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北港北堤東方環頸鴴繁殖棲地(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瑞禮<東方環頸鴴調查小組志工,自然名:雲豹>
2023.03.10

        2021年初在總會棲地部夥伴的串聯協調下,推動了「東方環頸鴴護生圍欄」的設置行動,我也欣喜地加入行列。當時與米倉國小的師生們一起寫護生圍欄布條標語,並在B區灘地上進行定樁、綁繩、綁布條、貼反光布條等工作,兩、三個小時就很快地把約150公尺的護生圍欄豎立起來。完成後,我回頭看看小朋友寫的標語:當媽媽的很辛苦、生小孩請勿打擾、守護東方環頸鴴的家、保護水鳥請勿進入……等,覺得活動很有意義,讓孩子親手守護生物棲地,保育觀念從小扎根。護生圍欄的施作,也讓B區的鳥蛋成功孵化率由2020年的70%上升至2021年的74%,總體孵化率由66%上升到70%,感謝米倉國小的師生與荒野夥伴們一起努力。


▲米倉國小學生寫的布條標語。


2021年東方環頸鴴護生圍籬。

        2022年,我被推薦為護生圍欄工作的召集人及解說講師。這次結合了手作步道夥伴支援,讓手作步道的工法在護生圍欄中發揮,也使更多人來參與東方環頸鴴繁殖棲地守護工作,了解牠們的處境、調查內容以及為何要豎立護生圍欄。工作內容從用木樁鋸斜角開始,練習撬棒引孔、定樁、綁繩拍照……等,夥伴們輪流重複練習,熟悉各項流程,用意是建立護生圍欄工作團隊的種子,日後有更多帶領者可負起工作。我也編輯了護生圍欄製作流程圖,並收集資料整理出一份解說教案,將完整的工作模式建立起來。

        護生圍欄必須經過繁瑣的申請程序才能施作,相關單位有第十河川局、城鄉發展分署、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八里區公所、地政事務所、水利局水利行政科……等這麼多單位!幫忙反覆說明、溝通與協調的專職們真是辛苦了!但申請規定必須繳交規費及履約保證金一事讓我無法釋懷,朋友也私下不解的詢問:「為何民眾自發的保護野生動物,政府居然還要收「費用」?」我想我們要加把勁努力溝通,讓相關單位能夠聽到我們的聲音,更積極的帶領民眾來保護野生動物!

        2022年來參與護生圍欄的是康橋國際學校的學生與家長,首先在八里十三行文化園區進行解說。夥伴們充分做足前置作業,從報到、解說、寫布條標語、套繩的練習等逐一完成,再分成五組走進繁殖棲地。到了灘地由小組長分配工具與材料,再一次說明流程、作業安全及示範。不一會兒,各組一直線拉開,整個沙灘熱鬧起來!看到同學與家長努力的神情,也聽到笑聲彼起彼落,在歡樂的氣氛中完成了護生圍欄。

        最難忘莫過於當天有吉普車在開來開去,某位家長立即跑去告知這裡有水鳥繁殖,車子會把巢蛋輾破!而車主知情後也十分樂意的配合,這真的非常感動,也反映了生態教育真的要再努力推廣!


▲2022年康橋國際學校的學生們寫布條標語


▲學生們在木樁上綁繩搭起圍欄

        護生圍欄在四月十七日圓滿完成。這是在夥伴們的堅持及努力之下,才能完成護生圍欄,幫助水鳥媽媽安心育幼。暫以近年的調查數據與夥伴們分享(如下方圖片),在此也謝謝所有共同參與東方環頸鴴繁殖調查,以及搭設護生圍欄的工作人員,感恩。也希望在2023年能有更多夥伴一起加入守護東方環頸鴴的行列!


▲2022年各週調查巢數折線圖
在第3週、第7週、第14週分別有高峰,第17週之後已經進入繁殖季末期,故鮮少新巢。


▲2020-2022年ABC區的巢數分析
整體而言巢數B區 >C區 >A區,且在2022年的數量最多。

➢資料來源支援及特別感謝

東方環頸鴴調查小組/手作步道支援小組/總會棲地守護部

➢精彩回顧:守護台北港北堤東方環頸鴴繁殖棲地(上)

 

附加檔案大小
守護台北港北堤東方環頸鴴繁殖棲地(下)3.2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