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中)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耀國(荒野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自然名:荒野藍鵲)

2023.07.10

前情提要

  還記得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上)中的4個妙方嗎?大家是否已經開始與孩子分享童年野趣、將綠色一小時做為新的家庭傳統、認養一棵可以傾聽心聲的樹以及將每一天都視為可以探索大自然的好天氣了嗎?本文將持續分享4個復育好野人的方法,一起牽起孩子的手,探索這個美好的世界吧!

一、不要怕孩子弄髒衣服

  有一次營隊,看見一個小朋友穿著白褲子來參加活動, 我心想:完了~ 他的家長肯定沒有仔細看行前通知,果不其然,當天活動那個小朋友不敢坐、不敢躺,一直擔心弄髒褲子。直到我說今天誰沒有弄髒衣服就不准回家,那個孩子才能放開心跟大家玩在一起。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害怕孩子弄髒衣服,別讓不合適的衣服綑綁了孩子的玩心,衣服髒了洗洗就乾淨,但快樂的經驗卻是稍縱即逝,而且是無價的。

  更何況,土壤滋養萬物,泥土是富含巨大能量的色彩,可不能嫌它髒。

 

二、戶外活動是自在愉悅的

  有些家長總會認為到了大自然就該學點自然知識才有價值,比如能辨識多少種植物或鳥類、昆蟲之類的,稍有點自然知識的家長說不定還會出其不意給孩子來個隨堂考:剛才那棵樹叫甚麼名字呀?那隻鳥是什麼鳥?把好不容易的戶外活動搞得像在上生物課一樣,孩子如果精神處在緊繃的狀態之下,哪裡還有心情玩?都沒有心情玩了, 又怎能野得起來?

  除非孩子本身對自然事物存有很強的求知慾,否則就不要強迫孩子學習太多知識性的東西,因為強迫學習不但效率差,還會把好心情都搞壞了,更重要的是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倘若家長還是認為學習很重要,那就盡量以激發好奇心;鼓勵孩子自主探索學習的方式較好,不過我還是認為一般家庭活動讓孩子自己找樂子自在的玩就好。

 

三、以發展潛能取代 3C

  一般 3C 產品所能提供的是被動的、受限的、刻板的資訊,但在自然環境中的探索則是主動的、不受限的、多元的學習。

  家長們可以陪著孩子在大自然中盡情的去看、去聽、去聞、去觸摸、去感受,重新喚醒身體各種感官的敏銳度,找回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這對於孩子們的潛能開發非常有助益。

 

 

四、創造有趣的自然遊戲

  大自然中總有取之不盡的素材,懂得掌握機會善用這些素材創造新遊戲,將使得自然活動充滿新奇與樂趣。在玩樂中,孩子除了忘卻對自然莫名的恐懼,也能從中獲得愉悅的、自在的自然經驗。

  大自然藏著取之不盡、垂手可得的創作素材,懂得善用這些素材就能創造出許多好玩的遊戲,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例如撿拾種子、樹葉跟花朵串成獨一無二的門簾;利用自然物拼一幅媽媽的圖像;用自然物跟影子創作一張自畫像或利用泥巴及樹葉樹枝幫樹做一張臉等等,都會是深具吸引力的遊戲。

 

✺ 本文轉載自林耀國(荒野志工藍鵲)專文「如何復育你家的野孩子」。

 

精彩回顧: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上)
下集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下)

 

 

 

附加檔案大小
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中)1.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