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的誔生-會繁殖的垃圾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侯昭宇(高雄分會小蟻團導引員,自然名:四眼天雞 )

自928日國際淨灘日激情後的雙十節下午,我們重回中芸海灘,站在堤岸上一切似乎平靜無恙,只是當我們走入海灘上時,心情卻慢慢低落。928那天清出347㎏的各式垃圾原只是滄海一粟,感受不到當天努力過的痕跡。在漫步中,我發覺最多的垃圾是塑膠瓶蓋,而每個瓶蓋代表每個搭配的塑膠瓶身,各式瓶蓋又代表各類飲料及各式生產工廠,天啊!我忽然驚覺:「原來垃圾是有生命的!垃圾是會繁殖的!」

在環保議題方面,我們只是初入門,很多觀念都要不斷的做俢正,雖有網路、書報可供搜尋,有朋友可彼此交流,但在一知半解下,過多的資訊似乎不易一次消化,只有回歸到四方竹給建議:不急,慢慢來,一次做好一件事就好。那要從那一件事做起呢?我們坐在海灘的枯木上討論著:

垃圾如何繁殖的?答:人類「生」(製造)出來的。
垃圾怎會跑到沙灘來?答:人類丟的棄嬰。
垃圾造成什麼影響?答:害死其它生物,包括人類。這麼說,垃圾是所有生物有史以來最可怕的天敵囉!
該怎麼消滅垃圾這個呢?答:殺光人類,這太驚悚,討論後改成「避孕」(零垃圾)。
 
最後總檢討,努力回想928國際淨灘日當天,我們分別「生」出了多少垃圾?
早餐:麵包袋5個,奶茶紙杯、杯蓋、吸管各2個。
午餐:零。(自備餐具及選擇適合店家)
晚餐:零。(回家吃)
點心:餅乾、糖果包裝4個,蔥油餅紙袋4個,塑膠袋2個。
 
看來要做到百分之百「避孕」,似乎不可能。不過也不要急著太早下結論,總得做做實驗、統計數據什麼的才能讓人信服吧!於是,我們準備了幾個「保險套」(保溫瓶、不锈鋼盤),訂定三大速食龍頭,阿麥、老肯及小摩的攻略計劃。
 

就在中芸海灘勘查、檢討後,展開第一次實驗。帶著忐忑的心情及「保險套」步入阿麥放在櫃檯,點了四份餐點,意外的,櫃檯人員並不意外,反而是其它消費者一臉驚奇,似笑非笑地注目禮,我才又驚覺原來商家是有「節育」(環保)的觀念的,而一旁消費者的表情則透露著為何要「避孕」的想法,又或者他們跟本不懂得「避孕」,所以,他們才是該再教育、反省的一群?

 
在辛苦的「交配」(吃下肚)的同時,也得做出數據以符合實驗精神。
可減產的垃圾:紙盒4個,紙袋6個,紙杯、塑膠杯蓋、吸管各4個,餐巾紙4張。
無可避免的垃圾:沾醬包8個,生菜沙拉盒2個。
可避免卻失誤的垃圾:餐盤廣告紙2張,餐巾紙。
很殘酷的,因為沒有將訴求說明清楚,這是「成功的失敗」,實驗成功,「避孕」失敗。這次實驗說明了事前準備及預先告知的重要性,另外有些可以選擇不吃,有些可以選擇不使用,所以「避孕」是有可能達成的。經過思考、反省,第二次實驗,老肯於10/13的晚餐後展開,同樣的心情及裝備,只是這次是外帶回家,看結果是否會不同。
 
走入阿肯,一旁的消費者觀念同樣低落,但櫃檯人員比較親切,看到我們自備「保險套」,一直稱許我們「節育」的努力,共點了三份餐點,來看看結果吧!
可減產的垃圾:紙盒5個,紙袋2個,紙杯、塑膠杯蓋、吸管各3個,餐巾紙4張。
無可避免的垃圾:沾醬包2個。
可避免卻失誤的垃圾:鐵盤吸油紙1張,蛋塔紙盤1個。
 
疑?好像成果好像有好一點了,只要不拿糖醋醬,似乎只「生」出可回收的紙類垃圾唷!綜合兩個實驗,雖然不盡完美,卻能發覺「節育」的爭結點。若事前準備好,若預先告知,若選擇使用非一次性餐具的店家,就「沒有問題」。肚子餓了,沒有任何準備,無心告知店家自己訴求,也不做選擇,就走進去點了餐,結果是可以預知的,「沒有問題」難免成了疑問句?那麼你準備好了嗎?有預先告知了嗎?沒得選了嗎?很明顯這不是「能不能做」,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要做嗎?大家要一起做嗎?到此,我們再把思緒帶回到淨灘那天,回想一下自己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想法來的?是一年一次嘉年華會似的恭逢其盛而已?還是勉力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環保的習慣?
 
我的三個孩子淨灘當天都有分享及下決定,但在經濟權、自主權還沒獨立之前,孩子們是跟著父母的腳步走的,這也意味著垃圾這個「棄嬰」會出生與否,與父母的態度是有絶對的關係,才是整個垃圾會否過度繁殖的關鍵。
 
有了這個認知,我們的生活似乎要革命了,確立了環保及零垃圾的目標後,生活環保之行動開始蘊釀、實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不再製造出垃圾,努力讓這所有生物的「天敵」滅種。讓我們一起努力做到「不去沙灘也能淨灘,讓每一天都是淨灘日」吧!啥!小摩?第三次實驗?你準備好了嗎?好了就走吧!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2_260_p10_11.pdf418.9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