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地謙卑,步伐就輕盈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蕭千金<棲地工作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番茉莉>

2023-03-10

移除淡水河畔互花米草有感
參與志工:台北分會第五親子團奔鹿團(簡稱北五鹿團)

        聖誕節過了一晚,我們乘著寒風來到淡水河畔,北五小鹿風鈴蘭如此形容:「晴朗無雲的早晨,我們來到淡水河口,淡水河口像是城市中的秘境,有著廣闊無際的天空,讓我們擁抱不同於市井街衢的景象。」菁芳草也詩情畫意的描寫了當日景色:「冬日的早晨,天空中幾朵逍遙的雲飄來,陽光灑落在地面,平常不在意的景象,都變得有意思了起來!」淡水河畔難得在冬日天闊雲清,但是好天氣卻溫度不佳,而今日北五親子團鹿團有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要與難纏的入侵種—互花米草搏鬥。
 
        移除互花米草前,我們從Google得知:互花米草原產於美洲大西洋岸,其地下莖可以無性繁殖快速擴張群。過去曾因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等特性被中國大陸引進用於定沙護岸使用,近年來則隨著海潮入侵台灣西部沿海區域。由於其族群擴張快速,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受阻;盤根錯節的地下根莖更迫使底棲動物如招潮蟹、紅蟳等難以在灘地上鑽洞,導致灘地生物數量及種類下降,對於生物多樣性之保存極為不利。由於互花米草地地下部平均可深達50至60公分,特殊地形更可達1公尺以上,加上其具有高度的耐鹽性及耐淹性,生長環境位處泥濘的高灘地,機具難以進場施作,因此移除工作具有相當的挑戰性。」近年來,有灘地殺手之稱的互花米草隨著海潮入侵台灣西部沿海區域,根據荒野保護協會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調查,在八里及淡水區發現九處危害點 。
        由上面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12月25日的移除互花米草之棲地工作是一項艱鉅挑戰。
 
        北五團的小鹿黃金魚以忐忑不安的心情:「穿青蛙裝時下去互花米草灘地時,都會有點緊張,因爲我不知道我下一步會不會掉下去?」紅色精靈也說著:「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拔互花米草的時候腳陷進了泥巴裡,還陷進去兩次,嚇死人了!還好旁邊有石頭可以支撐,我才能把腳拔起來,掙脫泥巴的魔掌。」螢火蟲亦心有戚戚焉:「在採互花米草時,很多人都泥巴給卡住,我也在此其中,泥巴上走是要有技巧的,如果你沒有技巧的話,你可能就無法動彈。」羚羊也對如何在灘地上行走提出自己的方法:「我們去拔互花米草,我為了不想要腳陷下去,所以慢慢研究發現只要陷下去的時候先把前腳抬起來,突然往下放,同時後腳跟在前腳往下放的時候造成的空氣,把後腳跟抬起來,這時再把整隻腳抬起來就可以掙脫了,不行的話就在多試幾次。」
        檸檬更如實的紀錄當日的情況:「這次我們去竹圍紅樹林清除外來種互花米草。我們在淡水河一處穿著青蛙裝,戴著手套、小鐮刀就下去了,剛開始水獺先教我們當腳陷入泥巴中,如何自救,接著就讓我們開始挖互花米草,然後我們開始拔,我拔到一半,果子貍掉進去了,我和櫻花樹去救她,我們也摔了進去,等我們好不容易脫困就要離開灘地回去了。但是這次棲地工作我最喜歡的是拔草的時光,因為拔的很有成就感。」
 
        還有人跟著棲地的淡水河流域組小組長水獺前往較難移除之處,白鶴草這樣說著:「我在移除互花米草過程中,陷入泥濘,我靠著自己的力量順利脫身,然後拔了很多互花米草。之後我跟山羊、台灣黑熊跟著水獺阿伯走到被泥土掩蓋的石頭碼頭,那邊堪稱互花米草聚集地。」
 
        菁芳草說:「拔除互花米草本是一件漫長的過程,有了大家的陪伴,好像沒那麼無趣了。」原來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可以加入有趣的魔法。
 
        小蘋果的回饋讓我們翻轉出新的想法:「週日天氣好,在清除互花米草的時候發現它的根很難去除,所以非常佩服志工很有辦法的清除,尤其是爛泥巴讓我們完全困住。但是我特別記得番茉莉講了一句話:『如果腳陷進泥土裡拔不起來就跪下來,要對土地謙卑,腳就會變得輕盈。』」
 
        對北五小鹿而言,對抗泥灘地是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但如果克服這項挑戰,就能或坐或跪在泥灘地,專心的移除互花米草,這是一場陪伴大自然跟入侵種的戰爭,然而懷著謙卑的心,我們將能夠體會生態與環境的奧妙。
 
        的確,拔除互花米草時,人類是要跪在泥灘上,以膝蓋前進、停住,拔互花米草,以虔誠謹慎的心情深入泥灘裡挖到根莖,解開互花米草的盤根錯節,我們才能成為灘地殺手的殺手。
    
        小鹿在這次移除過程中,對於棲地工作必備之服裝—青蛙裝非常感興趣,也給予相當多的回饋。
        這也是我第一次穿青蛙裝,感覺不太舒服,最後洗青蛙裝也很累又很冷,但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不錯(髦牛)
        當天陽光燦爛但氣溫跟太陽唱反調,我穿著一件又皺又難移動的青蛙裝,所以不小心在堤外摔了很多次,泥巴就像上千隻手一樣抓著我不放,我在洗青蛙裝的時候特別努力,整隻腳泡在混濁冰冷又未知的池塘裡洗,也希望能洗掉我的滔天大罪。(雨神)
        還有我覺得洗青蛙裝非常的好玩,因為看到我用水把泥巴從鞋底清乾淨的過程,看起來非常療癒。(大屯山)
        看著上述小鹿的字句,直覺有趣,原來棲地工作結束後的「洗青蛙裝」,在小鹿的親身體驗過後,竟然是「療癒」的工作。 
 
        小鹿們移除互花米草後,想著要把「垃圾變黃金」於是他們下午就把互花米草做成手抄紙。風鈴蘭說:「下午的製作手抄紙,是我第二次自己造紙,有別於這次有加入上午辛苦的成果,因而讓手抄紙有著別緻的顏色。」菁芳草也說:「下午做的手抄紙是由上午親手拔的互花米草製作而成,也更具有收藏的價值了。」小蘋果相當有感受的說:「下午的造紙活動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看到過程,覺得很有趣,手作的紙就是有一種特別的自然美。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說就不要讓紙曬一週的太陽,現在就把它拿下來畫畫給大家欣賞!」櫻花樹真誠地說著:「我學到了如何運用有害物的互花米草做手抄紙,重複利用資源,友善環境且愛護地球,真是一舉兩得!」白鶴草更俏皮的寫著:「下午的手抄紙活動,對我而言很容易上手,這張手抄紙感覺很堅固,現在它正在我家陽台接受太陽的曝曬,這張紙乾了之後,我要用它來裝飾我的房間,讓我這間牛舍(我生肖屬牛)增添大自然的氣息。」從小鹿回饋的字裡行間都流露出把互花米草做成手抄紙的肯定與期盼。
 
        之後,我們收集了大家「對付」互花米草後的心得,北五團大鹿寫了兩首詩如下:
            可見此次棲地工作不僅小鹿「情難忘」,就連大鹿也「意難平」啊!
            最後小鹿貢獻了真誠的心得如下:
            ☻: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精采,在拔草的期間非常好玩,並且把互花米草根除那瞬間真是榮譽感爆棚,想著終於能幫環境做出一些小小的貢獻。(台灣黑熊)
            ☻:這次的體驗真的很新鮮、有趣,而且能為大自然付出一份心力的感覺真不錯!(小田鼠)
            ☻:這次移除互花米草行動,讓我深刻體驗到:平時在棲地工作的志工辛苦,雖然我這次沒有拔很多少,但也讓我很有成就感,希望下次還有幾會再做一次。(遊泰山)
            ☻:今天原本要清理互花米草 但後來我跟一些人去清理水筆仔 因為覺得比較容易拔起來又很快 非常有成就感 ,此外,我又因為想尋求刺激 特別跑到容易陷入泥潭中的地區清理,所以弄得身上都泥巴。這次活動讓我覺得非常有收穫。(小鸚鵡)
            ☻: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因為可以知道新的知識,還可以清除外來種,很有成就感。(水母)
            ☻:這次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可以學習到如何清除對生態造成危害的外來種方法,親近大自然,是讓人多麽開心的事。(櫻花樹)
 
    棲地工作一向是大家眼中「沉默拔草與大力挖土」的環境守護行動,但若親身體驗,對環境的愛會慢慢發酵,成為一瓶陳年好酒,從身體力行到極力推廣再到熱愛棲地而使酒香濃郁。台北分會棲地組移除互花米草的行動不會停歇,這次與北五團奔鹿聯手,造成盛大迴響,已在奔鹿孩子心中植下種子,期待奔鹿孩子能關注棲地守護。我們更期待互花米草能在淡水河畔失去蹤影,彈塗魚與螃蟹能在泥灘地上自由傳唱淡水河畔的生態之歌。
 
\ 補充說明 /
1. 荒野親子團奔鹿團是由國小六年級到國中二年級的孩子(統稱小鹿)與家長(統稱大鹿)組成。
2. 為維持作者的敘事風格,本篇文章提及的人物皆以自然名呈現。
 

 

附加檔案大小
對大地謙卑,步伐就輕盈5.5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