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肌膚一起守護

我們正在做的事: 

作者: 張子軒

淨灘為何重要?我想做環保,為什麼海洋是第一要務?因為海洋,占了地球七成的面積,七成耶!在參加這次妮維雅和荒野舉辦的淨灘之前,我從來都沒想過,原以為對環境很友善、很環保的日常生活,其實還是會默默對大海造成危害和汙染…… 除了陸地產生的廢棄物,像是飲料杯、免洗筷及塑膠袋等等,還有更多看布建的污染,像是我們每天洗澡、洗碗及洗衣服的髒水,會一路流回大海,海洋所需的守護,原來遠比我想像的多。

原來大海很脆弱:永續觀念宣導
最近颱風好多,雖然都沒有正面侵襲台灣,但海面總不平靜。妮維雅及荒野保護協會選擇了一個海灘最需要守護的時間,帶我們前往淨灘。雖然艷陽高照,但只要想到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就覺得充滿鬥志,要把所有看到的海廢垃圾全部撿起來,通通回收!

今天見到妮維雅和荒野的志工,內心真的覺得很感動。我本來以為這種淨灘活動大家都只是做做樣子,拍一些陽光沙灘比基尼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然而,今天志工們跟我們宣導了許多重要概念,真正給予我們生活中可以落實的環保知識,讓我們可以把各自的影響力更放大,真正為大海為地球盡力。除了荒野的志工,妮維雅的志工也跟我分享很多驚人的數據。例如,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定義上是固體、不溶於水的5公釐或更小的塑膠微粒,而且無法被生物分解。雖然其中只有少少2%是來自保養品,但妮維雅早在七年前,就開始治本之道,在產品中直接淘汰所有柔珠成分,全數遵從聯合國環境署的規定,不含任何塑料微粒。他們甚至計畫在今年底前,淘汰所有免沖洗式產品中的尼龍成分。

我聽到當下覺得超驚訝…都不知道平常在逛街的時候常常看到的品牌,默默地做了這麼多努力!荒野保護協會專注環境保護也很長一段時間了,對環保永續的要求比誰都高,但這次願意和妮維雅一起完成這件事,代表大家相信的理念十分契合,而且都想讓地球變得更美麗、變得更好。身為一個小小的老百姓,可以參與到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感激欸。

我們的一小步,是海洋友善的一大步
一踏上海灘,放眼望去不少衝浪客,也有很多遊客在曬日光浴。乍看之下,我心想「根本沒有垃圾好撿吧?海灘明明蠻乾淨的」沒想到我錯了...那些石礫翻開來,其實壓了超多垃圾呀!要不是這次淨灘,特別留意每個角落的人造垃圾,平時真的不會發覺,有這麼多的海廢散落在環境中,下次潮水一來,都會被沖進海裡,極可能被海龜誤食,或者傷害珊瑚生態...... 

當天太陽真的很曬,但我覺得夥伴們的滿滿熱情燒得更旺!有些深埋在沙子裡的大型垃圾,憑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撿起來。大家就同心協力一起用力,把一個應該是之前漁船遺失的漁網從沙堆連根拔起。淨灘結束後認真累癱,但心裡真的很滿足。看著手上滿滿一袋海廢垃圾,提起來好重,卻覺得無敵有成就感!我們不到一小時居然撿了74.2公斤的垃圾!真的很多垃圾都是來自你我的日常,要改變海洋垃圾污染的問題不容易,但改變自己卻很簡單。經過這次的經驗,以後真的完全不會想用免洗筷或塑膠吸管了。在作消費選擇時,也會多注意成分以及容器是否環境友善,避免不必要的汙染。我們的海洋這麼美麗,這麼溫柔地呵護著我們的地球,實在不應該再傷害她。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更環保一點,慢慢把海洋染回湛藍。

 真正落實Recycle:大海真的變乾淨了
撿起來的垃圾,也不是直接被載走再被丟到其他地方。荒野的志工很仔細告訴我們如何分類,並且登記到ICC表格上,讓海廢也可以變回原物料之後再發揮利用價值。和其他朋友一起蹲成一圈,慢慢分類,覺得自己也一步一步在慢慢把大海變乾淨了。

我覺得我今天整個開關被打開,淨了一次攤就還想再去!妮維雅的姐姐今天跟我說,他們之後還會有好幾場跟荒野合作舉辦的淨灘,我立馬叫我朋友要來報名。希望大家都變成環保小尖兵,一起愛大海。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