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夢湖

我們正在做的事: 

距離汐止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的山上,有一個美麗的湖泊名叫夢湖,海拔325公尺,湖裡面住了一大群保育類的魚---台灣細鳊。

文/劉秋煌〈臺北分會汐湖組解說員,自然名:牛樟〉、圖/康吉成〈臺北分會汐湖組解說員,自然名:松蘿〉、圖/陳錦惠〈臺北分會汐湖組解說員,自然名:山毛櫸〉、劉秋煌〈臺北分會汐湖組解說員,自然名:牛樟〉

       距離汐止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的山上,有一個美麗的湖泊名叫夢湖,海拔325公尺,湖裡面住了一大群保育類的魚---台灣細鳊。夢湖是臺北分會汐湖組三大定點之一,風景優美,環境清幽,水質純淨,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湖面面積不大,繞湖面一圈不過10來分鐘,但伙伴的觀察卻往往會花上大半天的時間。湖裡細鳊悠遊,水中挺立的野荸薺,天空飛翔的蜻蜓,湖面清徹的倒影,形成一幅絕美的圖畫,使人心曠神怡。
       從長期觀察發現,蜻蛉目昆蟲,將近40餘種,盛夏蜻蜓出没的高峰期,隨便數數都有10餘種,其中尤以漆黑蜻蜓、三角蜻蜓別具代表性。水草有野荸薺,除挺立於水面供蜻蜓停棲,水下的直立莖,更是台灣細鳊產卵及避敵的庇護所;圓葉節節菜,挺水及沈水的兩形葉更是解說導覽的好教材;湖邊的大葉榖精草、針藺也是這裡的特色水草。湖岸的護坡植物---竹子,更是一絕,水裡岸上都能存活;夢湖週邊李氏禾,除了護邊坡防泥沙外,更是湖泊淤積的元兇,讓人又愛又恨。湖裡面的生物除了台灣細鳊,還有蓋斑鬥魚、土鯽魚、蜻蛉目昆蟲稚蟲、澤蛙、貢德氏赤蛙等,還有惡名在外的肉食性放生魚類泰國鯉。還有季節到了才會浮上來的開花的食蟲植物---絲葉狸藻與黃花狸藻。
       有如此珍貴的棲地,大部份遊客走馬看花,於是在七年前成立定點駐站導覽,定於每年4至11月的第四週,前四年一天三場每次一小時,後幾年一天兩場,夢湖遊客日益增多,登山口涼亭旁邊坡垃圾與日俱增,於是協會與企業及學校合作至夢湖淨山,COSTCO、英特爾、建國中學,2011至2013連三年淨山,共清出800餘公斤垃圾。
       有鑑於夢湖湖面,淤積日益嚴重,面積逐漸縮小,與在此守護同時賣咖啡的廖元興先生討論合作,連續三年以,人力方式清除淤泥與增幅陸化的李氏禾。此外於去年(2017)為了給過往水鳥及湖中生物更好的棲息環境,在合適地點設立解說牌說明環湖繞路的原因,請遊客配合。夢湖在伙伴的心中,不只是美麗的風景,而是重要的棲地,環境教育的場域,更是新進解說員學習與發光發熱的推手。請繼續給夢湖守護支持,也給荒野棲地,留一個夢想的實現。

 

 

 

 

附加檔案大小
309_p8.pdf892.1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