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の夏天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黃傅寅 <荒野親子團臺北七團,自然名:白頭翁>

   

時間回到2019年北七團共識營場景,九位鹿工們在年度活動規劃,終於在鹿二年共識營推派小鹿小隊長確認活動內容;是以做中學至學中覺的方式,從每月活動的小鹿分工,到期末自主的壯遊活動為目標。

試圖在2020年的3月大凝聚三團一會場合營造小鹿舞台,趁著在去年10月活動落幕之際預告,期末的小鹿壯遊將會結合公益活動為方向,自從那天過後的四個月由各隊輪番報告,最終獲全體小鹿票選勝出僅有一小隊的提案,將列為年終的壯遊活動。在這樣營造團隊合作的氛圍中,非常欽佩北七鹿工們有著超人般的行事意志力,以及鹿團上下一心的合作無間。

經過各隊輪番的展演,抵擋不住熱情如火的澎湖縣花-天人菊,由森林鹿「菊島の夏天」所提的企劃,列為全體小鹿心目中最佳壯遊行程。我們也在今年六月感恩交接月,小鹿們向全團宣布鹿團選定的四天三夜壯遊行程以及向在場所有成員進行愛心募款。

 壯遊的活動主題:

. 認識台灣最年輕的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澎湖海邊的垃圾大多來自哪裡?和台灣的海廢有甚麼不同 – 淨灘

. 澎湖離島的垃圾大多如何處理?和台灣有甚麼不同 – 拜訪環保局

. 紀錄澎湖已封閉垃圾掩埋場的維護現況 – 踏查

. 永續海洋 - 全程力行海鮮食育

因碰上疫情,部分團會活動因而中斷,甚至差點影響期末壯遊成行。趁疫情舒緩之時,6月初各隊開始定期開會,共分為總召組、事務組及行政組進行分工及規劃,完成各項的行前準備。澎湖自古是軍事要地,歷經大航海時代的變遷與清末民初的殖民地,擁有許多海洋文化與海洋文學的國際登台機會,背後文史值得一探究竟。擁有天然絕美的藍色珊瑚礁海域的澎湖,有一座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我們就在這之中浮潛,作為首日行程的開場。從南海碼頭啟航到東吉嶼,約莫1.5小時的航程,往西吉嶼的藍洞,玄武岩而成的海蝕洞在太陽的透光下,湖面映照形成的藍光而獲得藍洞盛名,同時間大家發現同在西吉嶼藍洞旁有處被海浪打上岸的白色保麗龍小垃圾堆特別醒目,當下向船家瞭解後,呼籲大家在使用海洋環境之餘,仍要善盡責任減少汙染,共同維護這片珍貴的環境。

在小鹿行政組小蘑菇與環保局多方溝通聯絡後,選定合適的淨灘地-後寮沙灘進行活動,且行前已知島上的垃圾掩埋場近期已皆封閉,全島的垃圾量盡皆集中在紅羅轉運站,之後會載運到高雄焚化爐銷毀。於7月17與環保局約定地會面,於是便展開上午的淨灘活動,清出許多漁具。我們還與環保局陳局長及楊科長介紹我們是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北七團以及訴諸此行壯遊活動之目的後,局長聽了更是為之動容,讚嘆我們荒野在環境保育上很不簡單,期待未來荒野可以在澎湖設點。在周六安排參訪已停運的草蓆仔尾垃圾掩埋場及東石環保公園,瞭解這些海廢垃圾在本島的處置情況的過程。環保局在得知這些情節後,適逢假日人力短缺棘手問題,緊急委派洪科長7月18日隔日上午在復育完成的草蓆仔尾現身說明,以上這些讓我們更加瞭解澎湖現況,且認為這些議題對於環境也是十分重要。

於第二天上半天淨灘結束後,下午便在白沙鄉岐頭村從事抱墩活動體驗;抱墩是甚麼?一種石頭群堆砌而成的傳統捕魚工法,成堆的石頭常讓魚群誤以為是住家,座落在出海口處的時而見到一處又一處的抱墩,為該村的幾位阿婆謀生討海的場域。外面用一張結有海草的捕魚網圍繞,接連搬開一顆又一顆的石頭,裡面可見到玳瑁石斑、鸚哥魚、錢鰻及馬糞海膽,秉持海洋永續的精神,小魚皆會放回海洋,受眷到老天爺的照顧,捕到的漁獲接下來會被料理為活動後的點心食物,這個過程也是食農教育重要的一環。

 除了力行環境教育,接續幾天就是島上的文史踏查,藉以認識澎湖列島;此次行程總共34人,大鹿僅占10位。全團上下從事前的責任分工,再到現地的每日夜間會議順流程,參與活動的大小鹿完成了一場了不起的壯舉活動,在暑假之初再次證明,只要有心沒有不可能達成的事!

 
 
附加檔案大小
菊島の夏天4.6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