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耀國〈荒野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自然名:荒野藍鵲〉

2023.09.10

終於來到最後4個復育好野人的方法了!

 

一、尊重生命,以邀請替代捕捉

  「尊重生命」必須言行一致並且落實在行動中,否則孩子們會感到無所適從。在我帶領的活動中從不會出現觀察盒或捕蟲網,因為我認為把蟲子抓起來關在小盒子裡,然後像巨人般對著驚恐的小生命說:「因為我喜歡你,所以要把你抓起來觀察。」是自相矛盾且不可思議的想法。有些人可能會理直氣壯的認為觀察完就會放牠走,並不會造成傷害。就好比我們在馬路上遇見一個陌生的小孩,對他說:「你好可愛, 我想把你帶回家仔細觀察,不會傷害你,明天就會讓你回家。」是可被允許的一樣荒謬。「觀察」純屬於個人的需求;也要尊重其他生物想不想「被觀察」的權力,更何況在捕捉的過程,一不小心也會不經意的傷害牠們。生命是平等的,沒有貴賤,我們應該讓孩子學習釋出善意及平等的對待自然生命。

  有一年營隊,我們在林中圍成一個大圈正在進行活動分享,突然飛來一隻蝴蝶,停留在其中一位小男孩的帽子上,有位眼尖的小朋友發現了,指著大喊「大家快看!有一隻蝴蝶!」,小男孩頓時顯得有些驚恐,正想揮手將之驅離,我立即示意他不要動,同時告訴他:「在場有這麼多小朋友,蝴蝶卻偏偏選擇停留在你的帽子上,代表這隻蝴蝶喜歡你,牠一定想要跟你當好朋友!」小男孩聽了之後靦腆的露出笑容,我請他定住別動,然後邀請其他小朋友緩慢的移動到小男孩身旁,因為小男孩看不到那隻蝴蝶,我請其他小朋友仔細的輕聲描述那隻蝴蝶的樣貌、顏色給小男孩聽,小男孩始終嘴角上揚安靜的聽著孩子們七嘴八舌的敘述, 約莫五分鐘之後,蝴蝶在眾人的祝福與道別聲中自由的飛走了。在這樣的過程中, 不需要捕捉,小朋友已經能夠充分的觀察那隻蝴蝶,小男孩很開心自己能成為天選之人,其他小朋友更期待著下一次會有其他生物願意停駐在自己身上。

二、跨越恐懼,強化自信

  在可控制的安全範圍中,創造機會讓孩子去嘗試以前未曾經歷過的探索,有助於不斷擴展孩子的潛能。這裡說的可控制的安全範圍是指大人們事先把可能發生的風險排除到可接受的安全範圍。比如鼓勵孩子們嘗試光腳在草地上奔跑前, 先檢視草地範圍中是否有尖銳的非自然物或帶刺的植物會刮傷腳等等。

  不要告訴孩子「要小心」,而是要教導他們「去注意」,這兩者的差別是「要小心」會讓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行動上,而「去注意」則會把注意力放在觀察周邊的環境上。以爬樹為例:叮嚀孩子「要小心」時,他們就只會小心翼翼的關注自己肢體的移動,但「去注意」則會向外觀察樹枝是否堅固、是否濕滑, 有沒有枝條會刺到眼睛等等。

  引導孩子一步步突破自己的極限,嘗試過了,孩子常會說其實也沒那麼可怕, 因而培養出更大的自信,也更懂得保護自己。


跨越恐懼

三、 與孩子分享生命的感動

大自然也是最棒的生命導師,從細緻的觀察中可以獲得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

啟示一:

比如看見小鳥在枝頭跳躍,可以問孩子小鳥為什麼不怕樹枝斷裂而摔落? 孩子可能會說牠們有翅膀會飛呀!是呀,所以小鳥的自信是來自自己的翅膀而不是樹枝,這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

鳥兒的啟示:

  在枝頭間跳躍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 因為牠依靠的不是樹枝,而是自己能飛翔的翅膀。
  如果能為自己儲備足夠的能力,將來不論任何處境,即便是充滿險惡的挑戰,縱使沒有外力的協助,也都能安然的度過危機。

 

啟示二:

  曾有一年,我帶一群青少年走步道,行經一處竹林,我讓大夥坐在步道階梯上休息及補充水分,那天炎熱,但竹林吹來陣陣涼風,非常舒服。竹林是聆聽風聲的絕佳地點,竹子柔軟,隨風擺動,會有一波波的聲浪。我讓大夥邊休息, 邊打開耳朵聆聽風聲和欣賞風與竹共舞的曼妙舞姿。臨走前,我請大家分享自己的觀察,其中有位小夥伴的分享很精采,他說:「我看見一陣陣的風壓著竹子彎下腰來,但風走了,竹子很快又挺直腰,就像風從沒來過一樣。我覺得風就宛如生活中無形的壓力,常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但壓力不會一直存在,當壓力消失後,我們應當學習竹的豁達,挺直腰繼續前行。」這孩子富有哲理的分享令我感到驚訝,我覺得這是竹子送給他的生命禮物,也請其他孩子們今後若遭遇人生低潮時,都要記起竹子的教導。

竹的啟示: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 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 好像風沒來過一樣;
  人生難免有落寞,有悲傷;
  瀟灑的揮揮手,抖落生命的塵埃, 讓生命恢復原有的光采。

啟示三:

  2015 年夏天,我陪伴一群小朋友前往日本北海道黑松內的櫸木林自然學校參加十天的自然活動,其中一天是二十二公里的山區徒步旅行,從早上走到傍晚,從山顛走到海邊,抵達終點前,我已經兩腿痠麻、腳底起泡都快要放棄了, 突然在路旁發現這兩株小苗從柏油路面竄出,頓時感動得五體投地,這張照片真的是趴在地上拍的。感佩這兩個小生命為了生存所展現的驚人生命力,相較之下, 我這身體的疲累又算什麼?瞬間覺得能量飽滿,有被充電的感覺,因此用文字紀錄下當下的感動。

小苗的啟示:
  黑暗中,陽光的溫度喚醒蟄伏的靈魂,生命的勇氣突破了硬殼,向上伸展。陽光下,新生的生命以勇者之姿,散發著堅毅的氣息。
  將生命能量專注在自我突破與成長,懷著一股不屈服的骨氣。儘管外在壓力罩頂,依然有機會突破重圍,展現人生的全新樣貌。

四、 幫孩子準備一個神奇寶盒(記憶抽屜)

  實體紀念物可以強化事件的記憶,例如「狩獵」片中小馬叔叔送給兩位小朋友的山羌角項鍊,一個有趣的自然紀念物可以重新喚起一趟旅程的甜美記憶。除了國家公園範圍內禁止撿拾外,你們可以在旅程中撿拾一件具有紀念價值的自然物,也許是一片特別的葉子、一塊形狀怪異的小石頭或一段蛇蛻皮後所留下的蛇皮等等,然後家人彼此分享它帶給你們什麼感受?最好也能留下一段文字記錄,等回到家後,就把它收藏在一個小盒子中, 日後再拿出來檢視時,那些美好的記憶也將再度一一浮現。記住,不能貪心,只取一件自然物紀念一趟旅程就好,避免對自然環境的過度擾動。

  祝福大家都能成為生命能量豐沛之人!歡迎加入好野人的行列!期待有一天能在美麗的自然荒野中與你相會!

 

✺ 精彩回顧
復育好野人的十二種方法(上)
復育好野人的十二種方法(中)

 

 

附加檔案大小
復育好野人的12種方法(下)979.41 KB