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英雄、荒野遊俠召集令

圖、文/林東慶 <台北分會 棲地流域組 小組長,自然名:水獺>

一雙手套一件青蛙裝一天工作假期的開始是志工維護棲地的榮譽使命。

西元2020年夏至,天空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蝕,當全台的天文迷蜂湧至嘉義北迴歸線,等著看錯過要等一百年的蝕日奇景時,台北的五股溼地也有一群人,磨刀霍霍的朝著他們的目標前進,不是為了特別的奇景,只為了清除惱人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頂著酷暑的這群人,年紀最小的不到3歲。他們手上拿著鐮刀、手套、垃圾袋、水桶等簡單工具,沿著五股濕地二重疏洪道的堤岸前進。走了約一刻鐘,來到目的地就已經汗流浹背,而這是起頭。

處處可見小花蔓澤蘭盤根錯節、張牙舞爪的雄踞在破布子、苦苓、小葉桑、構樹等冠層上。被纏繞得毫無還手餘地的植物,努力的在縫隙裡吸取陽光和空氣以求生存,只等待志工們群力去除後,才好不容易的喘一口氣。這已經不是志工今年第一次來了,只是小花蔓澤蘭的生命力永遠趕在志工的腳步之前,每每志工戮力清除後,不到一季的光陰,它又冒出新芽來嘲笑人們的體力,周而復始和月滿月虧一樣的侵蝕著大地的生命力。

即使已經習慣了這酷暑,一旁採訪的大愛記者也不禁問:「這樣的工作,周而復始要清除到甚麼時候? 這片荒野認養的五股濕地也才約100 多公頃,除了小花蔓澤蘭,還有垃圾、布袋蓮等要清除,加上志工還要維護水鳥灘地,這麼多的工作,需要多少志工才有能力負擔?。」

水鳥灘地旁,使用石塊堆出萍蓬草模樣的地景,是志工們經年累月以愚公的精神堆砌而成。去年冬季為候鳥提供休憩的場地,因為數個月疫情停工,蘆葦等雜草又開始盤踞在各個角落。如果再過兩個月不清除,蘆葦叢會阻礙水道,潮汐海水進不來濕地,灘地又會和其他地方一樣的陸化,自然的演替的確是棲地維護的難題。等上午老少民眾離去,荒野的志工穿上青蛙裝是下午灘地維護的開始,好不容易拔河般清除水道蘆葦叢,下午四點日蝕奇景才剛開始,志工們已經筋疲力盡的癱在一旁休息。

這樣的場景是每個月濕地工作假期的寫照。或許您會說,荒野不就是讓土地自然演化?不過,從荒野保護協會認養五股濕地後,陸續發現四斑細蟌等保育類物種。棲地維護就是保育的關鍵如不清除小花蔓澤蘭、布袋蓮等,強勢外來種就會侵蝕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持續的陸化會破壞四斑細蟌的棲地,水鳥灘地的維護就是關心冬候鳥的短暫休息環境。一雙手套、一件青蛙裝,一天工作假期的開始,是志工維護棲地的榮譽使命。今年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志工召募開始了!邀請您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第八期棲地志工訓練,一起加入棲地保育行列,為我們的土地貢獻心力!

報名網址: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9467

 

    

附加檔案大小
濕地英雄、荒野遊俠召集令5.8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