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看見海洋: 你不能不知道的有趣事實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詹喻絜(中山大學企管系 服務學習同學)、圖/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詹喻絜
2022-05-10
 
  說到度蜜月,應該不少人會想到夏威夷、長灘島,這些擁有浪漫的海洋、氛圍的渡假勝地,讓各方遊客愛不釋手。不過你知道嗎?四面環海的台灣雖然小小的,卻有非常漂亮且多變的海岸地形喲!比如花東的天然海岸及各離島的多樣性美景,台灣所擁抱的資源比我們所想像的來得多了,台灣──是海的國度。
 
  地球上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有許多在我們腦海中的刻板印象,其實是可以被推翻的喔!
 
  有趣的事實一:尼莫都是騙你的!擅長生存於海葵中的小丑魚,其實既不是公的,也不是母的,而是屬於無性別的生物,如果今天有100隻小丑魚,個頭最大的一隻,會快速的發育成雄性,然後快速轉化成雌性,成為魚群中的女王,而個頭排行第二名的,則會後而成為雄性,其餘的98隻,就繼續以無性別生物的角色生活囉!
 
  有趣的事實二:食物鏈的最頂端(又稱最頂級的獵食者)──鯊魚,真的有這麼可怕嗎?真的喜歡吃人嗎?其實不然,鯊魚真正喜歡的是海豹,當溫暖的春夏到來,海豹會在溫暖的海灘上曬太陽,有一些學者也認為,多數情況下,鯊魚咬人是一種錯誤的識別,也許鯊魚將人類錯看成海豹,咬的瞬間才發現咬錯了,比起人的血,魚的血更能引起鯊魚的興奮感喔!另外,有鯊魚的地方代表該地自然環境最完整,畢竟鯊魚就是最頂級的獵食者嘛。很有趣吧,這些有趣的小事實,也證實著生態的奧妙!
 
  現代人類與生態共存的問題之一在於「垃圾製造」,當海洋內堆滿了垃圾,可想而知的是,海中的熱帶雨林將一片死寂,我們所製造的垃圾,不斷被海洋生物誤食,當這些生物的胃部被塑膠垃圾填滿,不僅沒辦法消化,也沒辦法被排解,每年都有無數生物因為人類造成的汙染正逐漸走向被滅絕的命運,牠們是撐死的,也是被餓死的。 
 
  台灣著名的野柳女王頭,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就是:「是否要以人工的方式保護這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正反兩方的意見都有各自的擁護者,正方認為:花時間精力去修復,就是為了讓這些回憶及古蹟永存,使更多後代觀賞,也可以增加觀光收益。而反方則表示,應讓女王頭順其自然,教育民眾自然演替的面貌,即便女王頭倒下,也許會有更多面向的新穎景觀被注意到,「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大自然,應該尊重大自然」的共識,是我們可以重新學習的,當我們了解大自然有能力贈與我們美景,也有讓這些禮物消失的權利,用不同的方式理解及接納大自然,賦予它更多不同的意義,也許就是因為會消逝,才顯得這些禮物特別珍貴吧!
 
  台灣是海的國度,我們是國度的子民,我們被這塊土地的養分與愛包裹著,從成長中學會感謝與珍惜這些富饒的滋養,再從失去中學會取得生態和便利的平衡。要如何保護這些大自然餽贈的美好,是子民們要得到共識且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北分會週週見講座:重新看見海洋
 
▲台北分會週週見講座:重新看見海洋講師_孫一介
 
 
 
附加檔案大小
重新看見海洋:你不能不知道的有趣事實1.0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