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謝,月光下的耀眼身影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育輝<棲地守護部專員>
2022-01-10
    道路開發、各式交通設施興建,帶來絡繹不絕的人潮,也振興地方經濟發展。造福人類,卻大口大口吞噬著自然環境,野生生物的棲地不斷且急速流失。生物為此面臨許多生存困境,「路殺」就是一個可怕的威脅。動物並不知道牠們的家已經被道路切割,不再完整,仍會依照本能在這個「家」裡面移動,很可能不小心跑到路上,不幸被高速行駛的車輛衝撞或輾壓。
 
    美麗的淡水河孕育豐富的自然生態,在河口沿岸棲息許多陸蟹。每逢夏季,在高溫潮濕的氣候呼喚之下,大量的陸蟹出沒覓食與繁殖,展現無限生機,我們也很幸運的能夠在淡水、八里、關渡等交通便捷的地方,近距離觀察精彩的陸蟹生態。牠們卓越的攀爬能力、療癒的覓食模樣、令人感動的繁殖行為……無與倫比。然而,看似美好的景象之外,人們習以為常的道路,對陸蟹而言卻是可怕的不歸路。每逢夏季是陸蟹抱卵、遷徙降海釋幼的高峰期,數不清的「孕婦」在過馬路時,慘遭路殺,永遠也無法回家,成千上萬的陸蟹寶寶還來不及誕生,就從這個世界上殞落,令人鼻酸不已。
 
淡水河常見的漢氏東方蟹(Orisarma  dehaani
 
正在過馬路的紅螯螳臂蟹(Chiromantes haematocheir
 
    淡水河口地區的陸蟹正面臨路殺、棲地流失等生存危機。為了守護陸蟹,荒野保護協會發起「淡水河口陸蟹守護行動」,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陸蟹相關議題,付諸行動幫助陸蟹。2021年夏季,COVID-19病毒肆虐之下,原本預計於5、6月開跑的護蟹志工培訓不得不暫緩。但是陸蟹所遭遇的危機似乎沒有在疫情爆發之後解除。7月時台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人們踏出家門,從事戶外活動越來越頻繁,甚至「報復性出遊」,陸蟹被路殺的機率也越來越高。因此,荒野決定重啟淡水河口護蟹行動。
 
 
陸蟹降海的路徑被堤防阻斷,在堤防上迷航,最終缺水而死
 
    從7月到9月,每逢大潮的連續數個夜晚,我們沿著淡水河口地區左右沿岸的10條路線,一段一段地徒步進行陸蟹生態調查、路殺紀錄、幫陸蟹過馬路等工作。總共18次的護蟹行動,從剛開始只有2位專職夥伴,到最後每次都有10幾位民眾及志工夥伴一起參與,令人感動,越來越多人對守護陸蟹這件事情關注與好奇。在眾人之力的協助之下,我們總共記錄到11個物種、543隻次的陸蟹,其中包含72隻被路殺的可憐陸蟹,也就是大約每7隻陸蟹,就有1隻會慘遭路殺,路殺率高得驚人。我們也發現有幾個路段的路殺率特別高:關渡(46%)、挖子尾南段(45%)、挖子尾北段(27%),這些不僅是陸蟹出沒的密集處,也是抱卵母蟹降海釋幼的路徑,更是自行車、汽機車頻繁往來的路段,種種原因共同作用之下,形成陸蟹路殺的熱點。荒野將與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更進一步的陸蟹保育策略,並向公部門提出意見,也將持續向民眾宣導推廣守護陸蟹。
 
 ▼護蟹志工調查陸蟹路殺情形,並且拍照與記錄
 
 
    我們為什麼要守護陸蟹?這麼多的生物中,為什麼選擇了陸蟹?
    
    在淡水河口地區,陸蟹可以成為在地極具代表性的一群動物,也可以與一旁的紅樹林及淡水河生態搭配演出。這裡還有各式各樣的公共運輸工具任君挑選,交通非常方便又快速,可以輕鬆地近距離觀察陸蟹,探索陸蟹生態的奧妙,全台灣還有哪裡能找到這麼棒的地方呢? 
 
    陸蟹很可愛也很可憐,牠們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卻總是被人們忽略。接二連三的人為開發導致棲地破壞,路殺的問題也浮上檯面,尤其發生在極為重要的繁殖期。每一次路殺,帶走的可能是千千萬萬條生命,陸蟹的族群量可能因此嚴重減少,最後這裡可能再也看不見陸蟹。
 
    可以的話,希望能與您一起認識陸蟹生態以及牠們面臨到的重重困境,也多加關注路殺議題。還可以的話,請您邁出腳步,與我們一起守護陸蟹。最後,謝謝在那些夜晚裡,每一個蹲著或是彎著腰的辛苦又閃亮的背影。
附加檔案大小
蟹謝,月光下的耀眼身影3.2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