展示了他們經由友善土地耕作方式收成的豐碩農作蔬果。希望能藉由面對面的接觸,讓消費者與友善農作小農建立友好關係。

當天的活動現場,亦有許多讓大小朋友能夠從玩樂中學習環境保護相關知識的攤位,例如:具有教育意義又好玩的「氣候變遷遊戲」,以及有趣又實用的「綠樹箱DIY 體驗」等。只要利用一張簡單的不織布和排水板,裁剪之後就能變成擁有絕佳集水性與透水性的綠樹箱,希望在保護大自然與荒野的同時,也能藉由這樣的綠樹箱,讓每一個人能把屋頂還給荒野、留給綠地。

由臺北市環保局所發起的延慧書庫,也是此次活動中相當特別的攤位,書庫成立兩年多以來,已經送出上萬本的二手書,除了開放民眾利用廢電池交換二手書之外,也持續將愛心散播至全臺的弱勢學子和偏鄉孩童,今年更建立了雲端化的查詢系統,希望能夠建立更完整便民的二手書交換機制。

隨著大家的腳步,我們來到了這次市集的最前端,這裡的荒野夥伴正忙著用人體彩繪顏料幫大小朋友在臉上與身上畫上別緻可愛的動物和花草,而這些五彩繽紛的手繪動物,也讓這次的嘉年華活動更增添了活潑童趣的氣息呢!

一度電的革命,人力發電的難忘體驗

沿著市集,我們來到了「人力發電俱樂部」,現場一共設置了12組發電健身車,從下午開始,讓所有參與的民眾搖身一變成為了城市裡的發電機,親自來體驗自己用電自己發。在電力被廣泛應用的21世紀,電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與享受。一個開關,燈就亮了;冷氣空調,讓我們不必再忍受酷暑或寒冬。我們抬頭仰望著整座城市的燈火通明時,都是仰賴著這無所不在的電力供應系統。然而我們可曾思考,這小小的1度電,可是得來非常不易。

在市政府東門廣場前,從下午1 點起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大夥展開了長達9個小時的健身車蓄電接力,一次12個人一起上陣,只要踩滿15分鐘就可以被封為「發電王」。當天預計募集25度的電力,希望將能夠自給自足地供應此次嘉年華活動所有所需的用電。

「我的手好痠,腿也軟了。」一位剛踩完20分鐘健身車的陳先生如此表示。他說,他和朋友一起來,想要知道一度電到底需要踩多久的健身車,所以帶著全家人一起來參加,說完就去發電控制區看發電統計數據。一看陳先生傻眼了,「怎麼那麼少?」不可置信地嘀咕著,看板上記錄著3 小時總共產生電力為0.36度,卻用掉了1.443度,居然入不敷出呢!陳先生想了一下,堅定地對我們說:「用電好簡單好輕鬆,踩腳踏車這麼辛苦卻才產生這麼一點電,以後全家人都一定要多注意隨手關燈。」

晚間8點半,關燈的時間到了,燈光璀璨的臺北信義區瞬間暗了下來!此次為響應環保,臺北101大樓結合週遭信義商圈一共有24家企業,都同步於當日晚上關燈1 小時。

集氣、接力、倡議,大樹君講堂

壹、暖化你的心?!氣候變遷與生態心理學/講師:陳俊霖(自然名:穿山甲)

耳熟能詳的氣候變遷,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意識到其嚴重性?而生態心理學這一個新的名詞又是什麼呢?將兩者擺在一起談,同樣是暖化,對於前者,我們要正視並從日常中落實節能減碳去減緩;對於後者,我們嘗試結合生態環保和心理衛生工作,發展出綠色照護的實務潛力去努力。同時當代的議題,讓我們跟著荒野的腳步持續關心。

貳、守護棲地的故事/講師:李建安(自然名:小彎嘴)

一個轉變的故事,自工業革命以來,人們開始無節制的利用資源,失去了生態的平衡,於是各種災變降臨。如果我們不以生態思維去思考,很難自覺到究竟有多少生物是和我們共同在承受著。因深知守護多樣性才能真正守護,所以荒野努力嘗試建立起一座資料庫,試圖彙整生態數據,參與調查的志工,除了記錄足跡,不帶走自然中的任何一草一木,也不留下任何非自然的物品。

參、餐桌上的氣候變遷/講師:陳俊儒(自然名:飛魚)

聽到全球暖化這麼一個龐大的議題,一般人可能覺得無感,再不然就是感到無力,可是您知道嗎?即使您可能以為單一個人的力量微薄而有限,但自發的改變實則是最有力量且具影響力。從自身做起,自身又可以先從餐桌做起,民以食為天,多選擇當地當季的食材、自備環保餐具、多吃蔬果少吃進口食物,堅定的持續做下去,帶來的友善環境的改變絕對超乎您想像。

肆、荒野的里山實踐/講師:許天麟(自然名:海茄苳)

所謂里山精神,談的是「三生」:生產、生活、生態,也就是比較全面而務實的去考量農民的生計、在地文化結合與環境保護。從日本移植來的精神,在荒野人的手裡實踐,以農田圈護的方式守護棲地,於是,開發與未開發的邊界不再那麼銳利,夥伴們也帶著孩子一起做,將希望的種子播撒在土壤裡,也播撒在孩子的心田裡。

伍、一度電的綠色革命/講師:林子淵(自然名:白鯨)

融冰、淹水、超級颱風、旱災等,都是當前面臨的環境挑戰,其中最可怕的是海水溫度的變化,因為一旦有了變化,自然界可能就會失衡。有人說,現在已經進入氣候變遷的不可逆轉期。這時候,我們能做的是節能更新,改變消費模式等。總歸一句:學習珍惜。

陸、你的公園我的家/講師:張菁砡(自然名:鯨魚)

環顧一下臺北盆地裡除了人以外的其他生命,他們唯一的家大概只有在公園的綠地而已,基於此我們想為臺北市的其他生命請命,讓公園綠地停止水泥化。把我們的觀念翻轉一下,透過公園生態化運動,從工作假期開始,在民眾的生命中,種下一顆很重要的種子,開始學習思考跟這塊土地的關係,相信經過連結的過程,每個人與土地更加親近了。

反思時刻,黑夜裏的綠色電影院

伴隨12輛人力發電車快速轉動的聲音,一部紀錄片正在露天的綠色電影院悄悄上映了。《大地如何塑造文明》(How Earth Made Us),在這部由英國BBC 所製作的一系列影集之中,伊恩斯圖爾特(Ian Stewart)教授以地質學和地理學的角度,帶領觀眾探究了長久以來大地是如何影響並造就了人類的生活及歷史,而這集《人類如何改變地球》(Human Planet)的內容,則是反向探尋了自從人類出現之後對於地球所造成的影響,難以想像的是,數百萬年以來的人類活動已經徹底改變了地球的地景面貌,其程度之劇烈,影響之深之廣令人無比震驚。坐在一片漆黑中,台下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滾燙著,每炬目光都被這部紀錄片裡的大自然景致深深地撼動,激起了一道道的波瀾。

誠如荒野夥伴鯨魚所說:「這是一個需要思維翻轉的時代,有健康的地球才能有健康的生態,生命的延續仰賴萬物,改變以往凡事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方式,重新與自然連結。」

晚間9點半,當燈光重新亮起,活動也進入了尾聲。經過了8個小時不間斷的接力賽,當日的發電總量為1.05度,而總耗電量也僅僅消耗5度電,和原來預估的25度相比只消耗了五分之一。而關燈1小時的成果可說是相當豐碩,從晚間八點半起的兩分鐘內,全臺的用電量就減少了7萬瓦,換算1小時可節省7萬度的用電,等同可減少3,654萬公斤的碳排放量。就如同這次嘉年華會的初衷,這場「一度電的革命」需要大家的參與,只要我們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小小地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消費習慣,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

 

活動網站:集眾力,來種綠 Lights OFF! Green UP! 嘉年華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5期第10~13頁2.6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