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推廣講師的培訓心得分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羅英玲(台北分會氣候變遷志工,自然名:百香果)

2023.01.10

        最近孩子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你近期有完成什麼有挑戰性、而且完成之後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嗎?」我毫無疑問地很開心的跟孩子分享說:「我完成了氣候變遷推廣講師的培訓及實習,正式取得氣候變遷推廣講師志工的資格,雖然從培訓到完成實習,整整經過了一年半,但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耶!」(同在一個屋簷下,孩子最近應該有注意到媽媽很努力的練習上台背講稿而常常喃喃自語的情形~)

        為什麼會想要來挑戰這個課程呢?實在是「氣候變遷」這個議題太熱門,我卻對它一知半解,很想知道「氣候變遷」跟我的生活、工作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而「全球暖化」、「淨零碳排」、「碳中和」、「碳匯」到底在說些甚麼?跟種樹有甚麼關係....我想要系統性全面且完整的了解「氣候變遷」。

        平常的工作雖然忙碌,但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在培訓日程確定後,毅然地排定休假上課充電。培訓課程很精實,我全勤不想錯過任何一堂課。授課的老師充滿熱情,像是汪中和、郭華仁老師都很有傳道士精神,而培訓的工作團隊也很努力的在疫情之下,隨機應變地讓學員完成培訓,推廣講師學長姊示範推廣內容,親身演繹著課程,挺讓人佩服的。老師願意教,學生很想學,在這樣的氛圍下,培訓課程就是一個充電的大好時機。

        推廣講師就是要上台推廣講座的,而我覺得這個就是自己最大的挑戰,上課聽了很多,平常自己學了不少,但真的要把它講出來,而且要能讓聽眾很清楚的知道課程內容,這需要很大量的練習,所謂的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這真的不假,沒有試講,上台會發抖的。自我期許台風穩健,能成功的吸引大家的眼球,把重要的資訊露出而能被大家擷取、吸收、消化而能旋即採取守護行動,好不辜負撥空來聽講的民眾時間。

        參加培訓課程最棒的事是你會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過程會不斷地彼此刺激,激勵在生活中落實環境守護,時時提醒自己作到節能減碳了沒?因為所有的改變都是從自己開始,我們無法教別人自己做不到事;此外,大家也會分享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跟著大家一起成長一起變得更強,重點是讓要更多人有知道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採取氣候行動真的刻不容緩,推薦大家來上氣候變遷推廣講師培訓課程,一定讓你不虛此行。

附加檔案大小
氣候變遷推廣講師的培訓心得分享2.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