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微革命」雙連埤契作小農魏展民

我們正在做的事: 

/張源錄<台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麋鹿>
/劉揚德<台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不鹿>

                            

「你看,這裡有個洞,可能是蛇鑽出來的。」走在田間,被雙連埤居民們暱稱為魏大哥的魏展民,對於田裡的意外訪客沒有任何排拒,反倒是興味盎然。

對魏大哥來說,田裡有著農作物之外的小生命是很自然的事。他引用佛家某位法師所說:「農業,是一種與萬物共存共榮的事業。」他很認同這種說法。

從永續到友善的農事生活
魏大哥是個與眾不同的「農夫」。軍職出身的他,卻給人一種淡泊安然的氣質,一談起農耕,他能旁徵博引各家思想,散發對自然生態的熱切關懷。他曾是荒野保護協會在雙連埤地區推行「友善農法」的合作農友之一。允文允武的他,為何退休後會投身農業呢?

魏大哥以前就對「永續」的概念十分重視,退伍後,想起自己讀過的許多關於生命哲學的經典「我想透過實際的體驗,來印證我之前所讀的書。」因為過去沒有接觸過農務,所以好學的魏大哥參加了宜蘭社區大學的課程,因而透過李寶蓮老師,認識了「友善農業」的概念,並決定將「友善耕作」作為自己的務農定位。

多元並育、終始循環
「一個作物的終、會是另一個作物的始。」魏大哥認為,「循環」是友善農業的一個重點,正如儒家所言「生生之德」,而李寶蓮老師也提過「大自然沒有廢棄物」。

魏大哥笑說,因為自己不懂,所以才到處看書找資料。在邊學邊做的過程中,他將自己的心得整合歸納於八字:「多元並育、終始循環」。「多元並育」是指農業要能與萬物共榮,而「終始循環」則是生態要有循環。

其實,許多農民對於「友善農業」的認識並不完全,存在有誤區。魏大哥舉例:有種肥料叫「複合有機肥」,是有機肥與化學肥的混合。有農友認為「複合有機肥」也可以算是友善農業。「但真正的友善農業,應該是不使用任何化學肥的。」對於魏大哥來說,友善土地的概念很直觀,全在他的八字理念之中。

以森林為師,推廣KKF農法
友善農法的概念簡單、但作法與技術卻繁多,魏大哥在一次社區大學的課程中,接觸到了源於泰國的「KKF農法」,他認為這是一種很值得去推廣的技術。KKF自然農法的原理是採集森林中充滿養分與微生物的土壤,經過選種、育種、留種,調配為菌水以改善田地土壤。「菌是活的,它會在田裡繼續繁衍,甚至也能抵抗病蟲害。而且KKF農法的特點是取材容易、成本低、易學、應用廣。」魏大哥說。KKF農法和許多農法一樣,都是以森林為師,以簡馭繁。

「如果說第一代農業革命是化學,那新一代的農業革命將會是微生物。」魏大哥引用某期科學人雜誌的論點,語氣中充滿信心與期望:「農業就是『與大量微生物社群合作的事業』」。

與荒野交集
2011年,荒野開始在雙連埤鼓勵農民們實行友善農法。因為雙連埤位於當地最低窪,農民們大量噴灑的農藥,都會流入湖水中。所以,推行友善農法,是維護雙連埤水生生態的直接方式之一。

魏大哥知道許多農民對於「友善農法」的定義十分模糊,擔心在缺乏正確認知的情況下,更遑論推動友善農業,於是他主動向荒野請纓,合作開設推廣課程。在過去一年,雖然課程吸引到許多對務農有興趣的年輕一輩,也不乏森林系的大學生前來學習,但略有遺憾的是,雙連埤當地農民的參與仍過少。

對土地的期許
談到友善農業的推廣,魏大哥很希望會有第三方建立「友善農業」的告示,作為群起認證/多方認證,提升能見度與識別性。除此之外,魏大哥對於營銷面也有不少想法:「補助不見得要直接用在農民上,也可以提供在消費者上。」他說,若有更多專門販售友善作物的直賣所,相關補助就可在直賣所中直接作為給消費者之折扣,這樣一來也能對友善農業有很明顯的助力。

談到未來的展望,魏大哥謙虛地表示自己沒有專業老師的口才,當前就先專注於自己的實踐。「成功,才有發言權。」魏大哥語氣中沒有面對困難的患得患失,而是一貫的安然。這位在田裡實踐生命哲學的農人,正以自己的方式和萬物對話,踏實地構築那共存共榮的友善願景。

附加檔案大小
「土地的微革命」雙連埤契作小農魏展民2.2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