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首次!氣候變遷問卷調查行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宛儒(總會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大樹)、圖/荒野保護協會

 
近年來,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生活,也影響各樣生物的棲地。因此,荒野結合地球一小時及地球日,舉辦《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倡議活動,希望透過各種活動讓民眾了解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與後果。今年為了讓更多的民眾能參與其中,特別擴大舉辦了包含2-4月「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調查;3月29日創意夜跑;4月19日65處棲地同步自然觀察等等活動。期望透過各種不同型態的街頭倡議,號召大家一同關心氣候變遷對環境帶來的影響與後果。
 
這次的「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調查活動,是荒野第一次採行全國大規模問卷調查的活動。我們走入人群,在街頭、在車站、在各樣民眾所在之處,與民眾互動,藉由軟性的街頭倡議展現荒野守護環境溫柔堅定的力量。同時,我們在問卷調查過程中了解現在民眾的環境意識,以作為未來荒野進行環境教育活動的參考依據,未來也期盼藉由環境教育方式,減少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政策語彙的陌生。同時,我們主動出擊宣傳荒野的理念與活動,讓更多還不認識荒野的人們,有機會能夠來認識荒野,甚至能夠成為荒野的一份子。這樣的活動過程中,也增加專職秘書與志工們的彼此互動連結,更加凝聚組織內部的向心力。
 
另一方面,我們更希望能夠呼籲政府端出更具體的政策行動,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藉由問卷調查,可以蒐集民意,透過數據分析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的想法,期望促成「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海岸法(草案)」等有利於棲地守護的法案通過與施行。
 
為了確保荒野首次的問卷調查活動品質,鄉土關懷委員會與棲地守護部密切合作進行兩個月的前置作業與規劃。在問卷設計上,不僅參考國內外相關問卷與資料內容,也邀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揚乾副執行長、謝雯凱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以及台大政治系林子倫教授,針對問卷內容提出建議。各分會秘書及分會志工伙伴一同合作與投入,在全國各地辛苦地進行街頭問卷訪談。自2014年2月8日起,陸續完成了宜蘭、高雄、台中、桃園、花蓮、台東、嘉義、新竹和台北等9個分會的街頭訪查。至截稿日前在各分會秘書以及203位會員志工與關心氣候變遷的民眾辛苦投入下,已完成1694份問卷,成果十分豐富。緊接著,將繼續進行雲林和台南的問卷訪談。
 
將近兩個月的街頭調查,每個分會都採行相同的操作方式。上午進行問卷志工培訓課程,下午進行街頭訪查。在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各地志工不分年齡大小,個個都充滿著熱情與活力。有志工在訪談結束後,與我們分享說「做街頭訪查很累、被路人拒絕時也很挫折,但這活動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每一份完成的問卷都是專職與志工共同投入的心血,也是民眾寶貴的意見。我們必須認真嚴肅地看待每一份問卷。後續將進行問卷的編碼與統計分析,以呈現民眾對完善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政策的民意。認真面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展現守護環境溫柔堅定的力量,不僅僅是荒野的宗旨,亦是台灣民眾的期盼。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4_263_p12.pdf225.7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