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行腳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林彥廷(台東分會親子團志工,自然名:台灣山貓)

2022-11-10

行腳路段:台東縣長濱線大峰峰→八仙洞

      嗶嗶嗶、嗶嗶嗶~~~

      一定要這麼早嗎?清晨六點,耳邊傳來鬧鐘的聲音,腦袋已經開機,身體卻還沒有醒來,但是心裡有個聲音,促使我離開舒適的被窩,今天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好不容易,也讓三個孩子們離開被窩,上車繼續補眠。

      豔陽高照伴著東北季風,吹散了一些熱氣,隨著一路往北,天空中的烏雲愈來愈濃密,雲層也愈來愈厚。看著前方的擋風玻璃,居然出現小小的雨點

      小雨點突然變成大雨點,很快地,大雨佔據了擋風玻璃,雨刷的速度趕不上雨滴落下的數量,前方的道路漸漸模糊,緊握著方向盤的雙手,心裡一直想著:要不要打電話給前方帶路的台東分會長楊繡鳳(曙光),要不就取消這次的海岸走讀,還是……?但是坐在後方的夥伴楊雅甯(水稻),為大家打了一劑強心針,相信大地之母、相信分會長曙光,我們一定能順利完成這次的海岸走讀!

      就這樣,一行人,三輛車,一路向北。快到目的地時,落下的雨滴愈來愈少,雨刷慢慢清空佔據擋風玻璃的雨水,天空中的烏雲漸漸消散,厚厚的雲層隱隱約約地透露出一絲絲的陽光。接著,奇蹟發生了,天空小小地放晴了!

      此時心中的OS:雨衣白買了,但不論天氣如何,老天爺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台灣是個擁有生物、生態、種族多樣性的地方,連地形地貌也是如此。距離台東市區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同樣的海岸線,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地貌,清晰可見的火山,原汁原味地呈現在面前,由夥伴黃正擁(白榕)、張增盈(台灣土狗)輪番上陣講解,直接利用現場的環境解說,讓大家以輕鬆而有趣的方式學習與認識硬梆梆、艱澀難懂的地質學。

      沿著美麗的海岸線行走,印入眼簾的除了碧海藍天,但更多的是人類的廢棄物。隨處可見的塑膠製品、保特瓶、飲料杯、全新但是被遺棄的藍白拖;跟著洋流旅行,並且有了新同伴的打火機;一生努力工作、最後卻被丟棄的魚網;幫漁夫補充體力的玻璃瓶,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看著手中原本空虛的麻布袋,感受到漸漸被海漂垃圾給填滿的重量,心裡也湧上一絲絲的不悅與不捨,儘管大自然遭受到,人類各式各樣不友善的對待,但是大自然總是帶給人們美麗的驚喜,讓海豚、海龜、海膽、蝦兵蟹將,經過山河洗禮的漂流木、植物種子,在這片美麗的海岸上與大家相遇。

      午餐時坐擁海景第一排,是走讀時最大享受,勘稱最美麗VVIP包廂,利用海蝕地形遮陰處直接席地而坐。涼爽的海風、簡單的午餐、心曠神怡的美景,療癒了每個人的身心靈,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毒辣的太陽、搭配涼爽的海風,安撫了情緒容易火山噴發的小孩;在邊走邊玩邊學的路程中,結交到無話不聊、能專心傾聽的同伴;沿途新鮮有趣自然物,充滿跑跳精神的地形,讓嘴邊老是掛著無聊、好熱的小六生,臉上掛著淺淺的笑意、一步一腳印跟著走。

      第一次知道自己有神農精神的阿母,為了一嚐那原始野食,手上拿著粗石、使勁的往大葉欖仁種子敲打,初嚐大葉欖仁種仁的淡淡香味,馬上聯想到常吃的堅果,真心覺得熱炒過後美味更上一層樓。雖然老爺幫我們開了電風扇,但還是抵擋不住下午的高溫,滿腦子只回盪著吃冰的聲音,這是目前唯一向前邁進的動力。

      橫在眼前的巨石陣,是這趟旅程結束前最後的關卡。一行人男女老少,瞬間化身成蜘蛛俠、攀岩高手,在巨石陣中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移動,眼睛除了專心找立點之外,無瑕理會美麗的海景。

      征服了巨石陣,小孩的口中出現三仙洞、八仙台,全身的氣力快耗盡,連笑的力氣都要省著點用,通過無數考驗的樟原橋,靜靜的佇立在水母丁溪,與無數旅客留下歲月的見證。一行人累癱在八仙洞前的樹蔭下,用力、大口的吸幾口氣,正式宣告大峰峰走讀告一段落。大伙忙著卸下肩上的背包,脫鞋舒緩腳趾的不適,凍飲補充能量的趕緊吸上幾口,倒出一路跟隨、隱藏在鞋裡的小碎石。

      最後在樟原橋旁涼亭的大分享,小小的涼亭充滿了出發時的擔憂、不安、焦慮、體力耗盡的滿足感、第一次走讀的新鮮感、挑戰成功的成就感,一行人的臉上掛著滿滿的笑意。回程時的隱藏版手工冰淇淋,深怕旅人吃不飽超大份量的在地美食,為今天的走讀旅程劃上完美句點。

      這樣的走讀活動,荒野在台東已經是行之有年,自己卻是第一次參加。有幸提早從曙光口中得知,快手搶下秒殺名額,透過行腳的方式認識周遭環境,遠比在課堂上來的有趣,小孩內心已經在期待下次旅程的到來。

附加檔案大小
東海岸行腳心得6.3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