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服務學習|菸蒂調查分享

圖、文 / 陳宏易(陽明交通大學服務學習同學)

2023.06.20

撿拾日期:2023/5/27 18:00-19:00

花費時間:1小時

撿拾數量:54支

撿拾路線:從清大夜市沿路撿到電競RGB馴鹿廣場

附近場域/公共設施:排水溝、公園、夜市、學校

 

撿拾範圍

 

撿拾數量最多地區/數量:電競RGB馴鹿廣場/41支

撿拾數量最少地區/數量:清大前的Ubike站/1支

   

 

在學校前的公園撿菸蒂,是一次讓我感到意外的經驗。我本以為菸蒂的數量應該不會太多,但當我開始撿起它們時,我感到非常訝異。公園裡散落著大量的菸蒂,它們無處不在,讓我對吸菸者的行為感到憤怒和失望。

首先,我感到訝異的是菸蒂的數量。我沿著公園的小徑走著,彷彿每隔幾步就能看到一根菸蒂。有些是扔在地上的,有些則是被隨意丟棄在草地上。這些菸蒂的數量遠遠超出了我的想像,它們像是在提醒我吸菸在這個社會中的普及程度。這種現象讓我感到憤怒。吸菸者的行為不僅對自己的健康有害,也對他人產生了負面的影響。菸蒂的存在讓公園成為了二手菸的傳播場所,這意味著不抽煙的人也被迫吸入有害的煙霧。這種被動吸菸的經歷讓我感到非常不悅,我認為吸菸者應該更加關注他人的權益,避免將自己的壞習慣強加給他人。

此外,這些丟棄的菸蒂也破壞了環境。菸蒂含有有害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在雨水的沖刷下可能進入土壤和水源,對生態環境造成污染。而且菸蒂本身無法自然分解,長時間累積下來會成為一個環境問題。這種對環境的破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需要吸菸者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環境產生了不良影響並加以改變。

  綜合來說,這次撿菸蒂的經驗讓我對吸菸者的行為感到訝異、憤怒和失望。吸菸者應該意識到他們的行為不僅對自己有害,也對他人的健康和環境造成了傷害。我希望這樣的環境問題能夠引起更多人的關注,並促使吸菸者改變他們的行為,共同維護一個乾淨、健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