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場山與海的邀約——記「山林、海洋跟我,還有__」特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劉修茜(荒野親子團臺北二團,自然名 海百合)、圖/荒野保護協會

因為孩子,我們一家人一起走入了荒野;因為荒野,帶我更親近與認識我們生存的環境。因緣際會下參與了這次在華山文化創意園區荒野特展的導覽志工。這次的展出主題是「山林、海洋跟我,還有____」,我覺得這樣的開放式主題可以讓人有更多的聯想、更有參與感,也更願意把「自己」放進去。

在正式開展前自己思索著,這個展覽可以帶來、想帶來什麼樣的成果?我這個菜鳥,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呢?是否能勝任這項任務呢?正巧在會裡的刊物看到一句話:「有了解才可能轉化成改變。」這句話鼓舞了我,或許無法像資深前輩侃侃而談,但也可以向參觀的人分享自己參與荒野的獲得與心情,個人就以這句話當作這次展覽的目標,希望能帶給更多人「了解」,並進而願意轉化成「改變」。

環境保護的課題,時常是巨大而沈重的,要讓陌生或不熟悉的人在沒有壓力下願意去接觸,需要適合的敲門磚。隱身在這個文藝氣息濃厚的地方,以大面玻璃的彩繪塗鴉來吸引來來往往、各國各地的遊客,真是一個巧妙的結合。有很多人或許是害羞不敢直接走入展場,但會被鮮艷的彩色塗鴉吸引而駐足拍照,小小孩們更會留心去認識彩繪牆上有哪些動物,更有些人因此而留下觀看、走進展場了解聽解說和分享;不管是駐足觀看、拍照留念、購買商品或帶回刊物,都有一份「禮物」帶回家,更進而希望他們願意以行動來認同這樣的理念,因為只要任何小小行動都能有機會讓環境往永續生存的方向前進。

願意走進門參觀展覽的,或許他早已是園丁,或許也已經有種子在心中發芽,也願意把這樣的種子,帶去世界各個角落散佈下去;我們更開心那些在門口駐足、拍照留念的,他們也已悄悄地將環境保護的種子打包回家,等待哪一天在心中發芽……山林、海洋跟我,還有更多願意為永續環境改變與即將改變與散播的每一顆種子!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4期第7頁641.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