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勢溪上游棲地守護行動紀要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 洪崇嚴 <台北分會解說組烏來組組長,自然名:竹節>
圖/陳漢順 <台北分會解說烏來組志工,自然名:台灣獼猴>、林玉貞 <台北分會解說花心組志工,自然名:山嵐>
2022-08-18
 
南勢溪上游棲地守護事件簿[註1、2]
2/15 行政院「全臺供水調度整體計畫之檢討會議」裁示,水利署研提先導計畫報院核定。
4月 經濟部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將烏來屯鹿溪列為優先開發案。
5月 經濟部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與相關單位簡報。
6月 相關團體透過民意代表,與經濟部水利署溝通,表達避開南勢溪上游段為開發區之訴求。
7/4 相關團體於立院第一次溝通未果,水利署繼續推動本案。並於7月中一階環評尚未送件之際,同時辦理二階環評招標案得標。
7月 由生態工法基金會針對此案發起連署反對,並有諸多生態與在地團體並列連署,荒野保護協會並列連署團體。
8月 該方案預備進入環評期。
8/8 公視我們的島製作團隊,於烏來區屯鹿溪取水開發點,進行拍攝,且當地部落代表、民代、教會代表、生態團體(含荒野保護協會)到場倡議訴求。
8/12 於新北市議會廣場,烏來區部落居民遞交居民連署書、生態團體(含荒野保護協會)倡議訴求。
 
2022年六月中,輾轉得知經濟部水利署的開發案[註3、4],台北分會解說烏來組花了幾天閱讀,發現其中開發點,很可能會從南勢溪上游開挖屯鹿溪段,建造截溪集水堰,並從屯鹿溪經三峽車寮坑達澤仁方向,穿越雪山山脈,打通一條17.2公里的運水渠道,跟幾位組內解說員討論後,一方面得知該案透過民代表達民意,冀望水利署能暫緩此開發案,審慎再評估,一方面也同步知會烏來定點所有解說員,使組內解說員能充分閱讀並理解該區開發案的開發工程所涉及範圍,組內夥伴對於該區若經開發後,該區水脈、山林保育、物種棲地影響、沿岸植被與水文,甚至森林演替等因素,有若干交換意見。
 
該案的動工取水點[註5],位於屯鹿溪與南勢溪的匯流口,距離烏來解說組長期定點觀察橙腹樹蛙棲地的位置並不遠,距離知名的信賢吊橋步道約8.5公里,距離內洞森林遊樂區約4.5公里,距賞鳥夥伴熟悉的五重溪瀑布約3.1公里,與泰雅族的德拉楠部落聚落區僅300公尺,由於歷年來烏來定點解說員皆會去福山部落的大羅蘭溪定點觀察,因此該開發區為行經大羅蘭溪的必經之路,烏來解說員夥伴討論提及該區屬二級保育類黃魚鴞的重要棲息地,且該區稜線區有台灣水青岡(文資法保育四項珍稀之一)分布。
 
長期以來,福山至屯鹿,屬低汙染、低度開發區、原住民保留區、水源保護區、珍稀物種敏感區皆具,因長年東北季風的水氣滋潤,水氣輔以穩定的降雨,森林土壤含有豐厚的腐質層,提供該區植被群大量基底養分,造就該區成為林相完整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放眼北台灣淺山區多已高度開發,因此烏來區的自然資源與生態地位便十分珍貴,該區保留相對完整的物種棲地,物種多樣,許多物種亦以烏來命名,該開發區鄰近的福山村對岸的哈盆古道,素有台灣亞馬遜的雅稱,另烏來區南勢溪上游段、屯鹿溪段水質清澈,濱溪森林區為二級保育類黃魚鴞、三級保育類食蟹獴(別名棕簑貓)棲地、另溪流指標物種白腹遊蛇,亦為溪流中長期住客。再稍往內森林深蔭處,為二級保育類橙腹樹蛙、三級保育類翡翠樹蛙的棲地,該區林相相對完整,植株的垂直分布對於樹蛙的繁衍路線遷徙極為有利,老樹的樹洞讓貓頭鷹族群便於築巢,倒塌枯木的積水樹洞提供樹蛙類的繁殖產卵,皆有關鍵的生態貢獻價值。該區屬濃密低汙染的原始林,輔以開闊型的河谷地形,烏來解說員也多次發現林鵰盤旋該區上空,林鵰所在區往往是完整成熟林的指標之一,且代表該區森林食物鏈群完整;再往上的風衝稜線區,為台灣水青岡(台灣山毛櫸)的原生地;綜上,自濱溪臨水畔、森林蔭庇處、風衝山稜區,棲地完整、物種豐富且具多樣性[註6],在北台灣的自然生態地位獨特。
 
身為荒野的解說員,歷年在結訓時,都會宣示守護解說定點,當初選擇烏來為定點,是心中嚮往這片距離雙北車程不到一小時的北台灣珍珠,其原始幽靜、林相完整、低度汙染與高度物種多樣性、水質清澈;烏來定點全體解說員22年以降,透過藉由這片物種多樣性的典型場域,對於民眾導覽進行環境教育、解說員對於整個大烏來區的定觀,深深體會為民眾保留一片「荒野」的意義與價值,無論是來自全台各處的民眾,參加過導覽的,皆可體驗烏來低汙染區之美好與生態價值,烏來之純淨,屬於所有台灣人以及所在棲息之物種。個人其實沒有想過,低污染的南勢溪上游,如今也要面臨被大型開發案的威脅。台灣對於山林與自然資源的使用與思考,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2022年8月兩次山野與街頭倡議的主軸中,深感面臨環境開發議題,自然的吶喊與荒野的呼喚,在人類巨大無上限的開發需求,顯得蒼白柔弱而岌岌可危… 然而荒野人自將策群力,以挽狂瀾。
 
文末,還有一些話想跟夥伴們說,在投入解說員的行列前,我也曾在荒野親子團近五年,受親子團的培育與滋養,親子團一直相信:孩子是台灣未來環境的希望,未來的大自然與荒野,還會有在荒野長大的孩子繼續承接守護。但,我們也擔心,珍貴的山林沒有辦法等這麼久... 就面臨不當的開發... 在8月12日的夜晚,由於當日的議會倡議活動,親子團的夥伴也開始關注到此案,並在群組內給予支持與溫暖回應,當晚我在荒野親子團北七團群組,寫下以下的話語:
山林保育,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是荒野人念茲在茲的,也是我們一直願意帶領孩子去覺察省思的。疫情下,更多台灣人走入山林,找到了卸下焦慮的自我療癒之路;人心的不安,往往能夠在靠近山林中,得到紓緩。
 
無論生活如何便利,人的需求不斷往上追求,也比不上山林中,人得到的救贖與寧靜……
 
我特別邀請大家,保持對於這次開發案的關注,這或許會是2022年 - 2028年一個環評、動工的長期歷程與挑戰。
 
這一次,讓我們對於大自然,再好一點。
一起為原始山林加油!
 
 
[註1]:2022年8月8日、8月12日到場聲援倡議的荒野解說員:陳漢順(台灣獼猴)-烏來組、蘇崧棱(樹大棵)-溪山組、陳尚梅(黃小鷺)-思源組、柯蘊慧(綬草)-花新組、洪振凱(翅膀)-獅頭山組、涂真純(七星瓢蟲)-二格組、吳巧雯(水筆仔)-溪山組、林笑蘋(蘋果樹)-烏來組、張淑玲(水晶蘭)-溪山組、陳建志(紅檜)-溪山組、林麗雪(桫欏)-花新組、戴文興(蜜蜂)-汐湖組、吳孟真(山羊)-生態心長陪組、林儀芬(酋長)-生態心、李春祥(桂竹)-溪山組、戴泰龍(菩提樹)-汐湖組、張道姓(野藤)-二格組、林玉貞(山嵐)與家屬-花新組、郭色棉(仙人掌)-生態心、余欣慈(姑婆芋)-生態心、賴永泰(水蠆)-烏友組。
[註2]:本案荒野理念主軸 - 守護原始山林生態之美、截溪取水影響森林演替、保存南勢溪生態多樣性、珍稀物種區開發請三思。
[註3]:經濟部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 111年4月 
[註4]:經濟部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111年5月17日]
[註5]:屯鹿溪截溪取水的集水堰動工位置 24°48'03.3"N 121°30'13.3"E
[註6]【補充附件】關於本開發案的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以及該區物種調查資料(由生態工法基金會編輯提供),有興趣的夥伴,可向台北分會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