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警報,你今天暫時停止呼吸了嗎?——紀錄嘉義分會推師空汙培訓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黃鈺婷(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自然名:小鴨)

「今天早上起床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或眼睛癢等過敏情況的請舉手!」我在空汙講座開場時詢問這個問題,台下將近二分之一的人舉手,包含我自己。

上呼吸道過敏幾乎是現今臺灣學童的普遍病徵,很多小朋友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擤鼻涕,我從臺北搬回故鄉嘉義後,也發現自己常常眼睛發紅發癢,醫生說是過敏性的結膜炎,藥物可以緩解徵狀,但不大可能根治,只能盡可能遠離過敏源,推測應該是空氣太髒。

這讓我不禁想問:我不是返鄉生活嗎?為何卻變得比在都市更難呼吸到好空氣?

跟我有同樣困惑的荒野人不少,為什麼中南部空氣品質這麼糟,尤其是一到秋冬季節天空就時常灰濛濛的,一天到晚過敏總在發作。然而身邊也有很多人毫不在意,甚至也感覺不到空氣品質的好壞,反正不舒服就看醫生吃藥,真的知道空品不佳的也無可奈何,空氣摸不著也不知從哪來,憑一己之力要如何讓空氣變好,許多長輩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在嘉義就有一位余尚儒醫生試圖去突破不可能,他與嘉義社區發展醫療協會在近幾年特別關心空汙問題,不僅開設臉書粉絲頁,舉辦反空汙遊行,也遊說市政府重視空汙議題,落實空品改善,更在去年辦理多場志工培訓,希望培力民眾至社區學校宣傳空汙議題。然而一般民眾除非有上台演講的經驗,大部分都是來聽課卻不敢上台的情況,講師培力效果不彰。

而荒野的優勢就在於志工培訓經驗豐富,因此余醫師借助荒野之力,與荒野嘉義分會合作開課,希望荒野志工能擔任反空汙講師的重責大任。這門課對我來說受益良多,一般人對空汙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PM2.5如此小的懸浮微粒,不只傷害上呼吸道,還會影響心血管及多種慢性病病變,很多長輩身體出問題都跟空氣脫不了關係,跑到山上或森林還不一定能避開,來源也不只是燒香放炮及汽機車廢氣,還跟臺灣的能源問題與石化產業有關。

如此重要的資訊不能沒有人知道,越多人知道空汙的嚴重性,就會有更多人在意,那麼空氣就有變好的可能。了解是改變的開始,參與荒野推廣講師群組多年的我深知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更明白要散播環境保護的種子,必須要先把培育種子講師的土壤照顧好,讓種子更容易發芽。

於是今年的分會空汙培訓除了背景知識課程之外,我把相關教材做成公版教案,跟嘉義的推師夥伴們一起討論教案邏輯,如何處理反對問題,以及生活習慣、能源及產業結構面的脈絡釐清,一週後再請夥伴們試講。經過一整天的努力吸收資訊與認真討論,還有回家之後的認真閱讀資料,最後每個夥伴都通過了試講。其實空汙議題的知識門檻不低,容易讓人望之卻步,如何消化整理資料,再用簡單清楚又活潑的方式敘述,就是講師的功力,但是這種功力也是可以傳授的,此箇種奧秘正是荒野推廣講師的系統性訓練。

「多謝你啦老師,我攏不知影這問題這麼多,今天學到很多欸呢!你看,我擱有寫筆記。」下課後社區媽媽拿著她的筆記本給我看,讓我感動到好想抱住她啊!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知道他正在呼吸什麼樣的空氣,有權力知道為什麼現在得呼吸這樣的空氣,就算空汙問題再複雜,也得讓更多人了解,才有改變困境的機會。面對空汙議題,荒野才剛剛起步,而空汙難民已經受害很久很久了,你我都是其中一員,接下來我們能做的事,還非常的多。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3期第8~9頁1.0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