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台北樹蛙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盧紹榮(台北分會富陽公園蛙調組志工,自然名:浮雲)

2023.01.10


該不會是台北樹蛙吧?!

       「該不會是台北樹蛙吧?!」猶記得第一次見到台北樹蛙的情景,聽說此地有一種綠色保育類的台北樹蛙,有人去人十幾趟都沒看到,於是一個人在沒有路燈的環境中,帶一隻小手電筒,四度尋訪後終於遇到了,一隻漂亮的綠色樹蛙在遠遠的樹上。


終於一見台北樹蛙的廬山真面目

        台北樹蛙是在1978年由台大梁潤生及王慶讓教授共同發表的台灣特有種,是台灣蛙類中,第一種由台灣學者發現並命名的種類,在台灣蛙類分類學史上有其重要意義。發表的模式標本採集於台北縣樹林鎮(現為新北市樹林區),所以稱之為台北樹蛙[1]

        台北樹蛙主要分佈於台灣中部以北的中低海拔山區及平地,是一種中小型的樹蛙(體長4到6公分),牠們的背面為綠色,腹面白色帶黃色,眼睛虹膜為黃色,壽命可達5年,平時住在樹上或森林底層,繁殖期時,雄蛙會遷居在水邊的草根、石縫或落葉底下挖洞隱匿,鳴叫求偶,雄蛙有單一外鳴囊,叫聲長而低沉「呱──呱──」,常常是只聞其聲,難見其蹤。卵塊為白色泡沫型一團,內有約300至400粒卵,會在一到兩星期後孵化成蝌蚪,此洞為蝌蚪暫時居住小水池,待大雨來時再將這些小蝌蚪沖入水域裡。蝌蚪期為1個多月或更久。初變態的小蛙,體長約1.5公分,一年半後,可長到4公分並達性成熟[4]


台北樹蛙鳴叫求偶


台北樹蛙卵泡


台北樹蛙蝌蚪


台北樹蛙 幼蛙

        在見到台北樹蛙後,讓我更投入到生態觀察中,也接觸到了環境教育、環境守護、活動紀錄等等,並參加兩棲類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加入了由楊懿如教授帶領的兩棲類動物保育志工團隊,並擔任台北小雨蛙小隊隊長,接觸學習了蛙類調查,可用物種的長期調查記錄了解棲地環境的好壞變遷;因著地緣和機緣,也和荒野富陽組接觸和熟捻,富陽組每月在富陽公園進行例行導覽,讓大眾瞭解環境教育、環境守護的重要性;我和郭水泉大哥、莊博鈞、林銘慧 (自然名:台灣欒樹)成每月蛙調小隊常態成員。

        全名為「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富陽公園,富有自然生態,除入口廣場,園區內不提供照明,讓環境盡量維持自然樣貌,在我們長期觀察著富陽公園十餘年,看到了物種和環境變化,早年台北樹蛙在富陽公園算是近市區可觀察到的地點之一,但隨著人為干擾、美國螯蝦入侵、斑腿樹蛙入侵、棲地變差,變得愈來愈少見,至今已經難得一見了。

        富陽受影響的也不只台北樹蛙,早年在大池,盤古蟾蜍在繁殖期可見多對抱接、甚至抱成一團,眾多的卵串、一群群黑黑的蝌蚪,如今已非常難見;早年大池水量在木棧道兩側都有,如今左側乾漠、右側在天意和供水系統的加持下,亦不復往昔;不明人士放生的大鱗副泥鰍,對環境的適應力與耐污力頗強,可生活於溶氧不足且水位淺的濕地,結果一週即在大池到處屍橫;數年前大池可用蝦籠捕美國螯蝦,有人一下午可釣數十隻美國螯蝦,如今在大池也不見蹤跡,參覽的民眾問起,只能展示手機中的舊照;改建前的廁所有不少蛾類,改建後的廁所幾乎看不到蛾類。

        與台北樹蛙並列富陽三寶的大赤鼯鼠及渡邊氏東方蠟蟬(舊稱: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也難逃數量減少的命運,幾年前附近居民在晚餐飯後,經常可坐於入口廣場石椅上,等待觀察大赤鼯鼠於廣場天空滑過,如今已成回憶,不復常態;最多渡邊氏東方蠟蟬成蟲出現的廣場烏臼樹倒了,為了安全,雖留下被砍下來很大一部分,不知明年是否會「樹倒蠟蟬散」,還能在樹上看到幾隻呢?

        環境需要守護,認知也需要教育。曾見人捉美國螯蝦,但桶中皆為原生蝦種,只是美螯盛名之下,遭了池魚之殃。標榜自然生態,卻仍有以人本為主的休閒活動,晨間運動放音樂,打擾了夜行動物的睡眠;土地鋪毯、墊,扼殺了將破土羽化蟬幼蟲的生機;曾見人因植物已進入步道空域而砍掉的姑婆芋,旁人叫好,卻不曾思考,步道造就了棲地破碎化,對不喜下樹、喜於姑婆芋或植物間跳躍移動的樹蛙而言、活動領域被切割了。

        富陽最受關心的生物是螢火蟲吧!但當其他物種都不利存活發展,螢火蟲又豈能一支獨秀,欣欣向榮。

        有個故事:有個人向他擁有的棲地放生了1000隻螢火蟲,隔年卻剩0隻,於是,他又放生了1000隻螢火蟲,隔年來是剩0隻。為什麼?因為這個棲地沒有適合牠們的生存環境、沒有足夠的食物,生存不了,就會減少、遷移或消失了。

        不經感嘆,何時能再聽人說一句:「想看台北樹蛙,去富陽公園、很近、很容易看到」。

 

資料來源
1.台灣保育物種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各類野生動物名錄公告
3.TaiBNE農委會林務局及海委會公布台灣地區保育類野生動物(226種)
4.台灣地區兩棲類物種描述資料 - 台北樹蛙 Zhangixalus taipeianus

 

附加檔案大小
相逢台北樹蛙2.8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