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棄,保持希望,一起創造一段最珍貴的歷史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王梵(台北分會氣候變遷志工,自然名:青剛櫟)

2023.01.10

        「我們的思維與行動正在影響這個世界……為後代子孫及土地創造一段最珍貴的歷史。」2021年8月底,從氣候變遷委員會召集人林君蘭(二葉松)手中接下荒野第六期氣候變遷推廣志工結訓證書,並且得到荒野美麗的綠色領巾時,內心真的是很感動與激動。大疫降臨之前,一群懵懵懂懂、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踏進了荒野保護協會,優秀的學長姐們以強大的耐心與熱忱,給我們穩定的力量,展開一段「氣候變遷志工培訓」的學習之旅。而之後疫情影響、波折不斷,如今終於迎來了結業。

        還記得第一堂是汪中和老師的課,字字句句如當頭棒喝,人類不斷越過自然界限,改變平衡,而地球總是很有耐心,一次次拉回來,然而現在沒有辦法了。怎麼辦呢?不要放棄!保持希望!我們這次培訓的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警醒、預備,並保持希望與行動。老師說,「希望帶來行動。沒有希望,根本不可能有行動。」

        郭華仁老師談到氣候變遷下農業的典範轉移,更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好農業是照顧土壤、大地健康最好的醫生,也可以有效對抗氣候變遷。而要翻轉農業成為友善耕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就是從我們的餐桌與食物下手,開始改變消費選擇。

        樹木與森林很重要,可以解決氣候變遷、減碳、減災。該如何讓一般人對樹木的好處有感覺呢?李隆恩老師和二葉松帶我們走進公園做樹木調查,丈量每一棵樹的吸碳能力,希望可以影響社會把植樹設計加入都市與校園計畫。


青年公園樹木調查

        疫情迅速爆發,課程不斷改變調整,學長姐仍堅持荒野學習不打折的精神,一步步帶我們突破困難向前走。室內課轉為線上,戶外課延後或分段進行。從學長姐身上我看到,許多荒野人都有一種自帶開心的特質,不管外境如何變化或是艱難,都能堅持用愉快的心前進;更有一種開闊包容的胸懷,像樹、像大自然,盡力而為,也領納一切發生,即便並非我們所願。記得二葉松一直鼓勵我們,來當志工,內心一定要愉快、歡喜,若壓力太大,是無法長久的。

        大學長劉俊儒(飛魚)說,志工們要包容接納各種聲音,讓彼此被聽到,所以沒有同不同溫層的問題。交流比較重要,很多時候是需要等待的,就像疫情。所有事物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我們也可以一點一滴改變。

        盛夏之日,陽光燦爛,我們在洲美濕地歡聚,學長姐沒有放棄我們,我們也沒有放棄自己,接下結業證書、打上領巾後,故事才正要開始。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荒野氣候變遷推廣志工,一起創造一段最珍貴的歷史。

附加檔案大小
不要放棄,保持希望,一起創造一段最珍貴的歷史3.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