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動人心的力量——綠色生活地圖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歐秀文(台北分會綠色生活地圖講師,自然名:春風)
圖/台北分會綠色生活地圖講師群

2023.07.10

  第一次接觸到綠色生活地圖是在十年前,在我服務單位接觸到的一次環教活動,當時來了幾位荒野保護協會的綠色生活地圖推廣講師,從綠色生活地圖的由來到實例介紹,深深打動了我。

  我一直没有忘記他們介紹了其中一個帶領學生做社區綠色生活地圖的實例,我看到它不只是一張地圖,還是一張關懷與檢視生活環境的地圖,更是一張觸發討論與改變的地圖。利用一套有系統的ICON圖示工具,檢視生活與環境,就可以創造一個可深化、可改變的強大地圖,心想如果將它運用在我過去執行的社區營造一定會創造出很大的價值。

  於是我怯怯地請教那幾位穿著荒野T恤,戴著看起來很專業領巾的推廣講師,請教他們我如何才能成為和他們一樣的推廣志工?得到的答案是:「要先篩選並接受訓練才有資格」,但當時因工作實在太忙無法進一步了解,於是我便把這件事擱著。

  幾年前我從工作單位退休,110年3月我在網路上看到了荒野正在招募第九期綠色生活地圖推廣講師,開心地打了電話去詢問,更開心的是我有資格報名,繳了報名費就一直期待快開課,荒野專職人員告訴我還需有足夠的報名人數才會開課,於是我動了三吋不爛之舌,把我當年對綠色生活地圖的感動告訴我的朋友並鼓勵他們一起來參與,最後有三位朋友一起參與,如今他們都成為我在推動環境教育路上的好夥伴,有好朋友一起做有意義的事是多麼幸福的事。

  話說成為綠色生活地圖推廣講師這兩年多來,雖然受到疫情的衝擊,但在不畏艱難的組長與荒野前輩的帶領下,一步步地前進,從懷疑到自信滿滿地帶領人們走入綠色生活地圖的世界。我們完成了多場的推廣活動,從學校到社區到企業,從自製教具擺攤玩遊戲到桌遊的開發問市,我們都一一完成,過程中當然也會遇到挫折,也會有累的時候,這時我會回到我的初心,腦海會浮出李偉文前理事長文章中的一句話:「死後仍可以延續下去,就是要做一些比我們生命更長久的事」,讓我又能帶著初衷無悔地前進。

  因為製作手繪地圖的關係,幾位夥伴燃起了用繪圖紀錄的方式關懷生活環境,於是我們以北投洲美環教基地區域的洲美平原為標的,成立了「畫一條溪」臉書專頁,每週大家相聚五分港溪畔,用速寫方式繪圖紀錄環境,寫一張明信片給五分港溪,並用這種速寫繪圖方式推廣綠色生活地圖,如今正逐步進入了社區與學校,有了一點點小成果,那是因為我們不放棄各種可以推廣綠色生活地圖的機會。

  去年111年10月底我們更結伴以「輪轉台灣,飛揚荒野綠活圖」為Slogan,展開單車與機車環島,帶著剛問市的兩套綠色生活地圖桌遊拜訪全國各區域的荒野分會,除了推廣桌遊外,也為我們一路速寫台灣的明信片在各分會及民宿做一場場的快閃畫展,雖然在第10天因為颱風來襲而提早結束,但我們已累積了不少能量,我們更相約在今年的10月中旬辦一場環島週年展覽,期待大家一起來關注。

  此時有人問了,為何要推動綠色生活地圖,你們具體核心是什麼?你們要走向那裡?它真有用嗎?範圍也太大了吧!容易推嗎?

  十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到它便感到驚豔不已,如今我已成為推廣講師,還是對它具有萬分的感動,以前的我雖因工作有環境教育的任務,但其實心裡一直排斥那群打高空的「環境教育者」,感覺那就像政治與宗教般瘋狂與偏執,需這麼嚴謹與壁壘分明嗎?後來才發現是「方法」與「時機」的問題,解救地球,拯救環境,應化無形於生活,讓民眾在過程中發現,進而觸發改變,而綠色生活地圖是最好的方式,它應是一切環境教育的基礎,舉凡永續生活、自然、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的環境教育都植基在這張地圖上,從綠色生活地圖出發,最後再回到地圖上,也才能看到什麼需要保留與或是改變,以及如何保留與如何改變。

  綠色生活地圖雖不是一門具深入專業主題的學問,但它卻是一個能用系統化圖示檢視生活與環境的好工具與好方法,帶領民眾親身走讀生活環境,在過程中發現,在過程中感動,在過程中體認危機與威脅,然後做出改變與保衛,深化與創造,如此的改變才是撼動人心的力量。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想說,如果你已是環境教育的推廣者,那就把綠色生活地圖方法與精神帶上吧!如果你對綠色生活地圖推廣有興趣,誠摯的邀請加入我們,成為我們的夥伴,一起來做比我們生命更長久的事吧!

 

 點這裡追蹤「畫一條溪」臉書專頁

 

 

 

附加檔案大小
撼動人心的力量——綠色生活地圖_.pdf999.7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