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態教育灑種子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錦玲〈《幫青蛙過馬路》繪本推廣培訓成員,自然名:土樟〉

2021-08-10

無心插柳蛙成蔭—護蛙培訓大滿貫!
參與護蛙行動,其實始於一個無心插柳的機緣--2014年在臉書上看到荒野新竹分會的副分會長許天麟(海哥)招募志工,一路參加了鄉土培力課程、解說員訓練、護蛙領隊培訓,最後就是這場《幫青蛙過馬路》繪本推廣訓練啦!可以說是完整參與了與護蛙有關的所有培訓。
 
用繪本當媒介,推廣生命教育
用超大繪本引起小朋友注意
不同於護蛙領隊培訓,《幫青蛙過馬路》繪本推廣,是一個人站在台上、與觀眾們產生互動,以達到推廣的目的。要如何對從未去過的觀眾們說明、解釋為什麼要護蛙?所謂的梭德氏赤蛙又長得甚麼樣子?為什麼要幫他們過馬路呢?我們這些解說志工也在摸索方向。所幸護蛙領隊的前輩們頃囊相授關於護蛙時遇到的種種,例如護欄高度與青蛙身材比例、小小隻的青蛙或其他動物被輪子輾過時的慘樣…有了這些更貼近真實情況的背景資料,再加上繪本推廣講師的經驗分享,我們便自己揣想、研究,面對各種不同年齡層觀眾,講題內容要如何調整,分享方式也必須更多元。
 
最大挑戰—居然來自小小孩!
結訓後,參與推廣的對象從國小到國中都有,這些小朋友因為都已經熟悉上課模式,只要適時調整用詞就可以~但,最大的挑戰來自於竹蓮附小幼稚園—這也是繪本推廣過程中,年紀最小的小朋友,不管前輩們護蛙經驗多麼豐富,要將所有護蛙經驗分享給只有五六歲的小小孩,著實是一項考驗。
參考了前輩們各種護蛙遊戲後,決定也讓幼稚園的小朋友感受被車子輾過的感覺。請老師拿著球,背對著跳過路徑的小朋友們投射,被球碰到就算路殺,小朋友們即時躺下並將四肢張開做青蛙死亡狀。
這群小小孩很配合,被球打到就躺下,很快地變倒成一片,模樣很天真,老師忍不住要留下他們可愛的身影,我們更希望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留下愛護生態的種子。這樣用心設計課程,希望在孩子們身上留下印記,期待山上的動物們不再被路殺、期待人們對待環境更友善。

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學青蛙跳
 

 

附加檔案大小
為生態教育灑種子1.8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