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與兒童教育最美麗的相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郭銘蘭(台北分會兒童教育志工,自然名:銘月)
圖/台北分會兒童教育志工群

2023.01.10

校園進班授課、兒童營隊、志工培訓、實境解謎活動忙碌又充實的台北兒教2022年度回顧

        在加入台北兒童教育(簡稱:兒教)志工團隊之前,我以為通過培訓之後就只是單純進入校園當志工講師,沒想到這個熱心兒童環境教育的志工組織,堪比一間公司裡高產能的工作團隊,進班授課、研發教案、製作教具、籌辦營隊、志工培訓、企業專案服務等,簡直無所不能!

        每當看到兒教夥伴們默默耕耘付出,為了目標一起努力完成各項任務,總是很謙虛說自己沒做什麼,只要看到孩子們專注參與的笑臉就很滿足,我總相信”天公疼憨人”的道理,地球的未來需要我們與孩子一起守護,一群人一定可以走得很遠,只要持續不斷努力、用心與堅持,一定能在越來越多孩子心中種下愛護環境的種子!​

        荒野保護協會自成立以來即十分重視兒童自然教育,其中,兒童環境教育組自2013年開始培訓校園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深入校園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十年來深入全台超過300所學校,累積超過2千場次的課程,讓更多孩子了解大自然及環境教育議題。

        早在聯合國宣布SDGs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前,兒教組所規劃的「環境教育系列課程」,包含校園體驗觀察、低碳綠生活以及水資源等三大系列十套教案,就已經進入校園,藉由操作、體驗、討論分享等方式,引導孩子了解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同時,環境教育也是十二年國教課綱重要議題之一,而兒教的校園環境教育課程也正呼應教育部108課綱所提出的「核心素養」,透過學習與生活經驗的結合,培養孩童跨學科的環境素養與解決問題能力,以適應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

        兒教夥伴每2-3年就會針對教案進行更完善的調整,每年持續製作及翻新教具,印象很深的是培訓時我們學員坐在教室裡上課,學長姊們就在外面製作教具,一邊閒話家常一邊手作教具的溫馨畫面,讓我特別難忘。今年兒教夥伴又再研發一套新教案「種子妙妙妙」,擴展授課對象至小學一年級的孩童也能有機會體驗環境教育課程。

        這兩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進校授課,但是2022年台北兒教組仍完成將近100場次的校園進班課程,除了大台北地區,偏鄉雙溪區的牡丹國小、上林國小也看得到兒教夥伴入班的身影。無法入校進班時,志工們依然保持熱情,持續自我增能成長,為推動兒童環境教育而努力。

        四月開始,受到疫情衝擊,兒教九期培訓課程不斷線上線下彈性調整,雖然最後九期學員無法順利完成實習與授證,但工作團隊依然在六月底,舉辦熱鬧的戶外實體結合線上的結業式,甚至出動三機三鏡頭同時在webex直播,貼心讓無法到場的人也可以線上參與,完成了一場堪稱不可能任務的結業式!

        兒教志工夥伴平日大部分都忙碌於家庭及工作,但是大家都有一顆非常熱忱及願意學習的心,不斷精益求精,繼去年用Gather Town舉辦八期線上授證儀式,今年又突破挑戰,舉辦實體+線上的結業活動,從事前籌備期間不斷線上線下多次討論、實際操作設備測試、當天的流程人力配置,尤其線上轉播同時得三方投影鏡頭的設定尋找,有幾位夥伴特別辛苦,全程戴耳機蹲著用手持手機轉播,到克服戶外用電需求(後來甚至借到汽車電瓶),只為了讓大家擁有一個難忘且具儀式感的結業式,兒教組就是這樣一個令人溫暖又感動的大家庭!

        九月底,台北兒教第十期培訓順利展開,不受疫情影響,吸引了近二十位有志於投入兒童環境教育的夥伴報名,而繼台中、宜蘭、花蓮、台東等地陸續開展校園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課程,位在南台灣的台南,也開始了兒教零期培訓,我們很高興看到全台各地越來越多夥伴投入行動。

#只要點亮自己的光芒就能照亮他人

        怎樣的人生算是有意義? 這個問題我們也許都問過自己很多遍,但是加入兒教後我想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答案-「活成一束光,點亮自己,就能照亮更多的人。」這是我在很多兒教學長姊身上看到的真實例子,當擁有自己熱愛並願意堅持與投入的事情時,他/她本身就開始熠熠生輝了。


台北兒教十期培訓戶外課程,一起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除了進入校園陪伴兒童進行自然體驗活動,台北兒教夥伴也不忘關懷社福兒童需求,每年暑假期間與社福團體合作舉辦兒童營,十年來,舉辦了20場次兒童營,帶領近五百位孩子從自然體驗活動感知生命奧妙、認識自我價值。

        去年暑假因為疫情升溫關係,兒童營隊只能延後舉辦,但在志工夥伴努力下,經過地點協調及內容做滾動式調整,終於在今年一月寒假時順利完成環宇基金會以及汐止高榮教會的兩梯次營隊。


一期一會的兒童營陪伴,受惠的不是只有孩子,有時候收穫最多的是身為陪伴者的我們自己

        此外,去年荒野保護協會成為「美國地球教育協會 IEE 」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兒教組也獲得美國地球教育協會與紐奧良TREE教育中心之合法授權,引進「地球守護者營隊(EarthKeepers, EK) 」及「太陽船三號營隊(Sunship III) 」之課程教案。兒教夥伴們在今年上半年即馬不停蹄進行書籍及教案中文翻譯、製作相關活動道具、尋找營隊場地並完成建置等。已於今年三月中完成第一場地球守護者營隊,十月下旬完成地球守護者的授證。明年也會有營隊活動以及引導人員培訓計畫。

        十一月,歷經數個月的研發與測試,兒教組再創新推出結合公園生態的實境解謎遊戲包,為臺北市萬華區的青年公園量身打造一套結合自導式探索的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以五感體驗、親子共遊的遊戲方式,來推行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

        12月17日的首發場活動吸引了超過30組民眾組隊報名參加,也提供500份免費道具包供民眾線上申請,期望藉由都會中公園生態化的體驗教育,帶領民眾更願意關心生活週遭的自然環境。

        回顧這精采又豐富的一年,「累並快樂著」大概是兒教志工們這一年的心情寫照吧(笑)!

        即便如此忙碌,志工夥伴仍不定期響應參與內外部活動,例如「地球一小時活動」、荒野27周年年會、暑假大豐國小「安心一夏無痕野餐音樂會」等,透過提供豐富的環境教育體驗活動,讓到現場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們,藉由實際體驗能對環境有更多認識及關心,未來更願意在生活中展開綠色生活行動。


在大豐國小,兒教夥伴們發揮巧思與創意,以「海鳥吃吃變癡癡」為主題,透過餵食信天翁寶寶,引導孩子們去思考在現在充斥塑膠的環境下,我們能為地球上的動物和自己做些什麼。

        要特別感謝兒教大家庭裡面的每一位夥伴,學長姐們總是很謙虛地說,自己做的是非常微小的事,但就是因為有每位夥伴一點一滴的投入與付出,才能成就兒童環境教育的推動,衷心感謝每位志工夥伴!

        期待兒教夥伴在新的一年持續前進校園帶給更多學童體驗環境教育,我們也希望能夠把環境守護的觀念傳播出去,讓更多孩童與家庭願意為了環境而在生活中做出行動改變,最終成為地球的守護者!

        最後,也要感謝大自然,讓我們能在荒野兒教擁有最美的相遇。

 

附加檔案大小
來場與兒童教育最美麗的相遇11.4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